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从《敦煌遗书》中的游客诗到当代《大敦煌》诗集

17-05-25 0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从《敦煌遗书》中的游客诗到当代《大敦煌》诗集:让我们在诗词中品读一下大美敦煌

  中国甘肃网5月2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张子艺)由《西部商报》联合甘肃省诗词学会共同举办的甘肃诗词大会最美甘肃诗词推荐活动引来很多诗词爱好者、研究者和创作者的关注,诗词的韵律也通过各种渠道在传递、表达。一位姓颜的老先生就向我们推荐了《敦煌遗书》中的一首游客诗。另有一位叫冯国伟的读者推荐了我省著名诗人叶舟的整本诗集《大敦煌》。让我们在纸上重读敦煌,品读那些最美甘肃诗词。

  《敦煌遗书》中的游客诗

  从纯审美高度咏叹石窟艺术

  昨天,颜老先生接受西部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敦煌遗书》三一九七卷卢茂钦的阙题诗,是从纯审美高度对敦煌石窟艺术的咏叹。诗云:“偶游仙院睹灵台,罗绮分明塑匠裁。高绾绿鬟云髻重,平垂罗袖牡丹开。容仪一见情难舍,玉貌重看意懒回。若表恳诚心所志,愿将姿貌梦中来。”卢茂钦诗偶游仙院,录自敦煌遗书伯三一九七卷,诗人面对菩萨彩塑的视角,释子见之必斥为荒唐,然在我辈视之,则不失为一真正懂得且善于欣赏艺术之士。

  颜老先生进一步解释:“从诗中所写来看,这位诗人并非虔诚的佛教徒。然而,这位题诗人倒是高明的:他是把佛菩萨的艺术形象作为艺术品,从纯审美角度来欣赏和评论,而不是当作顶礼膜拜的偶像看待的,因而是站得很高的。虽然这位作者只是一位旅游者且只留下了一首诗,而在敦煌文学的历史上是应有其重要的一席之地的。”

  《大敦煌》诗集

  穿越时空展示敦煌历史人文背景

  叶舟的诗集《大敦煌》卷一《歌墟》中有一首叫做“西北偏西”的短诗:“大雪封山,只剩下我和敦煌,于最后一片草原,占山为王。诗歌的王,女儿敦煌。伴着流沙,顶着太阳,向着灯塔。”推荐者冯国伟认为,诗人带领我们渡过黄河向西到河西走廊,带领着我们跨越时空的限制,为我们画了一张地图。在诗人叶舟建构的图纸上,“以敦煌为中心——这神的山系、梦的家园和艺术的圣殿——自东而西纵贯的是几千年尘封的历史:从汉文化的首都长安起步,穿越河西走廊,到达天山和帕米尔,然后转至中亚高地,直至波斯高原或地中海文明,这就是众所周知的丝绸之路。”厚重的历史在诗中铺散开来,我们不仅在欣赏诗歌,也在领略历史。《大敦煌》源于甘肃这片苍茫辽阔的大地,展示了敦煌深厚的历史人文背景。

  评论者韩松落说,诗集《大敦煌》带领读者渡过黄河向西到河西走廊,游历丝绸之路。向南到达“中国的麦加”临夏以及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拉卜楞寺。向北行进,穿越毛乌素沙漠与戈壁。朝东以东,是黄土高原和汉文化积淀最深的地带,越过古秦州天水,就是秦砖汉瓦、刁角高悬的长安。《大敦煌》的诗歌创作就基于这样一个地理空间上,在诗人的感悟中,敦煌就是他诗歌的首都。

  活动参与方式:

  1.关注“西部商报”官方微信(xbsb01见报眉),发送留言推荐你心中最美的甘肃诗词,发送“朗读视频+原诗+朗读者姓名+朗读者联系方式”,报名参与现场朗诵活动。2.私信西部商报官方微博或者直接@西部商报参与、推荐。3.登录西部商报新闻网(www.xbsb.com.cn)进入活动平台,参与活动。4.拨打西部商报新闻热线0931-8119000,咨询活动详情,推荐最美甘肃诗词,参与诗词朗诵季活动。5.发送推荐内容到活动组邮箱:1205941633@qq.com。

精彩推荐

  • 2017甘肃临夏特色产品厦门展示展销会掠影 2017甘肃临夏特色产品厦门展示展销会掠影
  •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各代表团讨论省纪委工作报告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各代表团讨论省纪委工作报告
  • 白银市兰包路社区喜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图) 白银市兰包路社区喜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图)
  • 【关注甘肃省党代会】各地干部群众热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关注甘肃省党代会】各地干部群众热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 甘肃:丝绸之路三千里古道的旅游新热度 甘肃:丝绸之路三千里古道的旅游新热度
  • 孙伟:保持定力 笃定笃行 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孙伟:保持定力 笃定笃行 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甘南州合作市开展“关注饮水卫生、共享健康生活”主题宣传活动 甘南州合作市开展“关注饮水卫生、共享健康生活”主题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