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擘画甘肃发展新蓝图

17-05-15 0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擘画甘肃发展新蓝图——我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纪实(上)

  本报记者沈丽莉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有过隋朝时期在张掖焉支山举办万国博览会的传奇,见证了“黄金通道”的繁华。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线拓展,甘肃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展现出光明而美好的发展前景。“一带一路”巨笔正在擘画甘肃发展的崭新蓝图。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实施,使甘肃成为丝路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

  从2013年至今,“一带一路”无疑是最热的词汇之一。

  丝绸之路全长7000多公里,在我国境内总长4600多公里,在我省境内贯通全省长达1600余公里。甘肃是通向中亚、西亚以及欧洲的重要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能源输送大通道,处于承东启西、南拓北展的重要地位。

  我省与中亚、西亚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通,人员往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敦煌文化、黄河文化等为古丝绸之路的繁荣做出过重大贡献。甘肃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遗产、经典文化、民族民俗文化、旅游观光文化等四类资源列全国第五。我省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能源资源富集。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的开发建设,全省光电、风电并网装机分别居全国第二位和第三位。

  巨大的人文优势、资源优势让甘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重要性凸显。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在“一五”“二五”期间布局156项重大项目,其中有16项在我省布局建设,包括兰化、兰石等共和国工业长子,形成了甘肃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随着有色冶金、现代农业、装备制造及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产业基础更加雄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合作方面具有较大潜力。

  基于此,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赋予了甘肃“联结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和沟通西南、西北的交通枢纽,西北乃至全国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有色冶金新材料基地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示范区”,以及“构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的战略定位。

  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历史机遇,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

  历史的时空中镌刻下清晰的丝绸之路“黄金段”坐标,“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潮里澎湃着强劲的“甘肃动力”。

  2014年5月,按照中央赋予甘肃对外开放的战略定位,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谋深谋远,强化顶层设计,及时制定出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以落实“五通”为重点,拉开了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大幕。

  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后,省委、省政府于2015年10月制定出台了《甘肃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方案》。

  三年来,我省充分发挥综合经济文化优势和向西开放纵深保障支撑作用,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构想,构建以兰州新区为重点的经济平台、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重点的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以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为重点的经贸合作平台,建设面向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为重点的经贸产业合作和人文交流窗口,将兰白、平庆、天水、定西、金武、张掖、酒嘉、敦煌作为节点城市,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产业合作、人文交流、生态建设、金融创新支持五项重大工程建设。

  “13685”总体规划的横空出世,绘就了我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美好蓝图。

  “一带一路”倡议全线拓展,甘肃打出一系列精彩的行动牌

  从“一带一路”壮美蓝图到行动画卷,甘肃腾飞发展的新篇章徐徐展开。

  我省通过突出着力重点、落实组合措施,打出了一系列精彩的行动牌:

  ——打好平台牌。把平台打造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以兰州新区为重点的经济平台、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重点的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以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为重点的经贸合作平台,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推进;

  ——打好外向牌。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鼓励省内大型骨干企业抱团“走出去”,通过投资参股、合作开发、技术转移等途径,开展境外勘探、购买、开发能源资源,承接交通、水利、建筑等大型建设工程,抢占国际市场份额。支持产品有特色、技术有优势的中小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

  ——打好交流牌。发挥我省文化历史悠久优势,依托“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和省内研究机构、大专院校等,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在敦煌学、岐黄中医药、丝路文化以及中西亚文化等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建设中西亚国家研究中心,进一步推动向西文化传播,带动民心相通、贸易往来;

  ——打好通道牌。立足战略通道和区位优势,依托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和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加快向西开放的陆港和空港建设。近年来,我省相继开通了天马号、兰州号、嘉峪关号国际货运班列,为我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提供了有力抓手,也是我省打造国家向西开放新平台的重要举措。

  2016年,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贸易额突破100亿元人民币,达到10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2.3%。

  2016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成功举办,发布了《敦煌宣言》,我省与有关国家、国际组织和地区签署文化协议及产业项目协议近100项,签约金额超过1000亿元,会址永久性设在敦煌市。

  全省已与“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开展了实质性国际产能合作,与津巴布韦、牙买加等重点国家的产能合作取得新进展,2016年全省实现对外投资额6.19亿美元,增长4倍,为历史最高水平。

  教育、中医药服务、科技等合作交流频繁,全省共有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5家,境外岐黄中医学院和中医中心达到13个,国际友好城市达到57对。2016年接待入境游客7.15万人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约1890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1.1%和36.1%。

  岁月之海的奔涌从不停歇,砥砺奋进的征程永远向前。从愿景擘画到落地生根再到深耕细作,甘肃承接着历史的荣光与当代的机遇,在挑战中寻求发展,在发展中挖掘新的契机,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中留下一行行坚实的足印,踏上了新的征程。

精彩推荐

  • 陇拍客|走进深圳文博馆的“丝路明珠 如意甘肃”(组图) 陇拍客|走进深圳文博馆的“丝路明珠 如意甘肃”(组图)
  • 甘肃大型人文纪录片《阴平古道》《扁都口》座谈会在兰召开 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和平出席(图) 甘肃大型人文纪录片《阴平古道》《扁都口》座谈会在兰召开 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和平出席(图)
  • 兰大一院陈英:护佑生命 一位白衣天使的成长史(图) 兰大一院陈英:护佑生命 一位白衣天使的成长史(图)
  • 全民阅读形象大使郦波走进《金城讲堂》——讲述华夏文明的温度和深度 全民阅读形象大使郦波走进《金城讲堂》——讲述华夏文明的温度和深度
  • 兰州张掖路小学四年级二班同学及家长举行“创建文明、你我同行”主题签名活动 兰州张掖路小学四年级二班同学及家长举行“创建文明、你我同行”主题签名活动
  • 俄罗斯学员在甘肃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学中医(图) 俄罗斯学员在甘肃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学中医(图)
  • 甘肃省向央企推介十五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项目估算总投资2871亿元 甘肃省向央企推介十五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项目估算总投资2871亿元
  • 林铎:“一带一路”让甘肃逐步成为丝路“黄金通道” 林铎:“一带一路”让甘肃逐步成为丝路“黄金通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