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以史讲词 以词说史 武威凉州词陈列馆开门纳客(图)

17-09-28 16: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闫倩倩(实习)

  原标题: 以史讲词 以词说史 武威凉州词陈列馆开门纳客

  陈列馆一角

  中国甘肃网9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雒焕素 文/图)国庆节来临之际,凉州词陈列馆正式在武威雷台开门纳客,在掀开武威历史文化——“凉州词话”面纱的同时,也让国内外游客一睹凉州城的历史风韵。

  古代的凉州,曾被称为歌舞之乡。从晋末到盛唐,《西凉乐》、《霓裳羽衣曲》等风靡朝野,天下闻名。“凉州词话”上承屈原的浪漫之风,下启苏轼、辛弃疾的豪放之气。从张骞通西域始,西域乐器、舞蹈经凉州传入中原。后经盛唐进一步传唱和研究,《凉州词》开始流行天下。唐代及其后来的许多诗人都喜欢《凉州词》这个曲调,并为它填写新词,流传至今。凉州词陈列馆正是立足于《凉州词》的发展渊源,以武威的历史文化背景,围绕盛唐时期《凉州词》的繁荣过程,以史讲词,以词说史,词史互映,采取单元、组、展品三个层级的叙事方法展示《凉州词》的艺术魅力和发展脉络。以新媒体、场景互动项目等现代科技手段,从曲影词踪、边塞词情、拾遗词坛、千古词魂四个方面全面诠释和展示“凉州词话”和武威历史文化。

  凉州词陈列馆与武威汉文化博物馆在武威雷台依次东西鼎立。在新建的凉州词陈列馆,人们可以观看到翩翩起舞的西凉乐舞和栩栩如生的唐代诗人王翰、王之涣等人的身影,还可以领略霍去病大战匈奴收复河西的盛况,在光影变幻中真切感受“凉州大马横行天下”的奔放和豪迈……

  汉至唐的千余年间是中华民族经过分裂割据走向繁盛的时期,伴随这一阶段出现的《凉州词》,从战争与和平两个角度,诠释了中华民族分分合合的历史进程及其形成演变,勾勒出西域外来乐舞与凉州民间艺术结合的轨迹。在光、影、声、色的传递中,人们可以近距离感受历史风云曾经的金戈铁马、歌舞繁华,以及千百年来人们追求太平盛世的美好愿望。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发布193个中药配方颗粒标准 填补中药配方颗粒科研、生产和监管技术空白 甘肃省发布193个中药配方颗粒标准 填补中药配方颗粒科研、生产和监管技术空白
  • 2017兰州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两天达成1.6万份意向性就业协议 2017兰州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举行 两天达成1.6万份意向性就业协议
  • 兰州市“冬防”10月1日启动 重点管控四大类污染源 100种情形均要问责 兰州市“冬防”10月1日启动 重点管控四大类污染源 100种情形均要问责
  • 经济| 林铎: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经济| 林铎: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 司法| 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开幕 司法| 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开幕
  • 农业|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将于9月8日正式开幕 农业| 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将于9月8日正式开幕
  • 十九大| 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部选出 十九大| 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部选出
  • 甘肃省质监局副巡视员李忠明带队赴甘南、定西、临夏督查安全大检查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图) 甘肃省质监局副巡视员李忠明带队赴甘南、定西、临夏督查安全大检查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