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促进光伏产业良性持续发展 陈昌智率调研组在金昌调研

17-05-15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促进光伏产业良性持续发展 陈昌智率调研组来金开展专题调研

  郝明金周多明陪同调研李银杨建武苏克俭王春江陪同并参加座谈

  中国甘肃网5月15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5月11日至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率队来到金昌市,就民建中央重点考察调研专题“关于大力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调查与建议”开展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郝明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多明陪同。

  此次民建中央“关于大力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调查与建议”重点考察调研,是中央统战部支持民主党派开展的“大调研”。甘肃省光资源丰富,是全国第二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也是国家重要的新能源基地。为了认真研究当前制约光伏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民建中央调研组专程来到我省,深入了解我省乃至全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1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金昌振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金昌清能电力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解了金昌市光伏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等方面的情况和相关意见建议。

  12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金昌、武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部分光伏企业有关情况介绍。周多明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武威市副市长胡细如分别代表金昌、武威市政府全面介绍了两市光伏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

  陈昌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甘肃省光伏产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甘肃在发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仅创造了自己的经验,而且对推动新能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也作了深入思考,为国家的新能源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陈昌智强调,发展光伏等新能源是全球能源科技和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美好发展前景,对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大力支持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既是充分利用大自然馈赠的现实需求,又是解决环境污染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也是加快西部经济结构调整的有效路径。因此,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各级政府和全社会要充分认识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局发展上来,集中力量、集聚资源,促进光伏产业良性、长期持续发展。

  陈昌智还对新能源产业走出困境、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具体意见。一是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度出发,综合考虑各种社会因素,思考和研究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发展问题。二是政府要积极作为,适时出台国家跨省区新能源配额制度,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填补光伏补贴缺口,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三是要通过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降低光伏发电成本,提升光伏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光伏产业市场化发展。四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多采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引导和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五是新能源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积极推动光伏产业“走出去”,不断激发新的增长点。六是要尽快解决好当前面临的问题,采取加快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输电通道建设、统筹协调光伏发电和火电等措施,推动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实现就地消纳、区域内消纳。

  调研组重点就加强新能源本地消纳问题与金昌、武威两市的发改委、工信委、企业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通过自备电厂置换发送、对当地存量工业企业给予用电优惠、将清洁取暖与新能源消纳相结合、围绕大数据平台挖掘本地消纳潜力并以技术创新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等意见建议。

  周多明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结合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立足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加强新能源企业管理,引导新能源产业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要综合统筹协调市场化、规范化的电力电压配额制度。要落实各项支持措施,进一步降低光伏产业发电成本。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推动实现新能源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在金期间,陈昌智接见了民建金昌市委会班子成员和会员代表并召开座谈会。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金昌花文化博览馆,对我市通过发展以香草花卉为主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推动经济和城市转型的做法表示赞赏。

  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付强,工信部电子司副司长彭红兵,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总工程师、能源材料与精细化工中心主任张世超,北京大学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虹等参加调研。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卢鸿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肖庆平,民建省委会主委宁崇瑞,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能源局局长孟开陪同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银,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市政协主席苏克俭,市委副书记王春江,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王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得明,市政协副主席李发祯,金川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许多丰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精彩推荐

  • 临夏州牡丹绽放(图) 临夏州牡丹绽放(图)
  • 兰州20多名小学生为“陌生妈妈”送鲜花 兰州20多名小学生为“陌生妈妈”送鲜花
  • 南山花海在身边 赏美景何须远足 兰州兰山朝城面3000亩绿化工程预计6月初成景 南山花海在身边 赏美景何须远足 兰州兰山朝城面3000亩绿化工程预计6月初成景
  • 2017年甘肃(兰州)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 武威120余家企业组团纳贤 2017年甘肃(兰州)夏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 武威120余家企业组团纳贤
  •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擘画甘肃发展新蓝图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擘画甘肃发展新蓝图
  • 陇拍客|走进深圳文博馆的“丝路明珠 如意甘肃”(组图) 陇拍客|走进深圳文博馆的“丝路明珠 如意甘肃”(组图)
  • 甘肃大型人文纪录片《阴平古道》《扁都口》座谈会在兰召开 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和平出席(图) 甘肃大型人文纪录片《阴平古道》《扁都口》座谈会在兰召开 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和平出席(图)
  • 兰大一院陈英:护佑生命 一位白衣天使的成长史(图) 兰大一院陈英:护佑生命 一位白衣天使的成长史(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