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样板村的致富路 ——临夏州积石山县刘集乡河崖村精准扶贫工作见闻

17-03-30 16:03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样板村的致富路——积石山县刘集乡河崖村精准扶贫工作见闻

  曾经因贫困在全县出了名的积石山县刘集乡河崖村,如今成了全县精准脱贫的样板村,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近日,记者来到河崖村,了解精准扶贫情况。新建成的“六位一体”广场宽敞整洁,一栋栋改造后的庭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村民们聚在村头巷尾,说着村里的新变化。

  “刘集乡河崖村按照县上‘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和‘政府主导、双联助推、社会参与、金融支撑、党建保障’的精准脱贫工作思路及‘特色产业+技能培训+安全住房+扶德扶志+村容整洁’的精准扶贫工作模式,突出‘三基两技一房一产业’,聚焦脱贫重点,加大投入力度,统筹谋划,综合施策,打了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仗。全村农民可支配收入达到3773元,贫困面下降到7.16%,河崖村已成为全县精准脱贫的样板村。”县扶贫办主任马占山说。

  村民樊世海正在新家中修整院子,见到记者,樊世海放下手中的活跟记者拉起了家常。“我家原前在山上,用石头砌的墙、白杨木盖的房,年久失修,并且交通不便,孩子上学很远。政府号召我们搬迁下来,解决了4万元,我又凑了点钱。最近搬到了新家,现在离学校近了,交通方便多了。”一看他的房子,一砖到顶的瓦房,宽2.5米的红色大门很是排场。

  据了解,该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处,像樊世海一样共100户群众入住了新房。同时,河崖村危房改造项目全覆盖,改造危房100户。村里的樊尕英和他的老伴已经80多岁了,家中的房屋是D级危房,没法居住,经过乡上包村组长的动员,给他们盖了三间房子,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记者看到老两口时,他们正坐在新盖的屋前晒太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河崖村三社的樊五女告诉记者:“乡上给了我们11500元钱,让我们改造危房,我们已经住进了新房。感谢政府给我们的关怀和帮助。”“我家有8口人,生活相当困难,仅有的8间土坯房不但不够住,下雨时屋里还漏雨;交通条件也不好。现在搬进了新盖的瓦房,宽敞明亮,而且离学校很近,路硬化到了家门口。”村民樊世田站在自家院中道出了一位贫困户住进新房的真实感受。

  河崖村支书何绍云说,我们坚持把改善基础条件作为精准扶贫的当务之急,积极破解农村发展瓶颈问题,整合各种资源,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夯实发展基础。投资240万元新建了集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卫生室、文化室、超市、日间照料中心为一体的“六位一体”广场;通过整村推进、财政“一事一议”和发改交通项目,对全村27.3公里村巷道进行硬化,实现了水泥硬化路全覆盖;3.7公里刘集河堤治理正在实施,埋设自来水管道7.6公里;建成了村幼儿园,解决了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增加收入是精准扶贫的靶心。为发展致富产业,河崖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积极推广“联户养殖”和“养殖合作社+贫困户”的养殖模式,大力发展规模养殖、联户养殖和千家万户养殖,建成集中联户养殖点3个98户,发展分散养殖159户,建立养殖专业合作社2个,鼓励贫困户入社142户,实现羊产业扶持全覆盖。村民樊宗祥说:“政府给我们盖了羊圈,我养了25只羊,下了17个羊羔,卖出去9只,加上儿子在外打工的钱,现在日子好多了”。

  该村围绕解决贫困群众就业无技术的瓶颈问题,整合培训资源,多渠道培训“陇原巧手”“陇原妹”、拉面师、电焊工、瓦工等技能型人才,组织249人参加了县农业局、林业局、畜牧局举办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县劳务部门举办的劳务技能培训,并加大输转就业力度,促进稳定增收。

  “今年,我们配合实施旅游扶贫大通道项目,采取招商引资的方法抢抓大山庄峡旅游景点开发的有利时机,抓好河崖村的砂石采集,实施‘薄改’项目改善村校办学条件和435公顷的土地整理项目,通过改善住房条件、旅游带动、教育扶贫、产业培育等一系列措施,让河崖村的群众早日过上小康生活。”刘集乡党委书记韩彦青说。

  精准扶贫拔穷根,产业富民开新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河崖村有了产业,变了模样,河崖村群众正在一步步迈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活。

  (记者尹始学)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