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南山花海在身边 赏美景何须远足 兰州兰山朝城面3000亩绿化工程预计6月初成景

17-05-15 0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南山花海在身边赏美景何须远足

  兰山朝城面3000亩绿化工程过半,预计6月初成景

  工人在兰山公路两侧种植花卉 西部商报记者强江波摄

  中国甘肃网5月15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徐静雯) “乔木为主、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高低错落有致”……兰山面山3000亩的朝城面观花乔灌木及花果林木栽种于今年4月初开工建设。截至5月12日,栽植山杏、榆叶梅、红刺玫、紫丁香、连翘等各类苗木86.32万余株,新配套水利管网52310米,已完成整体任务的三分之二。不久的将来,将在兰山形成3000亩的“南山花海”,预计5月底6月初,市民和游人便可享受到兰山花开似锦的美丽景色。

  市民点赞“南山花海”现雏形

  “你看那一朵朵桃花开得多艳!”5月13日,记者登上兰山步道,暖暖的阳光下,兰山面山的各种花卉格外惹人喜爱。放眼山间,不少护林工人正在陡峭的山体上作业。登山爱好者梁婷告诉记者说,“今年的兰山和往年不同。从4月开始,兰山步道、伏龙坪公路、再到三台阁,每一处上山通道,都有护林工人忙碌的身影,逐一对山体‘荒斑’种植花草树木。这两天工人在道路两边种植四季玫瑰,预计5月底6月初就能开放。有树、有花、有草,未来的皋兰山将被“花海”围绕,爬山更加有乐趣了。”

  市民李先生说:“我喜欢爬山,喜欢那种亲近自然的感觉,天然氧吧的新鲜气息让人浑身放松,茂密的植物更是令人心旷神怡。”李先生说,自己走过不少景点,比如香山就是北京最具观赏价值的游览区,四季有不同的景色。春季满目翠绿、夏季绿荫清凉、秋季红叶满山、冬季白雪覆盖。一到秋季,那满山遍野的红叶染红了整个西山,分外妖娆。

  李先生说,位于西北地区特殊地理环境的皋兰山适宜种植高海拔的植物,可保证一定的成活率。同时,他还告诉记者,上周爬山时发现新栽植的花草中,有的已经枯死。李先生认为,花这么大力气种植的花,后期的养护最为重要。走访中,还有很多市民对“南山花海”的规划表示称赞。同时,他们也建议多种植符合兰州地理环境的植物,并加大后期养护,保证成活率,使“南山花海”美景长期保持,实现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

  景观步道突显绿树掩映

  记者了解到,城关区兰山朝城面绿化美化项目作为城关区“十三五”近远期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于2017年启动。项目工程区一期规划范围:东起兰山故园上部老狼沟、西至伏龙坪,北起南山山脚,南至兰山城区可视面山第一道山脊。

  城关区兰山朝城面绿化美化提升方面,将着力打造“南山花海”,以绿色为基础色调,着力于春花和秋色的营造,运用成片种植手法,春花以山桃、山杏、连翘、榆叶梅、碧桃、丁香等观花乔灌木为主;秋叶以四季玫瑰、丰花月季、火炬树、紫穗槐等观花、叶花木为主。同时,还将打造“景观步道”,兰山现有四条全民登山步道,对其两侧坡度较缓处,栽种连翘、丁香等观花叶树种增加色彩层次;对其带状荒斑陡坡处种植爬山虎、五叶地锦等藤类植物进行垂直绿化,着重打造“绿树掩映、繁花似锦”的道路景观。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水利管道的铺设和花灌林木的栽种。截至5月12日,共栽植各类苗木86.32万余株,新配套水利管网52310米。完成了种植任务的三分之二。”城关区林业局工作人员杨琼说。

  记者走访中看到,从伏龙坪公路沿山一带,随处可见种植树木的工人。施工人员石文祥告诉记者:“每天作业时间从早上7点开始直至下午6点,我们这个标段主要种植的是四季玫瑰。还有一些工人在陡峭的山坡上种植花草,种植过程有一定难度。先要将花卉运上坡,分到每个作业地点,再由工人们一棵棵沿着面山种植。”顺着石师傅指引的方向,记者看到一辆车载着树种停靠在路边,烈日下工人们正在装卸各类花草树木,并用小水桶浇灌苗木,为水土保湿。

  “登山步道及兰山面山有多处地势陡峭的地带,像坡度70度、90度的地方根本无法栽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引进了一种名叫‘生态棒’的新技术。”城关区林业局工作人员杨琼告诉记者,“生态棒”就如同一个“面袋子”,里面可将苜蓿、月季、玫瑰等装进去,然后安装在种植面,进行打孔,这样就可以解决‘荒斑’问题。”同时,还根据地理情况在登山步道两侧,栽种爬山虎、五叶地锦藤类等花灌木和遮阴树种,形成“乔木为主、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乔灌花草搭配、高低错落有致”的面山景观。

  对症下药打造“大兰山”景区

  根据规划,此次提升项目,在解决兰山‘荒山荒斑’的同时,下一步还将兴建两处小游园,增加游憩场地,增添市民观赏乐趣。”

  “南山花海”也标志着兰山景区的提升治理全面启动。兰山公园是位于兰州市主城区的重点景区,近几年已实施多次提升改造,但目前还存在一些硬件设施不配套、管理不完善的问题。今年4月份,根据兰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兰州市各部门将切实找准问题的症结,进行对症下药,着力打造好“大兰山”景区。下一步,城关区政府及规划建设等部门还将根据兰州市政府关于“兰山大景区”的最新工作要求,制定兰山公园整体规划。

  “南北两山夹一河”是兰州市特有的整体山水格局,除了正在实施的城区南面面山“南山花海”之外,“北山”也将有动作。根据规划,今年,兰州南北两山规划将以创建园林城市为中心,以提升景观效果为重点,加快两北两山生态提档升级,启动12大景区规划编制,实现春有山花烂漫、夏有层峦叠嶂、秋有层林尽染、冬有松柏常青的全景兰州。

精彩推荐

  • 2017年甘肃(兰州)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 武威120余家企业组团纳贤 2017年甘肃(兰州)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 武威120余家企业组团纳贤
  •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擘画甘肃发展新蓝图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擘画甘肃发展新蓝图
  • 陇拍客|走进深圳文博馆的“丝路明珠 如意甘肃”(组图) 陇拍客|走进深圳文博馆的“丝路明珠 如意甘肃”(组图)
  • 甘肃大型人文纪录片《阴平古道》《扁都口》座谈会在兰召开 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和平出席(图) 甘肃大型人文纪录片《阴平古道》《扁都口》座谈会在兰召开 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和平出席(图)
  • 兰大一院陈英:护佑生命 一位白衣天使的成长史(图) 兰大一院陈英:护佑生命 一位白衣天使的成长史(图)
  • 全民阅读形象大使郦波走进《金城讲堂》——讲述华夏文明的温度和深度 全民阅读形象大使郦波走进《金城讲堂》——讲述华夏文明的温度和深度
  • 兰州张掖路小学四年级二班同学及家长举行“创建文明、你我同行”主题签名活动 兰州张掖路小学四年级二班同学及家长举行“创建文明、你我同行”主题签名活动
  • 俄罗斯学员在甘肃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学中医(图) 俄罗斯学员在甘肃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学中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