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小果果”鼓起农民钱袋子 ——临夏州东乡县东塬乡张家村群众异地种植枸杞致富侧记

17-04-25 0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提起东乡县靠异地种植枸杞发家致富的村庄,很多人就会想到昔日贫困的小山村——张家村。

  张家村是东乡县东塬乡的山区村,265户人家分散居住在一条山沟里,与该县其他山区村自然条件相似。与众不同的是,这个村80%的村民都在异地种植枸杞,并发了“枸杞财”。张家社仅有21户人家,是靠枸杞致富的领跑者,是张家村里的佼佼者。几年来,该社群众已在青海诺木洪农场、甘肃玉门等地种植枸杞1000亩,仅2016年纯收入就达500多万元,是名副其实、首屈一指的枸杞致富“明星”社。

  一批批抓住商机、抢先尝到枸杞种植带来甜头的东乡人脱颖而出。近日,记者走进张家村采访,见到了种植枸杞发家的农民马有奴。马有奴家人多地少,以前生活特别困难,靠一亩地1000多元的收入生活,仅能维持温饱。无奈之下,去外地打工赚钱。2010年,他在河西等地做皮毛生意时,发现种植枸杞能赚钱,抱着闯一闯的心态,当年试种枸杞40亩,收入12万元。初尝甜头的他,一发不可收拾,与枸杞结下了情缘,用多年积累的资金扩大了种植规模。“目前,我在青海格尔木农场二连,种植枸杞160亩,一年下来,能挣80万元左右。现在,我在格尔木有楼房、有汽车,孩子们也在那里上学,是枸杞给我带来了幸福生活。”马有奴自豪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东塬乡按照“黑(黑枸杞)红(红枸杞)白(羊、洋芋)+餐饮+劳务+培训”产业精准脱贫思路,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创收。“据统计,目前,全乡已有640多户村民在青海诺木洪、甘肃玉门等地种植枸杞,种植面积达3500多亩。种植枸杞增收致富已成为我乡独具特色的发展新路子。”东塬乡乡长陈元辉说。

  牵线搭桥共致富。在这里,邻里相互帮忙,亲戚朋友彼此介绍,前富者带动后富者,已成为张家村人种植枸杞致富的传统模式。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了种植枸杞大军当中,张家村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本村特色的脱贫新路子。

  村民马尕西木告诉记者:“2014年,我在诺木洪农场流转土地80亩,当时资金短缺,贷了80万元的贷款。经过三年的打拼,贷款现在已经全部还清。今年,我的枸杞地开始赚钱了……”“2013年,经村里人介绍,我到诺木洪种了20亩的枸杞,一年下来挣了8万多元,总算找到了致富的新出路。”村民马热给布抢过话茬说道。

  因地制宜育苗,多轮驱动增收。“枸杞耐高温、耐贫瘠,喜干旱,要求光照强,我们村不适宜种植枸杞。但我们村山地多,适合培育枸杞苗,因此我们组织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在山地培育枸杞苗。育苗成功后,直接运往诺木洪农场等地,一株枸杞苗卖5元左右,这样既降低了枸杞种植的成本,也给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带来了财富。目前,我们村的育苗面积达到100亩。”张家村党支部书记冯有苏说。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