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大一院陈英:护佑生命 一位白衣天使的成长史(图)

17-05-14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吴满霞(实习)

  原标题:护佑生命 一位白衣天使的成长史

  陈英(左三)和姐妹们交流护理经验 兰大一院供图

  陈英(右)手把手教护士如何护理病人。

  这里记录了一个护士长的成长:年轻时也许“很厉害”,但绝不冒失;中年时也许冷静,但绝对温暖。她是众多护士中的一员,步伐坚定、内心柔软,竭心尽力护佑每个宝贵的生命。

  “很厉害”的小姑娘

  从兰大一院22楼的窗口东眺,缕缕晨光划破天际。

  1991年,结束了兰医卫校助产专业的学习后,陈英戴上燕尾帽走进了兰大一院,负责小儿外科病员的护理。

  初到医院,同事们就发现这个小姑娘“很厉害”。那时科室经常会接收先天性巨结肠患儿。这是一种小儿外科常见消化道畸形,以便秘为特点,每日用温生理盐水灌肠解除患儿排便困难、减轻腹胀,这是手术治疗前的重要准备环节,关系着手术成败。对待这种患儿需要用50ml注射器抽吸温盐水经肠管注入肠腔后回抽肠道积便,同时用手揉患儿腹部,减轻腹胀,如此反复灌洗直至吸出液澄清为止。一般来说,这样的护理要持续一周,灌肠时,有时身为至亲的父母都无法忍受四处弥漫的腥臭味,但陈英鼻尖丝毫不皱,更无半句嫌弃怨言。

  护理工作中,大家最担心的就是宝宝出现呼吸异常,其重者会引起呼吸衰竭,导致器官组织损伤甚至死亡。因此杜绝痰阻塞、保持呼吸畅通是护理人员的看家本领。

  短短几日,陈英纯熟掌握了记录孩子呼吸次数的方法,她会将棉签上的棉花抻出细细的棉纤维,放在宝宝的鼻孔处,计数棉纤维的来回运动,以观察每分钟患儿胸廓的波动;她会用体温单卷成一只小喇叭,做成面罩放在孩子的口鼻周围,为小病号吸氧……

  见证舐犊情深的温暖

  “厉害”的另一种解读是要强、不服输。工作3年积累了一定经验后,陈英慢慢转向护理心外病人。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她掌握了监护仪、呼吸机、微量泵等临床应用和注意事项,并能独立完成中心静脉压的监测,气管插管内吸痰……再遇到复杂大血管手术后患者监护问题,她更是丝毫不懈怠,血管活性药物应用较多,她已能慧眼识得病情变化的前兆,有效避免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保证患者的生命体征平稳。

  日复一日的护理工作中,年轻的她见证了一种舐犊情深的温暖。故事发生在一名动脉导管未闭(PDA)的6岁患儿身上。小姑娘的手术很成功,生命体征平稳,却一直没有清醒。

  一天,两天,三天过去了,孩子脸蛋红扑扑的,躺在床上像是睡着了。爸爸整日以泪洗面,伏在女儿的床头轻轻唤她的名字“晶晶”“晶晶”……第七天,病榻上的小姑娘忽然伸出小手搂住爸爸的脖子,摸着他的耳垂。爸爸喜极而泣,“醒了!这孩子从小就喜欢摸着我的耳垂睡觉。”

  晶晶的生命出现转机,而为她带来生的希望的,也有陈英的一分子,这让陈英感觉到无限满足。

  挽救生命的成就感,没有任何一种职业能比得上。

  规范方能有序

  2006年8月,陈英被安排到了乳腺病科担任护士长。

  管理就像建房子,根基一定要扎实牢固,为此,她细抠操作流程。

  她要求护理人员在使用静脉输液泵后必须做到“拔电源,关开关”。理由很简单,输液泵的蓄电如果消耗光了,如遇到抢救病人就会手忙脚乱。可在强调了很多次后,仍有一个护士疏忽了“关开关”。陈英发现后,没有批评她,而是跟着这个护士巡查病房,专门看她的操作步骤,等在楼道外一一指出刚才操作的失误,并让她重回治疗室关掉开关。几次之后,这个护士再也没有犯过类似的错误。

  性格爽直的陈英不吝玩笑自己,“以前护士们说害怕我,我觉得现在自己已经没有锐气,随和多了。”

