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榆中举行“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公众开放日”

17-05-13 11: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梦园

  原标题: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中国甘肃网5月1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申亮) 为强化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5月12日,由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地震局、武警甘肃省总队主办,兰州市政府、省民政厅、省卫生计生委、省红十字会、团省委、武警交通第一支队、甘肃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兵师等单位协办的“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榆中县连搭乡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举行。

  此次活动主题为“亲临地震现场,感受地震救援”。来自省市直各部门、各县区应急办等单位,学校、社会团体近千人参观了救护基地专业模拟训练(体验)设施、地震科普知识展、救援装备展等,观摩了救援技术演练,并亲身体验了逃生避险、自救互救等。

  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是由甘肃省地震局与武警甘肃省总队联合承建的国家级救援基地之一,主要承担甘肃、陕西、宁夏、青海和内蒙古西部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建(构)筑物倒塌等灾害救援任务。救护基地于2012年建成,通过中央投资,扩建了一支300人规模的专业救援队,配置了适合多种灾害救援的高新尖救援设备,建成了建筑物压埋、倾斜训练、地震模拟、滑坡压埋等多种专业训练设施。在基地建设期间和建成后,甘肃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先后参加了玉树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和岷县漳县地震救援,先后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武警总部、甘肃省委省政府等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玉树抗震救灾先进单位、舟曲抢险救灾先进集体、陇人骄子等荣誉称号。

  花絮

  功勋卓著的“公务汪”

  在12日国家陆地搜救与救护基地公众开放日活动的现场,一支特殊的“小部队”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和掌声,这只小部队就是甘肃武警第一支队工兵中队警犬班的4条搜救犬——它们是马犬黑帅、昆明犬随风,以及两条史宾格麦兜和小灰。

  蹲下、打滚儿、匍匐、握手,4条搜救犬严格执行命令,每一动作都做得一丝不苟;钻障碍、爬楼梯,身姿矫健、步伐灵活,4条搜救犬的优异表现迅速圈粉无数。趁表演间隙,围观者纷纷上前,与它们握手拍照。4条搜救犬淡定从容,俨然一副见过大场面的样子。

  可别小看这4条搜救犬,它们可都是功勋卓著的“老兵”了。参加过玉树地震救援、舟曲泥石流救援等,出色地完成过各种任务,并受到过表彰。据黑帅的主人刘军介绍,黑帅可是这批搜救犬中的优等生。黑帅2010年初开始受训,训练过程中就表现得极为优异。一般搜救犬的受训时间是一年,但4月11日玉树地震发生后,由于情况紧急,黑帅“临危受命”,尚未“毕业”便与小刘赶赴灾区,在玉树整整工作一周。在玉树地震中,作为新手的黑帅成绩突出:它搜出了两位幸存者。“完全没想到,太惊讶了。”直到现在说起黑帅的处子秀,小刘都止不住赞叹和骄傲。

  小刘说,别看黑帅个头大长得凶,其实性格很温和。正说着,一位先生向黑帅伸出手,黑帅也很绅士地伸出前爪,与他握手。据小刘介绍,一条搜救犬的服役期限是7到8年,功勋卓著的黑帅也即将面临退役。退役后,它将继续留在基地“安度晚年”。

精彩推荐

  • 邵兴秋写意人物画赏析(组图) 邵兴秋写意人物画赏析(组图)
  • 兰州市开展主要铁路沿线农村环境互查互评活动 兰州市开展主要铁路沿线农村环境互查互评活动
  • 1988年春天,我从兰州护送伏龙坪汉纸进京(图) 1988年春天,我从兰州护送伏龙坪汉纸进京(图)
  • 即日起兰州交警将严查摩托车飙车行为 即日起兰州交警将严查摩托车飙车行为
  • 兰州市民及游客争相参观省博物馆举办的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览(图) 兰州市民及游客争相参观省博物馆举办的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览(图)
  • 甘肃临床护士紧缺状况逐步改善每千人口数达1.94人 甘肃临床护士紧缺状况逐步改善每千人口数达1.94人
  • 甘肃将采取多项举措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不同专业和人员区别对待 甘肃将采取多项举措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不同专业和人员区别对待
  • 中共甘肃省十二届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兰州举行 林铎讲话唐仁健等出席 中共甘肃省十二届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兰州举行 林铎讲话唐仁健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