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安定区宁远镇退伍女兵朱晓霞的小产业和大梦想

17-05-05 14: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通讯员 易思耿 杨文静

  退伍女兵朱晓霞,出生于定西市安定区宁远镇李塘村,她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从西北大山走出去为数不多的女性之一。2012年,她拿出退伍费和多年积蓄建成定西弘瑞肉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占地面积5亩、总投资68万元。通过一步步的摸索,合作社从最初的70只基础母羊逐步发展到现在的460多只,年出栏育肥羊可达620只以上,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逐步走上了标准化发展道路。

  朱晓霞抱着满腔热情走上了养羊的道路,但是发展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2014年羊价的一度低迷,直接造成经济损失5万元,但是面对逆境她从未想过放弃,咬咬牙又坚持了下来。正因为有了她的坚持,才有了如今的成绩。

  “门外汉”变成了“养殖能手”。她一直讲“搞养殖重在科学,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在吃了多次“哑巴亏”后,她深知养羊必须靠科学,为了尽快掌握科学的养殖技术,她买回书本自己学、向有经验的养殖户请教学、参加各种培训积极学,总之,在学习的道路上她从未放松过自己,直到现在,她已经熟练的掌握了一套自己的养殖方法。

  不忘初心,致富相邻。她总是在说:“自己富不算什么,大家富起来才是真正富”。她通过养殖致富后,主动现身说法,经常给周围的农民一笔一笔地算“羊帐”、讲“羊经”,鼓励他们积极养羊。在她的带动下目前已经有50户养殖户加入了合作社。在致富相邻的道路上她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一是“投母还羔”互惠利。合作社通过免费向贫困户提供基础母羊,满一年后贫困户向合作社归还符合标准且健康的羔羊1只,其他羔羊可通过自己的渠道出售,也可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向合作社提供。2016年,合作社向贫困户投放基础母羊50只,受益群众25户。二是“技术服务”解难题。朱晓霞总是利用闲暇时间,走进农户,向他们主动讲解动物免疫、品种选育、科学饲味等方面的知识,解决农户在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难题,也会积极与农户进行经验交流,吸取农户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实现共同发展。三是“订单玉米”增效益。由于地理因素的制约,农户种植小麦、马铃薯的经济效益并不可观,而通过种植牧草,每亩可增加收入200元。为了解决农户种草的后顾之忧,她通过订单形式每年向周边农户收购苜蓿、玉米秸秆300多吨,受益群众达35户,有效的增加了农民收入。四是“劳力雇佣”解民忧。每年在种植、收割、青贮、草料加工等期间她都会雇佣一些周边农户,有效的解决了一部份因各种原因而无法外出的剩余劳力,增加了农户收入。

  朱晓霞说:“她不知道以后的路会走成什么样,但是她相信只要坚持,梦想终会实现”。

精彩推荐

  • 甘南州举办农牧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 甘南州举办农牧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
  • 陇南徽县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图) 陇南徽县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图)
  • H5|神秘的宝兰高铁 H5|神秘的宝兰高铁
  • 兰州市腹腔镜微创外科开拓者 ——记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李云山 兰州市腹腔镜微创外科开拓者 ——记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李云山
  • 卷烟熏烂苹果实验揭示吸烟危害 兰州市举办控烟志愿者讲师培训(图) 卷烟熏烂苹果实验揭示吸烟危害 兰州市举办控烟志愿者讲师培训(图)
  • 平凉美景亮相“中国旅游日”甘肃宣传活动(图) 平凉美景亮相“中国旅游日”甘肃宣传活动(图)
  • 平凉:绿地公园与柳湖公园之间行人过街设施工程通车(图) 平凉:绿地公园与柳湖公园之间行人过街设施工程通车(图)
  • “一带一路”看兰州之大交通 展翼的空港 腾飞的兰州(图) “一带一路”看兰州之大交通 展翼的空港 腾飞的兰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