  话虽如此,不久前一个80后的护士还是被批评哭了。

  原来,陈英发现这个护士的病人评估单填写不实,在指出问题后,这个年轻人却辩称,自己一点错没有。于是,陈英领她坐在电脑前,与电脑记录逐一核对,揪出了纰漏。陈英板着面孔说:“你如果编造数据我不纠正,你想过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吗?而你一直在狡辩,我甚至怀疑你是不是亵渎了这份工作。”没料到会招致如此严厉的批评,这个护士放声大哭。

  事后回想,陈英不觉得自己过分,她说护士的慎独精神是基本的职业素养。

  为受委屈姐妹解心结

  你若因此认为她不近情理,只能说你对陈英了解不够。“厉害”的她实在是个性情中人。

  去年一个周末早上,病人的女家属对着一位护士嚷嚷,阻拦护士给病人输液,护士被气得站在护理站抹起眼泪,抽噎着打电话给陈英说,“护士长,我不干了。”“等等我,马上到。”在家休息的陈英赶到单位,她拉着这名护士的手走进了值班室。

  这些年,她见过多少护士的不易、辛劳,当然能体谅到姐妹的辛酸。陈英喉头一热,落下眼泪,她搂着姐妹的肩头轻声劝慰:“你说不干容易,家不养了吗?再说,也不是所有的病人家属都这么不理解、不配合,你经验多、资格老,就算帮帮我也不要撂挑子,好吗?”

  小小的空间,两人同声共气,气氛渐渐缓和了下来,“休息两天吧,调整好了回来好好工作。”周一一大早,穿戴整洁的护士出现在护理站,陈英舒了一口气。

  知心“互助圈”

  医院毕竟是生命在特殊期间才会到达的场所,很多疼惜与遗憾影像在陈英的脑海反复播放。

  毕竟,每一份压抑,都可能诱发一个坏的结果;每一道泪痕,都如同在身体上划过的一刀。坏情绪,是道咒语,在召唤疾病,让康复之路遥遥无期。

  为了将这个特殊女性群体的港湾打造得更经风雨,陈英和姐妹们花了不少心思。她们每天早上带领病人做功能锻炼操;在走廊摆放辅助锻炼器械;常常在病人床头嘘寒问暖……

  随着工作的深入,整个护理团队对沟通也有了一些心得。原来姐妹们对术后病人指导锻炼常常说“要加强恢复,不然胳膊会肿,后期功能不好”。现在则会引导“以后系胸罩带、扣扣子要自理完成”。很多人一听到实际的困难就增强了锻炼的信心。

  2016年8月,陈英所在的护理单元的“乳癌患者互助圈”悄然开张,为患者提供健康知识、饮食、锻炼方法及术后注意事项。大伙在圈里互动频频,“建议血象检查”“建议复查”“提倡积极锻炼”……护士们在留言中措辞严谨,理性科学。除了宣讲一些常识、厘清一些误区,更对病人有了实际的指导。

  再没有比坐在一棵树下等着果实成熟的心情更甜美的了。此时,陈英就是那个在树下等着石榴成熟的孩子,一天一天地仰望着,终于看到那大大的石榴咧开了嘴,露出了晶莹而甜美的“珍珠”。

  记者 赵汇

精彩推荐

  • 全民阅读形象大使郦波走进《金城讲堂》——讲述华夏文明的温度和深度 全民阅读形象大使郦波走进《金城讲堂》——讲述华夏文明的温度和深度
  • 兰州张掖路小学四年级二班同学及家长举行“创建文明、你我同行”主题签名活动 兰州张掖路小学四年级二班同学及家长举行“创建文明、你我同行”主题签名活动
  • 俄罗斯学员在甘肃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学中医(图) 俄罗斯学员在甘肃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学中医(图)
  • 甘肃省向央企推介十五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项目估算总投资2871亿元 甘肃省向央企推介十五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 项目估算总投资2871亿元
  • 林铎:“一带一路”让甘肃逐步成为丝路“黄金通道” 林铎:“一带一路”让甘肃逐步成为丝路“黄金通道”
  • 全民阅读形象大使郦波走进《金城讲堂》 多角度讲述华夏文明的温度和深度(图) 全民阅读形象大使郦波走进《金城讲堂》 多角度讲述华夏文明的温度和深度(图)
  • 兰州新区志愿者母亲节献爱心 兰州新区志愿者母亲节献爱心
  • 兰州榆中举行“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公众开放日” 兰州榆中举行“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公众开放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