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驻”得了“助”得好 ——定西市渭源县驻村帮扶工作扫描

17-05-25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驻”得了“助”得好——渭源县驻村帮扶工作扫描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丁陆军通讯员张安军孙海鹏

  初夏的渭水源头万物葱茏,生机勃发,干群携手描绘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社会的时代画卷,奔波在乡间村社的一个群体成为最亮眼的一抹色彩:他们走社串户,促膝长谈听民声、解民忧、帮民困;他们奔赴田间地头,与贫困户同劳作、共甘苦、谋富路;他们常驻脱贫攻坚一线,开民智、帮民富、助民乐……他们就是渭源县驻村帮扶工作队。

  提能扶智激活内生动力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上,渭源县着力打造一支助力脱贫攻坚战的“主力军”,从省市县乡双联单位抽调人员442人,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109个,下派375名干部组建非贫困村驻村工作队108个,建立了片为重点、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

  各驻村工作队坚持“扶贫先扶智”,深入各村社宣讲政策,引导贫困群众以学提能、以学增智。坚持每村每月召开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开展“大讨论”活动,转变传统思想,谋划致富思路;坚持每周一召开村级集体学习会议,开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性工作,激活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可喜转变。同时,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发展当归、党参、百合等致富产业,将科技转化为增收本领。今年前4个月,全县开展村民代表大会“大讨论”活动305次,举办农技培训256场2379人次。

  多措并举力促产业增收

  紧紧围绕查找贫困症结,分析致贫原因,各驻村帮扶工作队为全县217个行政村帮扶制定《五年发展规划》,为贫困户制定《贫困户家庭经济发展计划》,让贫困户找到发展方向,明确发展思路。

  在具体工作中,突出能人、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激活群众产业脱贫内生动力,形成了贫困户跟着新型经营主体走、新型经营主体带着产业走、产业带着贫困户走、企业和农户紧盯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新格局。探索形成新型产业扶贫模式,企业、合作社与建档立卡户结成利益共同体,户均增收3530元。目前,全县发展产业专业村208个,各类专业合作组织1520个,109个贫困村1.73万户贫困户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

  项目带动提升造血能力

  立足资源优势,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重点抓马铃薯、中药材、畜牧业、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以特色产业推进中长期种植业、养殖业项目落户,每年带动2000—5000户有劳动致富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实现稳定脱贫。并引导贫困群众发展食用菌、土鸡、牛羊养殖等“短平快”项目,强基固本保增收。

  抢抓渭源县被列为“全国光伏扶贫试点示范县”的重大机遇,争取光伏扶贫项目,率先在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建成装机容量为30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1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目前,建设户级分布式小型发电站20000个、村级分布式发电站109个、装机总容量121.7兆瓦的规划正在积极落实中,将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村光伏扶贫全覆盖。

精彩推荐

  • 端午节将至 金城兰州除了粽子还有亲子旅游热(图) 端午节将至 金城兰州除了粽子还有亲子旅游热(图)
  • 兰州榆中优秀乡村医生陆中海 对待患者就像亲人一样(图) 兰州榆中优秀乡村医生陆中海 对待患者就像亲人一样(图)
  • 首届丝绸之路甘肃段民间民俗影像展开展(图) 首届丝绸之路甘肃段民间民俗影像展开展(图)
  • 张掖山丹县积极引进新型油菜覆膜播种机(图) 张掖山丹县积极引进新型油菜覆膜播种机(图)
  • 经过几个月集中整治 兰州庙滩子菜市场变样(图) 经过几个月集中整治 兰州庙滩子菜市场变样(图)
  • 庆城县西塬村500亩中药基地的板蓝根长势喜人(图) 庆城县西塬村500亩中药基地的板蓝根长势喜人(图)
  • 李维君书法集评 李维君书法集评
  • 端午味”渐浓 兰州粽子经济热起来(图) 端午味”渐浓 兰州粽子经济热起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