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打造富民支柱产业 ——庆阳市调整优化苹果品种调查

17-05-09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打造富民支柱产业——庆阳市调整优化苹果品种调查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刘萍凝

  “经过30年发展,庆阳苹果产业已经进入了产品由多变好、品质变优,产业开始转型升级的新阶段。”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赵政阳对庆阳市苹果产业的评价。作为庆城县苹果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近日,赵政阳在向当地果农授课时说,淘汰低效产能,是庆阳市苹果产业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首要任务,而优化调整苹果品种结构,则是工作重点之一。

  庆阳地区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有效积温高、昼夜温差大,是优质苹果最佳生产区之一。近年来,庆阳市把发展苹果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加大培育力度,组织技术团队加大培训,制定果园建设标准规划,扶持群众扩大栽植规模,不断提高果园管理水平,调整品种,优化品质,苹果生产已经成为全市强农富民的主导产业之一。

  单一品种“独领风骚”

  在宁县盘克镇上庄村,村民邓成志发展苹果已经有10年了,他家10亩果园里栽植的都是红富士。记者了解到,在盘克镇乃至整个庆阳市,随着苹果产业的快速发展,果农在选择品种时,大都选择栽植红富士。

  但近两年,邓成志发现红富士苹果在市场上很容易受到冲击,“每当有其他品种的苹果出现,消费者就会选择新的品种。”邓成志说。

  “过去30年,红富士苹果在庆阳的发展速度很快。”庆阳市果业局技术开发科科长王军锋介绍,红富士苹果在庆阳市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时期:上世纪80年代初引进红富士品种开始,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红富士苹果在庆阳取得了第一次大发展;第二个时期是从1995年到2004年,这是苹果产业发展的“十年调整期”,苹果遭遇市场低迷期,全市苹果栽植面积回缩,其他品种被大量压缩淘汰,在套袋技术普及的前提下,红富士苹果逐渐“独领风骚”;从2004年以来的十多年,是苹果产业发展“十年黄金期”,红富士品种迎来第二次大发展,几近“一统天下”。目前,红富士苹果在全市果园栽植的占比达80%以上。

  环县曲子镇孟家寨村有一个宏贤种植专业合作社,这里栽培的苹果有七成以上都是红富士,其他品种的苹果不到三成。“红富士作为最难管理的苹果品种,在省力化、简约化管理和降低劳动成本的新形势下,开发优质、易栽培品种是大势所趋。”赵政阳分析,目前,我国富士苹果产量很大,在以国内市场为主的情况下,市场风险明显加大,水果多元化、苹果品种多样化将是苹果市场发展的大趋势。

  打造多彩“水果拼盘”

  今年,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三姓林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雷生夏在苹果树高接换头的过程中,给苹果树嫁接了很多新的品种,使得中早熟品种和晚熟品种各占一半,早熟品种中绿色、黄色等颜色的苹果又占了一半。

  雷生夏介绍,苹果品种单一导致在苹果生长季节,市场上没有新鲜苹果出售,而在苹果成熟季节,市面上又只有一种苹果。按照雷生夏的计划,合作社生产的苹果成熟后,在装礼盒的过程中,就可以搭配不同颜色、不同大小、不同种类的苹果,无论是线上销售还是线下销售,都不再是过去单一的品种和颜色。

  “苹果品种的调整,和我们做水果拼盘是一个道理,顾客总是希望有各种花色的水果出现在拼盘里。”雷生夏说。

  “市场对苹果产业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可能首当其冲。”赵政阳告诉记者,随着苹果的生产成本持续上涨,红富士苹果原有的竞争优势已不再明显,在国内消费方面,水果多样化对大宗类水果的冲击十分明显,消费者越来越从品质、特色、个性化等方面选择果品,加上苹果生产人员的老龄化问题加剧等,都给苹果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挑战。

  “在新形势下,无论是对老果园的提质增效改造,还是新建果园,选好品种都将起到决定性作用。”赵政阳说。

  调整品种优化品质

  对于苹果产业的发展,品种单一化不仅会导致国内的市场僵化,更可能在全球化的市场中被淘汰。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排名前5位的销售品种分别是金冠、元帅、嘎拉、富士和艾达红,而这5个品种的苹果产量占总产量的一半,排列前10位的苹果品种产量比重为67.7%,品种结构表现出广泛的多样性。

  赵政阳预测,今后3至5年,将是苹果产业新一轮大调整时期,但对苹果生产者而言,随着苹果产业核心区逐步西移、北进,陕西渭北的中北部、陕北南部、甘肃陇东地区的苹果产业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

  在三姓林果专业合作社有一个苹果品种园,是陇东学院的实验项目。这个苹果品种园已经建成4年了,目前,这个苹果园里已经培育了元帅系、秦冠系、富士系的苹果品种40多个。因为有着“近水楼台”的优势,雷生夏的果园已经开始在苹果品种的优化上做文章。

  王军锋认为,苹果品种的调整优化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立足产区气候与地缘特点,并结合苹果品种的特性,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

  记者了解到,目前庆阳市部分苹果生产者已经在苹果品种的调整优化上先行一步。宏贤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栽植红富士的基础上,从元帅系、金冠系等苹果品种中择优种植,以优化果园的苹果品种结构。此外,庆城县铜川镇张旗村森态果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虎建斌,在专家的引导下,适应市场大趋势,除了巩固已有的300亩富士苹果之外,还打算栽植200亩瑞雪苹果。

精彩推荐

  • 定西殪虎桥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图) 定西殪虎桥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图)
  • 2810辆兰州蓝出租车8月底前投运 新投放车辆押金一律按3万元收取(图) 2810辆兰州蓝出租车8月底前投运 新投放车辆押金一律按3万元收取(图)
  • 临夏州首家民营博物馆吸引游客参观 临夏州首家民营博物馆吸引游客参观
  • 飞针走线中的坚守与传承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获得者刺绣能手郭静 飞针走线中的坚守与传承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获得者刺绣能手郭静
  • 白银靖远“姐姐休学照顾弟弟上学”追踪 多方关注姐姐重返校园 白银靖远“姐姐休学照顾弟弟上学”追踪 多方关注姐姐重返校园
  • 定西通渭:马营峡里的石匠 即将消失的行当 定西通渭:马营峡里的石匠 即将消失的行当
  • 兰州90后特警勇救投河女 兰州90后特警勇救投河女
  • 兰州市五星坪三岔路口堵点整治成效明显(图) 兰州市五星坪三岔路口堵点整治成效明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