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陕两地媒体牵线 温家三姐妹 58年后古城西安团圆

17-05-10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甘陕两地媒体牵线

  温家三姐妹58年后古城西安团圆

  妹妹给姐姐送上牡丹丝巾

  姐姐给妹妹戴上妈妈留下的戒指

  58年后姊妹三人团聚,紧紧相拥泪湿衣襟。

  姐姐珍藏的旧照片

  团圆照

  一曲《心中的月亮》,寄托对亲人的思念。

  58年,时光荏苒。两万余天,白驹过隙。这对相互思念了半个世纪的老人昨天终于相见。尽管青春不再,哪怕人已暮年。一声“姐,你们来了。”一句“妹妹,我来晚了。”是思念,是愧疚,是亲情,是感动。时间如流水,带得走年华,带不走回忆。

  兰州晨报寻亲专栏《等你来》牵线,陕甘两地媒体携手,终于帮助75岁的温月华在古稀之年找到了失散长达58年的亲妹妹。

  58年,多么漫长的日子,几乎占尽老人的一生。甘肃兰州到陕西西安,600多公里,这条寻亲路咋就那么长。

  58年后,这条辛酸的寻亲路,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终点。亲情是一泓清泉,让情感即使蒙上岁月的风尘仍然清澈澄净,仍然真挚、动人、温暖。

  1.见到妹妹第一句话:姐来晚了

  时间:9日上午9时

  天刚蒙蒙亮,古城西安微凉。一夜未眠的温月华披衣起床,开始收拾。想到一会就要和妹妹见面,老人突然开始紧张。“脑子里乱得很,一夜都没睡,不知道一会见到月霞(李红霞本名)该开口说啥。”拉着记者的手,温月华的手心有些出汗。老人告诉记者,从决定来西安见妹妹,她就在心里设想了无数遍见到妹妹后该说的第一句话。是说“姐姐来看你了”,还是说“妹妹你受苦了”呢?她不知道。只要一想象见面时的场景,她就难以平静。

  5月8日晚,住进离妹妹家不到5公里的酒店后,这种复杂的思绪更是如团乱麻般交织在她的脑海里。“这么多年没见了,好像说啥都不足以表达我的心情。我怕月霞会怪我过了这么多年才找到她,现在才问她过得好不好,所以更加不知道第一句该说些什么才能表达我的内心。”这种不安,从宾馆出发一直持续到了李红霞家楼下。

  站在楼道里,老人的手微微有些发抖,每一层台阶都上得迫切又迟疑。绿色的防盗门关着,二妹温月莲上前敲了敲门,还没来得及说话,门开了,李红霞出现在门后。“姐,你们来了。”李红霞替温月华说出了让她纠结不已的开场白。温月华、温月莲姐妹俩早已红了眼眶,握着妹妹的手只是反复重复一句话“姐来晚了……”三姐妹相拥在一起,泪如雨下。

  2.姐姐带来的珍贵礼物:戒指是妈留下的

  时间:9日上午10时

  一盒百合,是温月华、温月莲姐妹俩这次来西安给妹妹带的礼物。老人说,千里迢迢带百合过来其实是有特殊意义的。一来百合是兰州的特产,让妹妹尝尝家乡的味道;二来百合寓意着美好团圆之意;三来妹妹肺不好,百合正好有补肺润肺的作用。除此之外,姐妹俩还分别给妹妹准备了一件特殊的礼物。“送给妹妹的第一份礼物,当然要最特别、最珍贵。”温月华老人说的这件最特别、最珍贵的礼物,是一枚金戒指。老人告诉记者,这是她母亲的遗物,母亲去世前,特地将她叫到身边给了这枚戒指,叮嘱她:“一定要找到你五妹,到时候就把这枚戒指给她,让她别怪我。”温月华说,自己的母亲享年91岁,人生的后20年一直在自责的煎熬中度过。每每一见到他们这些在身边的子女就含着泪念叨:“也不知道月霞咋样了。”又一再叮嘱他们这些姊妹:再穷再苦也不能把自己的骨肉给出去,孩子不在身边总归一天都不能安心。这些话触动了李红霞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她再次红了眼眶,戴上妈妈的戒指后放声大哭:“这辈子是没有办法再让妈妈安心了。”李红霞送给姐姐的第一份礼物是自己最心爱的玉手镯。

  老人说,这个镯子跟了她很久,也最有感情,现在把它送给姐姐,希望姐姐一看到它就能想起在西安还有个妹妹。温月华老人将镯子戴在手上,高兴得像个孩子:“回去我就给我那些老伙伴们看看,这是我妹送给我的。这段时间我逢人就说,我有个妹妹在西安找到了,他们都替我高兴。”

