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让小山村充满活力 ——临夏州临夏县尹集镇新发村发展见闻

17-05-15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本报记者曹丽娟赵怀斌

  太子山下的临夏县尹集镇,春天的脚步虽然来得迟一些,但景色格外美丽,青藏高原向黄土高原过渡地带鲜明的气候特征和自然景观,尽情地展示在人们的面前。

  从该镇新发村槐树关文化广场上放眼望去,蓝天、白云、太子山峰的皑皑白雪以及巍峨的槐树雄关是那么的清晰,似乎离得特别近,触手可及;山坡上、田野里、小河旁茂密的树木舒展着嫩绿的叶子,洁白的梨花竞相绽放……

  美丽的自然景色与全村355户1000多群众的贫困生活形成极大的反差。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这个问题引起了州委领导的关注。

  2017年,新发村迎来了一个不寻常的春天。4月13日,州委书记杨元忠来到这里,访贫问苦,调研指导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调研中杨书记指出,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综合施策,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拉动特色种植、畜牧养殖、中药材种植、劳务输转等富民产业,努力形成大扶贫格局,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新思路引领新发展。州委书记杨元忠调研指导,给尹集镇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活力。

  5月8日,在新发村村委会办公室,一副绘成的“产业问题树”画图,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这幅画图形象直观具体地展示出新发村要培育的产业及发展举措、奋斗目标。这棵“大树”的主干是“新发村产业”,每一条枝干代表一个发展产业。

  围绕这棵“大树”,他们全力完善基础设施。新发村境内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正在紧张施工,宽阔的路基已具雏形。施工负责人张海霞说:“我们正在昼夜施工,争取8月底完工。”

  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的建成,为新发村打开了通向外界的便利通道。

  在新发村记者看到,镇干部到C、D级危旧房改造户家中,做最后一次核查。镇党委书记韩杰和告诉记者:“我们按照州上统一要求,对132户C、D级危旧房进行全面改造,改造方案已经定型,马上施工,争取今年全部完工。”

  基础设施改造和产业培育同步进行。农闲时,对外出打工人员进行挖掘机、装载机操作和餐饮、电焊技能培训;对妇女进行缝纫、布鞋制作、柳编等技能培训;还结合特色种植、养殖,进村入户,进行精准培训。

  村民高一苏夫说:“通过培训,我们一家四口人各自掌握了一门技术,儿子儿媳学了拉面技术后,用5万元的扶贫贷款,在青海开了一家拉面馆,生意还不错。妻子学了布鞋制作,开始在家做布鞋。我刚刚掌握了养殖技术,准备扩大家中的养殖规模……”

  裴正录是村里小有名气的厨子,村里红白喜事上办宴席离不开他的手艺。今年,结合新发村产业培育和太子山沿线旅游大通道建设,他正在筹划开办农家乐。“我想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以地道的农家饭菜为招牌,搞好特色乡村旅游业,实现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的新发村基本形成人人有技能、户户有产业的新格局,为“产业发展树”的茁壮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发村在脱贫攻坚中,正迈开坚实的步伐,走向美丽富裕幸福的未来。

精彩推荐

  • 临夏州牡丹绽放(图) 临夏州牡丹绽放(图)
  • 兰州20多名小学生为“陌生妈妈”送鲜花 兰州20多名小学生为“陌生妈妈”送鲜花
  • 南山花海在身边 赏美景何须远足 兰州兰山朝城面3000亩绿化工程预计6月初成景 南山花海在身边 赏美景何须远足 兰州兰山朝城面3000亩绿化工程预计6月初成景
  • 2017年甘肃(兰州)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 武威120余家企业组团纳贤 2017年甘肃(兰州)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 武威120余家企业组团纳贤
  •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擘画甘肃发展新蓝图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擘画甘肃发展新蓝图
  • 陇拍客|走进深圳文博馆的“丝路明珠 如意甘肃”(组图) 陇拍客|走进深圳文博馆的“丝路明珠 如意甘肃”(组图)
  • 甘肃大型人文纪录片《阴平古道》《扁都口》座谈会在兰召开 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和平出席(图) 甘肃大型人文纪录片《阴平古道》《扁都口》座谈会在兰召开 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和平出席(图)
  • 兰大一院陈英:护佑生命 一位白衣天使的成长史(图) 兰大一院陈英:护佑生命 一位白衣天使的成长史(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