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镇原:丝路重镇 文化之都

17-05-18 1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丝路重镇文化镇原

  记者 陈思

  镇原县位于庆阳市西南部,是古代丝绸之路东段北道(萧关古道)的必经之地及历代西北边防重镇。这里地处陇东黄土高原腹部,境内有茹河、蒲河、洪河等纵横其间,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镇原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据考古发现证明,约在20万年前,姜家湾、寺沟口先民打破蒲河两岸的沉寂,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四五万年前后,人类在这里的活动已经相当频繁。已经发现的大批新石器时代遗址证明,远在五至七千年前,镇原先民就开始从事狩猎和原始农业经济生活,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实物。秦灭义渠戎之后,置安定郡。汉武帝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首置临泾县。唐代始置原州,元代改为镇原州,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改称镇原县,沿承至今。

  镇原县博物馆以保护利用、普及弘扬并重为己任,把文化育民、富民、惠民贯穿于文物工作的全过程,积极推动文物的抢救、挖掘、整理、展示工作。馆藏历史文物门类齐全,涵盖旧石器时代至各历史年代的文物共5000多件,分陶器、瓷器、铜器、玉器、雕塑造像、石器、砖瓦等20余类,其中有珍贵文物771件。弥足珍贵的秦汉文物、婀娜多姿的佛教珍品、琳琅满目的宋元明清瓷器,不仅展示了镇原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而且反映出各个历史时期的不同风貌。星罗棋布的文化遗存,展示了镇原数千年的文化积淀,为地方文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加快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进一步做好博物馆免费开放宣传工作,揭示镇原历史文化的深厚内涵,打造“文化镇原”品牌,以创新思维促进文化繁荣。2016年,镇原县博物馆编撰了《镇原博物馆文物精品图集》。该图集从馆藏5000余件文物中,选取275件具有代表性的文物精品,全面翔实地展示镇原丰富的文物资源、介绍镇原灿烂的历史文化,是镇原县第一部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学术与鉴赏结合、精品展示与知识普及并举的文物专著,也是一部立体的、多维的、科学的、系统的地域文化教科书,将对保存历史记忆、延续文明血脉、承载文化灵魂、促进镇原文物保护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同时,该书获得全省文博系统图书最佳装帧设计奖,并被国家文物出版社收藏,受到全国文博界专家学者的收藏推介,提高了镇原对外的影响力。

  2016年,为纪念第39个国际博物馆日,根据庆阳市文物局关于组织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镇原县博物馆精心策划,5月18日,在镇原二中开展了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发放《文物保护法》《甘肃省文物保护条例》和《镇原县博物馆概况》等宣传资料3500多份,并在镇原二中多媒体教室开展了《丝路重镇——镇原历史文化知识讲座》,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第九个文化遗产日,镇原县博物馆在镇原县城中街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制作、摆放展板54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介绍了镇原文化遗产等方面的成果;设立文化遗产保护政策法规咨询台,接待咨询群众400多人次;发放与文化遗产保护相关的宣传材料5000多份。同时,与北石窟寺文物管理所联合开展庆阳一中学生“穿越千年古道、亲近文化遗珍、磨砺青春情志、弘扬丝路精神”独步活动及大型镇原历史文物图片联展,活动场面宏大,参与学生2000多人,彰显了博物馆的教育功能。

  今年,镇原县博物馆文物流动展览深入湫池居民点、平泉初级中学、孟坝王地庄居民点、方山小学和初级中学、孟坝中学等30多个地方,开展文物宣传流动展板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活动,使群众更深地了解镇原的历史文化,提高博物馆的社会知名度。此外,镇原县博物馆国家一级文物“秦诏版”和“鎏金佛像”在敦煌国际丝绸之路文化博览会“丝绸之路对话与交流—十三省市区馆藏文物精品展”中展出,这对镇原县起到了极大的宣传和推介作用,进一步提高了镇原的知名度,同时也展现了镇原馆藏文物的特色和极高的考古艺术价值。

精彩推荐

  • 天水秦州印象文景园步行街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图) 天水秦州印象文景园步行街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图)
  • 兰州城关区环卫局重拳治“顽疾” 兰州城关区环卫局重拳治“顽疾”
  • 秦州区召开移民搬迁示范安置区现场协调会(图) 秦州区召开移民搬迁示范安置区现场协调会(图)
  • 王军调研督查天水市列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组图) 王军调研督查天水市列重大项目建设情况(组图)
  • 天水组团参加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综述(组图) 天水组团参加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综述(组图)
  • 天水市召开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图) 天水市召开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图)
  • 酒泉敦煌乡村记忆博物馆让珍贵历史再现 (图) 酒泉敦煌乡村记忆博物馆让珍贵历史再现 (图)
  • 兰州:交警走上街头宣传交通安全 兰州:交警走上街头宣传交通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