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明查暗访督查年简报(第17期)|甘肃省水利厅对祁连山范围内水电站进行专项督查

17-05-15 14: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明查暗访督查年

  近期,省水利厅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祁连山生态保护整改落实工作部署,组织专门力量深入祁连山生态保护区,开展全域性水电站问题专项督查,持续用力抓整改,有力促进了祁连山生态保护整改工作。

  摸排情况做到“三不漏”。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和祁连山生态保护专项督查反馈的问题,先后5次对祁连山范围内水电站情况组织开展了登记摸排和现场督查,做到情况摸排“三不漏”,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办法实。一是不漏数量。对祁连山范围内的水电站情况进行了分类登记、逐一造册,将159座水电站情况详细分类,其中自然保护区内42座(已建33座、在建9座),保护区外117座(已建103座、在建11座、拟建3座)。二是不漏地域。按地域划分情况看,兰州市有14座,武威市有26座,金昌市有18座,张掖市有73座,酒泉市有28座。三是不漏问题。每次督查都对保护区范围内的水电站进行逐一查访,对发现的部分水电站无水资源论证批复、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滞后、取水许可不规范、生态下泄流量数值不准确等问题详细登记,列表备案。

  整改问题实现“三到位”。在督查过程中,着眼边查边改、即查即改,既抓好现场问题反馈,又做好后续整改跟进。对发现的主要问题,督查组认真落实“三到位”,确保整改责任明确、问题清楚、效果明显。一是整改责任落实到位。督查组对祁连山范围5市9县区159座水电站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后,以正式文件的形式下发督查通报,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和监督单位,并要求责任单位对整改情况提供资料予以佐证,监督单位要全程监督,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二是督查问题反馈到位。现场填写《明查暗访登记表》,注明查访时间、查访方式、查访对象,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描述,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并由明查暗访督查组组长、检查人和当事人三方确认签字,一式两份,便于对照整改和归档保存。督查中,现场总计填写《明查暗访登记表》55份,反馈问题97项。三是督促市县整改到位。督促各地水务部门切实加大整改落实的监管力度,保障整改推进有力,确保整改成效。张掖市、武威市、金昌市等3个市的水务部门对辖区内的水电站在冲沙闸底部安装焊接了“限关桩”,确保闸门不能关闭;金昌市及酒泉市肃北县水务局对辖区内的水电站安装了生态流量下泄监控设施,依托大数据平台实施24小时全程监控;张掖市全面暂停在建水电站建设,加快生态流量下泄监控设施安装进度。

  回头复查着眼“三突出”。时刻掌握整改落实进度,及时开展“回头看”查访工作,切实做到“三突出”,保证问题整改落实有始有终。一是突出重点工作。针对水电站无水资源论证、无水土保持方案、无取水许可、生态流量下泄数值不准确等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和效果,适时开展水电站专项问题整改“回头看”,加大对整改责任单位的督促力度,确保问题处理到位,整改彻底,坚决防止重点问题反弹。二是突出社会监督。在“回头看”查访中,积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全社会监督的舆论氛围,有效利用群众投诉举报、新闻媒体报道等方式多渠道向社会广泛接受监督,完善社会监督体制,构建社会监督信息通道,保证问题整改公开透明。三是突出后续监管。坚持把督促检查、工作调研、扶贫考核等业务工作与“回头看”督查结合抓、一并做,整合查访资源,相互促进,有机结合,协调推进“回头看”跟踪问效督促整改常态化。

  协调联动注重“三及时”。对于涉及多个部门解决的问题,主动沟通,及时协调,做到了“三及时”。一是及时通报信息。对于查访中发现的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的,省水利厅明查暗访督查组积极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通报制度,及时将问题函告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合力推进。二是及时预防治理。坚持“事前预防、源头治理”原则,加大预防力度,为从源头上抓好问题治理提供有力保障。会同省环保厅、省工信委、能源局监管办公室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电站生态基流监管的紧急通知》等相关文件,切实从根源上解决好水电站生态基流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三是及时建章立制。在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突出建章立制和规范管理长效机制,研究制定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水电站水资源论证复评工作方案》,《甘肃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电站取水许可管理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切实加强祁连山保护区范围内水电站的有效监管。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油菜花(图) 临夏州永靖县三塬镇油菜花(图)
  • 兰州市心理健康工作者协会举办首届高端论坛在兰州举行(图) 兰州市心理健康工作者协会举办首届高端论坛在兰州举行(图)
  •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式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式
  •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幕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幕
  • 【历史上的甘肃书法】庙堂之气 金声玉振 ——胡缵宗的书法艺术(图) 【历史上的甘肃书法】庙堂之气 金声玉振 ——胡缵宗的书法艺术(图)
  • 【人物在陇原】淡淡文意 缕缕墨香(图) 【人物在陇原】淡淡文意 缕缕墨香(图)
  • 兰州故事丨关山深处,我曾是光荣的“三线”军工战士 兰州故事丨关山深处,我曾是光荣的“三线”军工战士
  •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酒泉市肃州区发展非耕地设施农业见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酒泉市肃州区发展非耕地设施农业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