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甘肃省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 一切为了老百姓

17-05-24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依法治省 建设幸福美好甘肃【专题】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

  记者 朱婕

  “该领多少粮食补贴从检察室都能查到,这下我们就放心了。”日前,西和县洛峪镇唐窑村村民与县检察院派驻洛峪镇检察室检察干警核对资金数目时乐呵呵地说。

  该检察室建立的综合数据信息平台,极大地方便了基层群众了解和查询惠农资金信息。

  像洛峪镇这样的乡镇(街道)检察室在我省已有515个。

  去年以来,省检察院把设立派驻乡镇(街道)检察室作为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的切入点、服务“三农”的前沿阵地和创新检察工作的亮点,建成的派驻乡镇(街道)检察室工作成效明显,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已基本打造成型。

  给农民当“维权靠山”

  “保民生、促三农”“两联系、两促进”专项行动,是我省检察机关有效发挥职能、服务保障“三农”的创造性实践。

  在连续三年开展“保民生、促三农”专项行动和积极探索在县直涉农部门和村级组织设立检察联络室及在乡镇设立检察室并取得突出成效基础上,省检察院2016年集中开展了基层法律监督“瓶颈”问题调查研究,并就加强基层法律监督、在全省中心乡镇和重点街道设立派驻检察室向省委作了专题报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编委会于8月下发通知,批准在全省设立515个派驻乡镇(街道)检察室。

  乡镇(街道)检察室很快就在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强化基层政权、查办和预防涉农职务犯罪、参与基层社会管理创新、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以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2016年11月25日,宁县人民检察院派驻和盛镇检察室正式挂牌。这是我省组建的首家驻乡镇检察室,主要负责长庆桥、新庄、太昌、和盛4个乡镇56个行政村的乡镇检察工作。

  当地村民在这里不仅可以查询农村低保、惠农资金、粮食补贴、退耕还林、五保供养金、危房改造等涉农资金的数目,而且实现了村民之间相互监督和村民对村委会、乡镇政府的监督,防止了贪污腐败。这些根植田野的乡镇检察室,被农民称为“家门口的检察院”、农民的“维权靠山”。

  用新平台服务群众

  作为服务“三农”、联系群众的新平台,我省各地的乡镇(街道)检察室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监督整改,把检察触角延伸到了基层。

  2017年4月6日,白银市白银区检察院派驻王岘镇检察室举报箱收到群众匿名举报信,举报有单位向河道偷排污水,对周围环境造成了污染。接到举报,检察室工作人员实地进行调查,拍照留证,并将线索和调查结果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随后,经过有关部门监督,污染单位关闭了排污口。

  各乡镇(街道)检察室还大力开展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结合典型案例教育干部和群众遵纪守法,注重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

  临洮县检察院依托派驻乡镇检察室,走上街头开展普法宣传,宣讲发生在涉农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受到了群众的关注,产生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庆阳市西峰区检察院派驻什社乡检察室的检察官,收集、处理群众举报线索,畅通了百姓诉求渠道,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检察室的预防工作直指农村村务公开的症结,为农村‘两委’干部廉洁履职构筑了绿色屏障。”聆听了岷县检察院为禾驮乡的农村“两委”干部开展的职务犯罪预防讲座,村干部们深有感触。

  更好地发挥作用

  建是基础,用是目的,成效才是最重要的。为了更好地发挥好派驻检察室作用,省检察院近日在白银召开了全省检察机关派驻乡镇(街道)检察室推进会。通过观摩样板、交流经验,加快各地检察机关派驻检察室的建设进程,推动全省检察工作持续健康深入发展。

  省检察院负责同志在会上指出,派驻检察室是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对基层执法司法活动加强监督的重要平台。今后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监督,积极开展专项预防,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规范管理使用。二是强化基层执法司法活动监督,切实促进严格公正执法司法。三是积极服务乡镇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融入大局,不断改进服务措施,创新服务载体,增强服务效果。

  会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从关乎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提高认识,真正把检察室打造成维护一方平安的“稳定器”、化解矛盾纠纷的“解压阀”、预防腐败犯罪的“新阵地”、服务保障民生的“工作站”,彰显检察机关为民本色。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道101线洪门子至洄水湾路段环境卫生较差摆摊设点较多 甘肃省道101线洪门子至洄水湾路段环境卫生较差摆摊设点较多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城市中的靓丽风景线 ——中卫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实地探查(组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城市中的靓丽风景线 ——中卫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实地探查(组图)
  • 兰州中川机场驱鸟人飞机安全的守护神 兰州中川机场驱鸟人飞机安全的守护神
  • 多部门齐抓共管打造兰州北大门靓丽形象 多部门齐抓共管打造兰州北大门靓丽形象
  •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点酷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点酷
  •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降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降
  • 用匠心成就初心——甘肃文创品牌“东方密语”走俏探究 用匠心成就初心——甘肃文创品牌“东方密语”走俏探究
  • 环湖赛开启“甘肃之旅” 乌克兰车手二度夺赛段冠军 环湖赛开启“甘肃之旅” 乌克兰车手二度夺赛段冠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