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面开启自主品牌发展新时代 国务院将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17-05-10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专题】甘肃省质量监督

  实施品牌发展战略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高全省质量发展总体水平的重要举措,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完善品牌培育和发展的工作机制,创建形成了一大批质量效益好的品牌产业、产品和企业,取得了一定成效。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3400多个单位和产品获得各类品牌称号,其中有32项工程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53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三品一标”农产品累计达到1628个,中国驰名商标70件,甘肃省著名商标96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1件,马德里国际商标13件,5A级旅游景区4家,4A级旅游景区81家;我省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省评选表彰了五届省政府质量奖,共有15家企业和组织获得省政府质量奖,有5家企业和组织获得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有9个产业园区获批筹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其中安定区马铃薯、七里河区百合、榆中县高原夏菜、陇西县中药材等4个产业园区已被质检总局正式命名;天水市成功入围“2015年度全国‘质量之光’质量魅力”10强城市;庆阳、兰州、天水、金昌等4个城市获批筹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数量居西北省份前列;全省有效期内的甘肃名牌产品总数达到495个,名牌产品涉及到我省有色冶金、石油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机械电子、轻工纺织、民族用品等优势产业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行业,名牌产品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了38%以上,品牌对全省产业创新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带动引领作用明显增强。

  持续实施名牌战略

  我省逐步建立健全了实施名牌战略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划。 2003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我省实际,在充分调研和征求企业、专家等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省名推委颁布实施了《甘肃名牌产品管理办法》,之后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甘肃名牌产品管理办法》和《甘肃省获得名牌产品企业表彰奖励办法》,规范了名牌产品申报、评价、表彰奖励等有关工作。2012年,省政府印发了《甘肃省质量发展纲要(2012—2020年)》和《甘肃名牌战略“十二五”发展规划》,结合我省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明确了全省推动实施名牌战略的目标要求、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全省14个市州和86个县级政府也全部出台了实施名牌战略的具体意见,制定出台了名牌产品培育和奖励的配套政策措施。

  在实施名牌战略过程中,我省不断优化和改进名牌产品培育评价体系。每年根据政策要求和工作实际,组织专家和相关行业协会,合理调整申报条件,对甘肃名牌产品评价赋分表中的指标和分值进行修订完善,使评价赋分标准更加科学、合理、全面地反映企业经营管理等各方面情况。同时,注重改进创新现场评价机制,建立了以市场评价为基础,以社会中介机构为依托,以政府积极推动、引导、监督为保证,以用户(顾客)满意度为宗旨的总体评价推进机制,制定了《甘肃名牌产品评价方案》,从政策要求、评价原则、评价程序、评价内容、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和要求,同时突出强化了对市场占有率、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采用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以及出口创汇能力等方面的评价,确保评价的公平性和有效性。通过积极有效的引导,促进了全省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同时积极营造有利于名牌发展的良好环境,不断强化对名牌发展政策引导和扶持。出台了《甘肃省质量激励政策措施》,提高了全省企业创建品牌的积极性。同时,加大对品牌的宣传推介力度,通过积极参加“广交会”、“兰洽会”等节会,举办甘肃名牌产品展,充分展示和宣传推介了“甘肃制造”的良好品牌形象。

  大力开展政府质量奖评审表彰活动

  我省先后出台了《甘肃省质量发展纲要(2012—2020年)》、《甘肃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实施方案》、《甘肃省质量激励政策措施》、努力依靠质量品牌提升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重新修订了《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增设了5个“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将评奖范围扩大到了覆盖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社会管理等更加广泛的领域。

  目前,我省14个市州政府和92%以上的县区级政府都出台了质量奖励政策和品牌激励措施,大部分规模以上企业都建立完善了内部质量激励机制,形成了覆盖省、市、县、企四级的质量奖励体系。

  深入推动开展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

  “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广泛组织和动员符合申报条件的园区进行培育和申报,积极推荐省内特色优势产业园区申报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目前,有9个产业园区获批筹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其中定西市安定区被命名为“全国马铃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兰州市七里河区被命名为“全国百合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兰州市榆中县被命名为“全国特色高原夏菜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定西市陇西县被命名为“全国中药材(黄芪、党参)种植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全省有7个产业园区被批准筹建“甘肃省知名品牌示范区”,有2个产业园区已被正式命名。通过开展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活动,进一步促进和规范了我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推动了我省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发展。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县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周活动 兰州榆中县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周活动
  • 文明乘车“擦亮”兰州流动窗口(图) 文明乘车“擦亮”兰州流动窗口(图)
  • 甘陕两地媒体牵线 温家三姐妹 58年后古城西安团圆 甘陕两地媒体牵线 温家三姐妹 58年后古城西安团圆
  • 网红兰州牛肉面“舀汤小哥”原为文明志愿者(图) 网红兰州牛肉面“舀汤小哥”原为文明志愿者(图)
  • 街长制城市管理的新思路 兰州安宁区明确各街道工商食药交警等方面具体负责人 街长制城市管理的新思路 兰州安宁区明确各街道工商食药交警等方面具体负责人
  • 兰州环卫工人连夜喷雾除柳絮 夜间作业将持续一段时间 兰州环卫工人连夜喷雾除柳絮 夜间作业将持续一段时间
  • 兰州环卫局设施维修队积极行动 30个小型垃圾屋粉刷一新 兰州环卫局设施维修队积极行动 30个小型垃圾屋粉刷一新
  • 金昌市紫金苑景区6大色系52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图) 金昌市紫金苑景区6大色系52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