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浓浓乡愁感念恩人 国家一级美术师张淳兰州古玩城举办个人油画展

17-05-09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嘉琛(实习)

  原标题:浓浓乡愁感念恩人

  国家一级美术师张淳兰州古玩城举办个人油画展

张淳油画作品。图片由本人提供

  中国甘肃网5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李辉) 5月1日至5月10日,国家一级美术师张淳在兰州古玩城举办了个人油画展,参展的84幅作品,以表现榆林窟、胡杨林、莫高窟等河西自然风光的元素并兼具当地各族人民生产生活的美好场景为主题,表达了张淳——这个敦煌游子浓浓的乡愁。

  张淳自幼酷爱画画,早期受到常书鸿、史苇湘、高尔泰等著名油画家的熏陶,在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受到陡剑岷、娄溥义、王启明等教授的精心指导,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素养,毕生潜心于油画、水粉画的创作和研究,以极其敏锐的洞察力和持之以恒的毅力,描绘着家乡的山川。

  说到与绘画艺术的渊源,张淳说:“我非常感谢帮助我改变了命运的恩人们。” 1967年高中毕业后,张淳因当兵、当老师未能如愿。无奈之下便常常在田间地头,用素描画记录乡亲们的劳作场景。

  一天,当他正在田边画画时,一个背着粪筐子的中年人站在他身后称赞他:“小伙子,画得不错啊,可你怎么不去工作啊?”于是,他便将自己情况一股脑儿讲了出来。那个男子鼓励他继续画,总有一天会有机会的。

  几年后,张淳画的宣传画被选入当时的敦煌县美术作品展。当时,西北师大艺术系教授涂改辉也到敦煌选拔一名美术生。涂改辉对张淳的作品非常满意,有意把招生名额给张淳。涂改辉找到当时敦煌县教育局局长王佩忠,王佩忠又将此事上报给县委书记文玉玺。

  最终,张淳幸运地获得了这个名额。

  多年以后,张淳才知道县委书记文玉玺正是曾经站在他身后,看他画画的那个中年人。

  正是这样一段丰富的人生经历和一腔丰沛的感恩情愫,张淳的作品画风朴实、情感深厚、技法独特、气势磅礴。

  陡剑岷教授曾这样评价张淳:“张淳的作品和他的为人一样,质朴纯真。他的勤奋钻研和深入生活,坚持写生成就了他,使他的创作具有独特的气质,大气而雄浑。”

精彩推荐

  • 兰州:郭光明 为鸟造房子的人(组图) 兰州:郭光明 为鸟造房子的人(组图)
  • “向高价彩礼说不”: 陇南50对新人举行集体婚礼(图) “向高价彩礼说不”: 陇南50对新人举行集体婚礼(图)
  • 浓浓乡愁感念恩人 国家一级美术师张淳兰州古玩城举办个人油画展 浓浓乡愁感念恩人 国家一级美术师张淳兰州古玩城举办个人油画展
  • 失散58年姐妹今日团圆 兰州两个姐姐昨日随同记者抵达西安 失散58年姐妹今日团圆 兰州两个姐姐昨日随同记者抵达西安
  • 最严整治来袭:兰州房产中介行业的 “他律”与“自救” 最严整治来袭:兰州房产中介行业的 “他律”与“自救”
  • 甘肃武警森林总队将投入多旋翼无人机用于火场侦查、定位和图像实时传输等领域 甘肃武警森林总队将投入多旋翼无人机用于火场侦查、定位和图像实时传输等领域
  • 兰州五泉山建筑群安全防范系统工程预计11月中旬投用(图) 兰州五泉山建筑群安全防范系统工程预计11月中旬投用(图)
  • 兰州湿地公园景色宜人 兰州湿地公园景色宜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