  李红霞还送给姐姐一个带有牡丹花样的丝巾。李红霞说,她印象中的姐姐高大漂亮,喜欢牡丹。

  3.姐妹们第一个拥抱:以后再也不分开了

  时间:9日上午10时

  这是她们相隔半个世纪后的第一个拥抱。这个拥抱总共持续了3分22秒。真挚、动人、温暖。58年前,姐妹之间有没有彼此拥抱过,温月华记不清了,李红霞更是没有了印象。温月华说,这个拥抱,她无数次在梦里梦到过,醒来后却是一场空。如今,真真实实将妹妹抱在了怀里,她仍然觉得就像是一场梦。

  松开妹妹后,她认真地打量着:“你长得比姐姐还高了,分开时你的个头才到我这儿。”温月华在自己的腰部比画了一下。很快又将手揽上妹妹的脊背:“这次相认,再也不分开了。”记者留意到,此后的交流中,姐妹三人间最多的动作就是相互抱一下,似乎要将这些年缺失的拥抱都补回来。“妹妹没咋变,眉眼间还有小时候的模样。”说着话,温月华从怀里拿出两张包得很好的照片,“妹妹你看,这是你上小学时的样子,还戴着红领巾。另外一张是你刚工作时候的样子,头发剪短了。都是当年父母想办法要到的,我一直留着。”李红霞对于姐姐竟然有自己儿时的照片有些惊讶。

  几位老人坐在沙发上,儿时的回忆纷纷涌上心头。回首往事,日子中全是色彩斑斓的光影。

  4.温家的第一张全家福终于有了妹妹

  时间:9日上午11时

  时间一溜烟儿地走了,走得静悄悄。温月华保留的那两张照片,曾在她的家里被家人们争相传看,也成了逢年过节时最伤感的话题。“这些年我们一家老老小小拍了很多张照片,每次一拍照片就总有人提起,也不知道五妹现在咋样了,长成啥样了,大家就会变得有些伤感。”温月华老人说,如今,全家福终于不会再缺一个人。“我想给我那几个没能来的弟弟妹妹看看我和妹妹的合影,也想留下这最珍贵的一刻。”采访快结束时,温月华老人向记者提出了帮他们拍摄一张全家福的要求。三姐妹站在最中间,家里的三个女婿站在后排,三个孩子围绕在一旁。这张全家福里,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张迟到了多年的全家福,拍得很自然、温馨、有爱。

  最后,李红霞坐在家里的脚踏风琴前,将一首《心中的月亮》送给家人。伴随着姊妹合唱,所有的思念融入琴声中,飘向58年前的列车上。

  5.老少十人其乐融融

  时间:9日上午12时

  姐妹相聚后的第一顿团圆饭,李红霞早早准备在了一家酒店里。“本来想在家里给姐姐们做,让她们尝尝我的手艺,又想着第一顿应该更正式一些,我腾开手不做饭的话也能陪姐姐们聊聊天,思来想去,还是在酒店订了。”李红霞说。一张圆桌,容纳了老少近10个人。开饭前,温月华、温月莲姐妹俩先给李红霞的儿子儿媳各送上了一个大红包:“知道娃是去年结的婚,当时没赶上,现在补上。”

  儿媳也觉得很高兴,一下子多了娘舅家的人,专门请假和婆婆认亲。

  “姐,这是凉皮,是我们西安的名小吃,你快尝尝。”李红霞不停地给两个姐姐夹菜,一旁的三位连襟则打开了酒瓶子。“今天是个团圆的日子,必须喝点酒。”李红霞的老伴胡先生给两位姐夫倒酒。这顿团圆饭,一家人其乐融融。

  接下来的几天,李红霞准备带亲人到西安的景点看看,然后准备选择合适的时间,到兰州实现真正的团圆。

  文/兰州晨报西安特派记者 张鹏翔

  文/三秦都市报首席记者 张晴悦

  图/三秦都市报记者 党运

  图/兰州晨报西安特派记者 张鹏翔

精彩推荐

  •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 元宵节 赏月 观灯 朝人宗尽在天水(组图) 元宵节 赏月 观灯 朝人宗尽在天水(组图)
  • 陇拍客 | 兰州榆中焰火晚会闹元宵(组图) 陇拍客 | 兰州榆中焰火晚会闹元宵(组图)
  • 有了总书记的牵挂 天水清水县梁山村村民更有干劲了 有了总书记的牵挂 天水清水县梁山村村民更有干劲了
  •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 车牌变成VIP 定西交警:违法不打折 车牌变成VIP 定西交警:违法不打折
  •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大群野骆驼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大群野骆驼
  • 大手拉小手 兰州交警护学岗开学了 大手拉小手 兰州交警护学岗开学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