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购物消费

甘肃省质监局提醒:看似“高科技”家用“霾表”其实不靠谱

17-04-19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甘肃省质量监督

  原标题:看似“高科技”家用“霾表”其实不靠谱

  省质监局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莫要上当受骗

  网售“霾表”。资料图片

  中国甘肃网4月1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刘有中 实习生 李扬) 家中的空气质量究竟如何?怎样才能方便快捷地监测呢?随着人们对这些问题的关注,家用型PM2.5检测仪,俗称家用“霾表”一时受宠。然而这个看似“高科技”的“霾表”其实并不那么靠谱。4月18日,记者从甘肃省质监局了解到,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日前的检测,目前在网上受到热捧的家用“霾表”并不属于专业测试仪器,消费者切莫相信商家的不实宣传,购买时需谨慎,以免上当受骗。

  4月18日,记者通过网上搜索发现,各类电商平台中均有销售家用PM2.5检测仪的商家,品牌繁多,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不少价格较低的家用PM2.5检测仪购买量达到数万。同时,在商家宣传中记者发现,网上所销售的家用PM2.5检测仪可以检测甲醛、苯、PM2.5、PM10、PM1等各种空气质量数据,商家也以“高精准”、“高配置”等词汇来形容商品,并向购买者列举了大量的购买理由。

  商家的推介着实吸引人,但这些“霾表”真如商家宣称的这么靠谱吗?据记者了解,近日,国家质检总局针对网售家用PM2.5检测仪,俗称家用“霾表”进行了风险监测。根据检测结果,6大电商平台的30批次样品竟然无一达标。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抽检中,检测人员设定了“误差超过正负20%”的参考标准,并在不同PM2.5浓度的环境中进行了模拟实验。经过试验,30批次样品在PM2.5浓度为100微克每立方米时,示值误差不符合参考标准要求的批次达到93%;在PM2.5浓度为500微克每立方米时,所有样品示值误差都不符合参考标准。

  对此,相关专家认为,“霾表”的监测数据只能作为衡量空气是干净还是被污染的一个大致参考。同时,大部分“霾表”产品在实际使用中容易受温湿度、风速等环境条件的影响,显示浓度的数值通常不稳定。同时,专家表示,不少“霾表”生产、销售企业夸大了产品参数和性能指标,消费者依据这样的“霾表”显示数据作为日常出行防护指导可能导致防护措施不当或过度防护,甚至引起心理恐慌。

  4月18日,记者在甘肃省质监局了解到,目前,针对“霾表”产品,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同时,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检测结果,网上销售的家用“霾表”并不属于专业测试仪器,消费者切莫相信商家的不实宣传,购买时需谨慎,以免上当受骗。

精彩推荐

  • 质量目标纳入政府考核 创立品牌加大政策激励 甘肃全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图) 质量目标纳入政府考核 创立品牌加大政策激励 甘肃全力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图)
  • 兰州市19个天然气服务站长假期间正常营业 兰州市19个天然气服务站长假期间正常营业
  • 2017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将于10月12日举办(图) 2017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将于10月12日举办(图)
  • 兰州西固区“双节”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进农户 兰州西固区“双节”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进农户
  • 央视《一槌定音》走进兰州 专家为市民藏友现场鉴宝(图) 央视《一槌定音》走进兰州 专家为市民藏友现场鉴宝(图)
  •  以史讲词 以词说史 武威凉州词陈列馆开门纳客(图) 以史讲词 以词说史 武威凉州词陈列馆开门纳客(图)
  • 兰渝铁路明日全线开通运营   “一带”与“一路”实现“握手”(图) 兰渝铁路明日全线开通运营 “一带”与“一路”实现“握手”(图)
  • 【陇原视觉】“飞天”翩跹 缘定敦煌(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飞天”翩跹 缘定敦煌(组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