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2017年甘肃省核桃遗传资源调查编目工作正式启动(图)

17-05-08 17: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中国甘肃网5月8日讯 (通讯员 窦耀辉 雒宏佳) 5月4日至5日,由甘肃省林业工作站管理局主办,天水市果树研究所承办的全省核桃遗传资源编目调查技术培训班在天水市秦州区成功举办,这标志着2017年全省核桃遗传资源调查编目工作正式启动。

  培训班上,甘肃省林业科学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李建红通报了2016年项目进展情况和安排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甘肃省林业科学技术推广总站项目组成员赵生春对核桃编目数据交汇与样本采集进行培训,徽县核桃科技服务中心农艺师张辉、天水市果树所研究员杨世勇、陇南经济林研究院核桃所高级工程师辛国、庆阳市经济林木管理站高级工程师吕立君分别围绕核桃优质种质资源接穗培养及采集、核桃遗传资源收集与保存等内容进行专题讲授和交流发言,各位专家分别从核桃栽培区划、核桃遗传资源调查的对象和内容以及利用信息化、多重凭证的核桃遗传资源调查技术及核桃遗传资源调查中的图像采集方法。

  此次甘肃省核桃遗传资源编目调查培训班的举办,统一了核桃遗传资源调查编目与栽培区划的调查内容、方法、标准和步骤。切实提高了林业科技人员的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就调查工作中有关技术问题与专家进行技术交流,确保核桃种质资源调查编目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进一步推动了全省林果又好又快健康持续发展。

  据了解,“甘肃省核桃遗传资源编目”项目是由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下达的生物安全与遗传资源管理项目,由甘肃省林业科学技术推广总站承担。2014年,甘肃省作为先期试点省在重点市(州)开展了相关的调查及资料收集工作,2015年全面启动了全省核桃遗传资源调查工作,项目实施以来,项目组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和合同文本要求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经过大家3年辛勤努力工作,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了陇南、天水、庆阳、酒泉、武威、临夏、兰州、白银等8市州36个县(市、区)核桃遗传资源现状调查,占总调查量的90%以上。截至目前,共收集全省优质核桃种子资源145份,上报国家核桃编目组131份,其中鉴定品种2个;审定品种3个,野生资源及地方品种124份,收集甘肃核桃名木古树近百株。同时,开展了核桃遗传资源收集系列研究,完成甘肃核桃种质资源迁地保护资源圃的选择,为品种选育、保护和开发利用甘肃优质种质资源打下良好基础。

  来自全省核桃遗传资源编目调查项目协作组重点单位人员及天水市各县(区)果业局、果树站负责人40余人参加了培训。

精彩推荐

  • 航拍五月陇原 发展中的定西安定区格外秀美(组图) 航拍五月陇原 发展中的定西安定区格外秀美(组图)
  •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兰石集团“巧裁缝”阙卫平(图)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兰石集团“巧裁缝”阙卫平(图)
  •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甘肃六建“劳动模范”薛树春(图)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甘肃六建“劳动模范”薛树春(图)
  •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兰州石化“陇原工匠”卢朝鹏(图)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兰州石化“陇原工匠”卢朝鹏(图)
  •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兰铁局定西工务段桥隧工陈忠祥(图)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兰铁局定西工务段桥隧工陈忠祥(图)
  •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张掖“白衣天使”王有玄(图) 2017年甘肃“最美人物”丨张掖“白衣天使”王有玄(图)
  • 甘肃定西市农民抢抓晴好天气移栽高原夏菜(图) 甘肃定西市农民抢抓晴好天气移栽高原夏菜(图)
  • “脱贫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一一记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村党支部书记安福雄 “脱贫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一一记积石山县柳沟乡阳山村党支部书记安福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