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文明乘车“擦亮”兰州流动窗口(图)

17-05-10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文明乘车“擦亮”兰州流动窗口

  市民:自觉排队等公交乘车省心多了

  市民自觉排队等候公交

  中国甘肃网5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滕效宏 文/图)公交车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5月9日,记者走访中了解到,近两年,通过城市志愿者和公交人员的劝导和引导,我市各大交通枢纽站、公交站点出现了一道新颖而亮丽的风景线——市民都能够自觉排队等候公交。西关十字、西站、五泉下广场等候车点,总能看到人们有序排队等候公交车的场景。

  自觉排队已成习惯,等候公交省时省心

  当日上午7时许,正值上班高峰期,在西站1路、53路公交车终点站,等候公交车的市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候53路的市民约有100多人。在兰州市检察院实习的甘肃政法学院的几名大学生说,他和同学每天早上都会提前半小时出门坐53路。“好在终点站坐车的人们都能够自觉排队坐车,能为每个人的出行省不少时间。”

  在武都路上班的陈女士每天早上6时50分就出门了,“那个时候,路上车不多,不容易堵车,但在安宁区培黎广场排队乘坐131路车的人还是比较多,高峰期时队伍能排到培黎广场天桥下。”这样自觉排队始于两年前,已经被大家所接受。“尽管如此还是有人不遵守秩序,也会有乘客劝阻,我觉得这种现象很能体现咱们兰州人的素质。”陈女士说。

  “大家都能够自觉排队乘车,对于我们公交司机来说轻松了很多。而且有老人或孕妇上车,绝大多数乘客都会自觉让座。”一名31路公交车的司机如是说。

  公交车内文明现象不断涌现

  9日上午11时多,在西关十字兰大二院车站处有三四十名乘客在等候公交。两三分钟后,一辆118路公交车驶入车站,记者跟随排队的乘客上车。因为大部分市民都是在医院看望病人或在西关购物后开始返程,车上的乘客很多。该趟公交车行至小西湖公园车站时,车上就坐满了乘客。行至公交集团车站时,上来一位抱着小孩拖着箱子的年轻母亲,就近的一位乘客立刻主动起身,将座位让给这位年轻母亲。当车行至省中医院站时,一位中年男子看到有一位老人上车,立即起身让座,老人一再表示感谢。

  一路上记者看到,每当有孕妇或者老人、残疾人上车,都会有乘客主动让座。“虽然公交车内有些拥挤,但文明礼让之风却没有被‘挤掉’。”一位来兰州出差的苏州市的王先生对兰州的公交文明赞不绝口。

  志愿者引导好习惯一直沿袭

  公交集团宣传部一名女工作人员坦言,多年前,为了治理候车、上下车拥堵的乱象,集团公司抽调多人到各个站点引导市民有序排队,后来这一习惯沿袭下来,渐渐成了一道风景。“特别是近两年,乘车的市民都能够自觉排队等候。”她说,像131路公交车,是从安宁发往火车站的,它是我市第一条排队乘车的公交车,由于沿途站点大多为学生上下,自觉排队有序乘车的画面在当时掀起了一阵文明乘车风。”

  自觉排队,文明礼让,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兰州市民的好习惯。为了更好、更快提升市民素质,我市也在不断投入更多的公共资源,给市民生活提供更多的保障。

  

精彩推荐

  • 甘陕两地媒体牵线 温家三姐妹 58年后古城西安团圆 甘陕两地媒体牵线 温家三姐妹 58年后古城西安团圆
  • 网红兰州牛肉面“舀汤小哥”原为文明志愿者(图) 网红兰州牛肉面“舀汤小哥”原为文明志愿者(图)
  • 街长制城市管理的新思路 兰州安宁区明确各街道工商食药交警等方面具体负责人 街长制城市管理的新思路 兰州安宁区明确各街道工商食药交警等方面具体负责人
  • 兰州环卫工人连夜喷雾除柳絮 夜间作业将持续一段时间 兰州环卫工人连夜喷雾除柳絮 夜间作业将持续一段时间
  • 兰州环卫局设施维修队积极行动 30个小型垃圾屋粉刷一新 兰州环卫局设施维修队积极行动 30个小型垃圾屋粉刷一新
  • 金昌市紫金苑景区6大色系52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图) 金昌市紫金苑景区6大色系52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图)
  • 金昌市永昌县农历“四月八”民俗文化节上亮点纷呈(图) 金昌市永昌县农历“四月八”民俗文化节上亮点纷呈(图)
  • 文化之花绚丽绽放 ——甘南州文化事业发展综述(图) 文化之花绚丽绽放 ——甘南州文化事业发展综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