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陇上庄园”花正艳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梁倩娟带动乡亲致富的故事

17-03-20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陇上庄园”花正艳——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梁倩娟带动乡亲致富的故事

  梁倩娟在介绍店中的商品。本报记者 朱宇鲲

  记者 朱宇鲲

  记者关注

  今年30岁的梁倩娟是徽县的一名普通农家女。4年前,她放弃外企优厚待遇返乡创业,搭乘陇南电商快速发展的春风,开起了名叫“陇上庄园”的网店,将家乡的土蜂蜜、土鸡蛋、核桃等绿色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初尝电商甜头的她,致富不忘带领村民脱贫,不仅挖掘了大山深处丰富的农产品资源,还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劳动力,让大山深处的贫困农村妇女在家门口挣到了钱。

  今年3月8日,梁倩娟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诚信经营让生意红火

  初春的徽县,草木吐翠,一派生机。

  3月8日一大早,记者驱车从徽县县城出发,一路向南行驶7公里,便到了水阳乡石滩村,梁倩娟就住在这个村。

  “梁倩娟家怎么走?”记者在村头打听。“我给你们带路,你们是来买货的客商吗?她(梁倩娟)的电商生意做得大着呢。”“我家的核桃就是她帮忙从网上卖出去的,价格卖得挺好……”一路上,带路村民给记者介绍。

  “到了,你看,穿灰衣服的那个高个女孩就是梁倩娟。”

  见到梁倩娟时,她正在公路边发快递。瘦高个,扎一马尾辫,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腼腆羞涩。

  从公路边沿一条砖铺的小道拾级而上,穿过竹子围墙,便是梁倩娟的网店展柜。“这条小路是为了方便收取快递才开辟的,和我的网店一样都是新的开始。”提及自己的网店,刚才还腼腆羞涩的梁倩娟立即活跃起来,侃侃而谈。

  寒暄间,她已在手机客户端上完成了两笔交易。

  “你好,我需要大量核桃仁,请问有现货吗?”

  “有呢,亲。村里的阿姨们正在剥核桃呢,你要多少?”梁倩娟顺手拍了一张现场剥核桃的照片发给客户。

  “还是老价格吗?这次要10斤。”

  ……

  “这段时间核桃仁、土蜂蜜还有干香菇卖得挺快的,很多客户都是回头客介绍的。”为了让客户满意,梁倩娟会把每一批农产品收购时的场景拍照发给客户,靠着这种诚信,她的业务越做越多。2016年,梁倩娟的网店营业额达到75万元。

  记者看到,在梁倩娟的家里,一大堆准备发往北京、上海、深圳、内蒙古的快递码放在门口,静静地等待着快递员上门……

  放弃外企优厚待遇回乡创业

  在做电商之前,梁倩娟曾是深圳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员工,从工厂车间的技术工人奋斗到部门负责人,每月的工资加提成有8000多元。由于工作成绩出色,她还被公司推荐到澳大利亚学习深造。

  为何要放弃这么优厚的工作回乡呢?“在外打工期间,我发现农村健康绿色的食品在大城市很受欢迎,我们陇南土产的纯天然农产品很丰富,有土蜂蜜、土鸡蛋、银杏果、木耳、野山菌等,以前因为信息闭塞、交通不便,人们的观念落后,使这些农家美味很少为人所知。”梁倩娟说,近年来,随着家乡陇南电子商务的兴起,如今只要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能轻松地把这些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作为一名年轻人,她也想在家乡兴起的这股电商热潮中一展身手。

  2013年年底,远在外地打工的梁倩娟接到父母的电话,说县里开始组织电商培训。她毅然辞了收入丰厚的工作,参加了县里的电商培训班。培训一结束,她就跑到县城的一家网店打工,边工作边学习,慢慢地积累了一些做电商的知识和经验。

  经过一番准备和筹划,2014年3月,梁倩娟的淘宝店正式开业了,取名“陇上庄园”,专门销售徽县土特产。

  2016年“双十一”前夕,梁倩娟成功申请到了县里的电商扶贫贷款5万元,储备了充足的货源,解了当时的燃眉之急。

  采访中,一声小孩的啼哭声提醒梁倩娟,1岁的小儿子该吃奶了,大儿子已经3岁,“在外打工的日子总是让人觉得不踏实,回到家里创业不仅能够照顾年迈的父母,还能够陪伴孩子。”提及当下的生活,30岁的梁倩娟幸福又满足。

