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林铎:“一带一路”让甘肃逐步成为丝路“黄金通道”

17-05-14 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原标题:林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让甘肃逐步成为丝路“黄金通道”

  中新社记者 殷春永 丁思

  “甘肃丝路‘黄金通道’的定位正在加速实现”,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不仅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开辟了广阔空间,也为甘肃这样的内陆欠发达省份全面深化改革、厚植发展优势、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发展步伐指明了方向,使甘肃逐步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

  “凿空”交通通道

  甘肃,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和商埠重地。2000多年前,满载着丝绸、瓷器、茶叶的驼队穿行于狭窄的河西走廊,打通了中原与西域的商业贸易。

  2013年9月,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甘肃作为丝绸之路“黄金段”,这条商贸古道再焕光彩。而“努力建成丝绸之路的综合交通枢纽和‘黄金通道’”则是甘肃“黄金驿站”所面临的最大机遇和挑战。

  林铎说,甘肃地处丝绸之路重要区段,区位优势明显。丝绸之路横跨欧亚大陆,直线距离8000公里,在中国境内4000多公里,甘肃地域东西长1600多公里,处于丝绸之路的重要区段,占陆上丝绸之路在中国境内的40%。甘肃联系内陆并通向中亚西亚以及欧洲,欧亚大陆桥横穿甘肃全境。因此,甘肃在打造交通枢纽、能源通道、信息交换中心和物流集散地等方面充满机遇。

  近年来,甘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以公路、铁路、航空和水运为主体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日益构建,甘肃作为大西北交通枢纽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

  以航空为例,截至目前,甘肃已开通了24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兰州—迪拜、兰州—达卡国际货运包机出口,澳大利亚—兰州国际货运包机进口开始直航,开辟了快捷高效的“空中走廊”。

  林铎说,今后,甘肃还将以打造交通大动脉为重点,继续面向中西亚、服务中东部,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内外公路畅通、铁路连通、航路相通,构建立体化、高效率的物流通道。

  建设“经济走廊”

  “努力建成向西开放的纵深支撑和重要门户、经贸物流和产业合作的战略平台”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的另一个重要定位。

  “‘一带一路’倡议让甘肃优越的资源禀赋、基础条件愈发凸显”,林铎称,甘肃被誉为有色金属之乡和千年药乡,矿产资源储量居全国前列,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丝路沿线资金的汇集、技术的转移、市场的对接将为这些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重要的支撑。

  林铎说,甘肃形成的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具有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发展合作的广阔前景。甘肃旱作农业和节水农业技术、林果业和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种植、畜牧养殖业等特色突出,新能源、石油化工、冶金有色、装备制造、建材等工业基础雄厚,建筑施工、地质勘探等优势明显。

  此外,兰州新区是国家批准的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白银是国家重要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河西走廊是国家重要的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基地……林铎举例后表示,这些节点城市都将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基座和有力支撑。

  “文化高铁”连接世界

  “‘一带一路’不只是经济走廊,也是人文走廊”,林铎说,“甘肃犹如一柄玉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素有‘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的美誉。

  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有过隋朝时期在张掖焉支山举办万国博览会的传奇,而且,这里诞生了敦煌这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大文化体系绝无仅有的交汇地。”

  林铎说,甘肃非常重视同沿线地区在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开展合作交流。目前,甘肃已与沿线地区缔结友好省州25对、友好城市27对,有近1200名中西亚国家的学生来甘肃交流学习。甘肃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等先后赴21个国家演出,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沿线民众对中国、对甘肃的了解和认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永久落户于敦煌市,该平台成为甘肃连接世界的“文化高铁”。

  林铎还称,甘肃作为多民族聚居区,一些少数民族与中亚国家民族成分相连,风俗习惯相近,彼此具有认同感,在民族、宗教、文化等方面有很多共通之处,对于促进双方人文文化往来,发展文化旅游业,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文化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特殊的地理交通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鲜明而多元的人文资源特性,在推动丝绸之路发展、深化各领域合作中具有广阔的机遇和挑战。”林铎说,甘肃将坚持打好“五张牌”,即平台牌、通道牌、外向牌、交流牌、服务牌,逐步扩大对外开放,参与丝路建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