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让传统婚礼习俗在现代复活

17-05-23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让传统婚礼习俗在现代复活

  作者:孙维国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天水民俗博物馆为了重现古代女子婚嫁传统习俗,于当日下午在秦州区南宅子这座古色古香的明代院落里举行了一场喜庆的“抛绣球选新郎”活动。活动场面高潮不断、掌声阵阵。

  (据5月22日《兰州晨报》)

  婚嫁传统习俗蕴含深厚的传统文化,如果能剔除其中糟粕,取其精华,让传统婚嫁习俗在现代复活,既传承弘扬了传统婚礼文化,保护了婚嫁传统习俗,而且古朴典雅的传统婚礼,浪漫而简朴,切合移风易俗的婚礼新风尚。

  时下,大操大办的婚礼仪式已经脱离婚礼的本质,越来越注重面子感,开支越来越大。本来,结婚是人一生当中的一件大事,办个体面的婚礼仪式本无可厚非。然而,万事都有度,一过,往往会走向事物的反面。举办婚礼仪式也一样,即便要办得体面风光,也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适可而止”。如果为了面子,将婚礼仪式举办得超出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甚至为此背负外债,这样的婚礼就变成了一种负担。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婚嫁传统习俗不能只是放在博物馆里展览,而应与时俱进,与现代生活对接。让传统婚嫁习俗在现代复活,使传统婚礼仪式融入现代生活,让婚礼返璞归真,回归本质,才能永续婚嫁传统习俗的生命。置于现实,这样蕴含传统文化的中式婚礼仪式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建议相关部门不仅多举行市民喜闻乐见的古代民俗活动展演,在传承弘扬传统婚礼文化上不妨多想办法,让传统婚嫁习俗在现代复活,引领婚礼新风尚。

  

精彩推荐

  • 图解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一) 图解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一)
  • 甘肃省开展寄递业清理整治行动 甘肃省开展寄递业清理整治行动
  • 兰州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携小志愿者为辖区老人提前过端午 兰州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携小志愿者为辖区老人提前过端午
  • 执法方式用语变了 兰州西固城管工作顺了 执法方式用语变了 兰州西固城管工作顺了
  • 雨后兰州小清新 未来三天有阵雨(图) 雨后兰州小清新 未来三天有阵雨(图)
  • 兰州:“家庭医生”让患者在家门口即享优质高效诊疗服务 兰州:“家庭医生”让患者在家门口即享优质高效诊疗服务
  • 兰州城关交警重拳整治商业中心周边交通秩序 打造畅通文明的商业区(图) 兰州城关交警重拳整治商业中心周边交通秩序 打造畅通文明的商业区(图)
  • 兰州城关区进一步落实兰州市楼顶大型户外广告拆除工作(图) 兰州城关区进一步落实兰州市楼顶大型户外广告拆除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