  帮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初尝电商甜头的梁倩娟,自己的生意好了后,没有忘记帮乡亲们一把。

  52岁的石翠琴是石滩村的村民,农闲之际,她就来到梁倩娟的网店打工,剥一斤核桃挣3元的劳务费。她一天能剥25斤左右,日结工资75元。

  “每个月在网店能干20天左右,一个月下来有1000多元的收入。如果没有村里的网店,我这么大岁数的人也没地方去打工。”石翠琴一边剥核桃,一边跟记者聊天,她家6口人,有12亩耕地,每年农业上的收入超不过1万元。

  如今,村上和石翠琴一样在梁倩娟网店打工的妇女有20多名。

  “我以前在外地打工,自从村里的网店开了后,就再没出去。”47岁的杜花在梁倩娟的网店打工3年了,虽说比外面打工挣的钱少些,但既能在家种地,又能照顾孩子。

  “这几天蜂蜜、核桃、鸡蛋库存不多了,还得给农户打电话,让他们送些货来。”梁倩娟的丈夫赵世佳一边交谈,一边联系着业务。

  家住徽县嘉陵镇三联村谢坪社的村民尹建明,是专业的老巢蜂养殖户,以前他常常为蜂蜜销路发愁,如今他的老巢蜂蜜全部供给梁倩娟的网店,每年有1万多元的收入。

  “这个丫头心眼儿好,对村里的贫困户和‘五保户’很关照,每次向我收购农产品时,给的价格比外面的高。”谈到梁倩娟,76岁的李巧霞老人赞赏有加。

  梁倩娟按市场价收购贫困户的产品,不赚一分钱。如今,村上有30多个贫困户长期给梁倩娟的网店供货,邻村的村民也尝到了甜头,把农产品卖给她的网店。

  “梁倩娟把电商知识、电商经验时常分享给他们村里的妇女和残疾人士,帮他们传授开网店的经验。”徽县妇联主席剡雁琼介绍,梁倩娟的“陇上庄园”淘宝店先后获得水阳乡“农村网店示范点”、县级“优秀网店”、陇南市“扶贫示范网店”等多个荣誉称号。

  对梁倩娟来说,开网店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我还要想办法建加工车间、扩大电商规模,发挥自己的力量,带领更多的乡亲一起脱贫,见证陇南电商的发展和崛起。”

精彩推荐

  • “陇上庄园”花正艳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梁倩娟带动乡亲致富的故事 “陇上庄园”花正艳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梁倩娟带动乡亲致富的故事
  • 兰州天水路十字:拉土车又任性了 顶牛弄脏城市脸 兰州天水路十字:拉土车又任性了 顶牛弄脏城市脸
  • 兰州:大学生忙了两小时 50辆公交车焕然一新 兰州:大学生忙了两小时 50辆公交车焕然一新
  • 甘肃庆阳西峰区设施果蔬基地员工对大棚桑葚进行松土施肥管理 甘肃庆阳西峰区设施果蔬基地员工对大棚桑葚进行松土施肥管理
  • 兰州市各县区将建一批谋划超前、站位较高农村垃圾集中填埋场 兰州市各县区将建一批谋划超前、站位较高农村垃圾集中填埋场
  • 两学徒被绑架 定西岷县警方奋战7天6夜 洋芋窖内拿下凶手 两学徒被绑架 定西岷县警方奋战7天6夜 洋芋窖内拿下凶手
  • 兰州卫生部门介入调查甘肃科视康 家长上门维权(图) 兰州卫生部门介入调查甘肃科视康 家长上门维权(图)
  • 临夏康乐县一低保户莫名变身“老板”  疑丢失身份证被冒名使用 七里河工商局立案调查 临夏康乐县一低保户莫名变身“老板” 疑丢失身份证被冒名使用 七里河工商局立案调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通渭通报“城管人员不雅视频”调查结果
2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
3   宝兰客专动车莅临兰州 最高时速可达350
4   2016年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颁奖典
5   送别“蜀兰”我们多想再看她一眼 兰州
6   平凉3·13命案告破 嫌疑人因琐事杀妻女
7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在甘全国
8   大熊猫“蜀兰”离兰回川养老 兰州市民
9   甘肃陇南:青山绿水“淌”金银 文化润
10   “十三五”时期甘肃将建设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