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会宁:确保每个幼儿接受优质学前教育

17-03-23 17: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会宁:确保每个幼儿接受优质学前教育

  刚下过几场春雪,水泥院里融化的冰雪流淌着,院子里的王瑞跟几个临时拼凑租房的邻居家孩子正在打雪仗,玩得很开心。

  还不满7岁的王瑞是中川镇王磨村高晓花的儿子,她在中川镇中心幼儿园旁边的租房大院里租了一间房子,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

  “在这儿陪读娃娃上学至少还得9年,上高中了就得去县城陪读了。”左腋下撑着拐杖的31岁的高晓花对记者说,“自己已经成了残疾人了,只能给娃娃做饭陪读了,现在的希望全都寄托在娃娃身上,娃娃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我最大的愿望。”

  据中川镇教管中心主任王祯介绍,中川镇共有6所幼儿园。镇中心幼儿园就有幼儿195名,幼儿教师10名,分4个教学班。其他行政村还有5所幼儿园,共有教师8名,幼儿118名。

  “高庙村的高庙社是全县出大学生最多的一个社,这里的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没有一个流失到外村上学的,都在这儿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中川镇高庙小学校长兼幼儿园园长的李忠俊说,“村里人已经把供孩子上学并接受优质教育,培养成才,当成了长期脱贫的有效捷径。”

  据2016年秋季统计,会宁县有各类幼儿园279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59所,民办幼儿园20所。县城13所,乡镇中心幼儿园28所,行政村幼儿园226所。全县学前教育一、二、三年毛入园率分别为95.2%、90.6%、85.1%。已创建省级示范园1所、市级示范园3所、市级标准化幼儿园14所,学前教育已经完全实现了“一村一园”全覆盖。这个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务院实施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也离不开会宁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会宁县始终把学前教育当作是一项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两个目标”(即保证农村幼儿有园上、上好园,让农村孩子享有平等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的权利,努力缩小城乡之间的差别;保证农村幼儿就近入园,让农村家庭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着力破解“四个难题”(认识难题、投入难题、师资难题、管理难题),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普及程度和办学水平。确立并实施了“六项发展策略”,即,紧紧围绕“育人”这一个核心;全力保障幼儿“健康成长,快乐发展”这两个重点;全程致力“生活习惯、文明习惯、学习习惯”三个养成;科学统筹“学习、生活、游戏、运动”四类活动;有效协调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教学与实践;严格遵循“尊重与关爱、以游戏为主”。让学前教育的发展有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从而为规范发展、内涵发展奠定思想保障。同时,县里还强化教师培训,逐步推行教师专业技能训练“五个一”(幼儿教师每周会弹唱一首曲子、熟读一个童话故事、完成一幅临摹画作、开发一个美工制作、创编一个舞蹈小组合)活动,提高教师专业技能;落实教师全员培训工程、专业技能培训工程、名师名园引领工程,从而破解了幼儿师资难题,进一步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

  如今,会宁广大群众为孩子争取接受优质教育的愿望非常强烈,很多人为此选择在县城租房陪读。针对这一现状,会宁县政府还将继续努力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幼儿园与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优先建设,以最大努力满足边远山区群众的需求,不允许有一个农村孩子存在“入托难”和“上学难”的问题。

精彩推荐

  • 砥砺奋进的五年|网络媒体记者带你走进美丽乡村顾家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网络媒体记者带你走进美丽乡村顾家善(图)
  • 走进定西市陇西县 看“千年药乡”的现代崛起(图) 走进定西市陇西县 看“千年药乡”的现代崛起(图)
  • “世界从此欢声笑语”中美项目第三万名患者在甘肃天水适配成功(图) “世界从此欢声笑语”中美项目第三万名患者在甘肃天水适配成功(图)
  • 兰州七里河区对人行道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开展清理整治 兰州七里河区对人行道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开展清理整治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启动(图)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启动(图)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启动(图)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启动(图)
  • 兰州市榆中县榆兴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蔬菜大棚实现了一菜一格的可观赏布局 兰州市榆中县榆兴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蔬菜大棚实现了一菜一格的可观赏布局
  • “全国网媒甘肃行”带你走进景泰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全国网媒甘肃行”带你走进景泰黄河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