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铿锵玫瑰”致富路 ——庆阳市西峰区“巾帼脱贫行动”风采录

17-03-17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铿锵玫瑰”致富路——庆阳市西峰区“巾帼脱贫行动”风采录

  农闲时节,白淑方经常义务举办刺绣技艺培训学习。

  她们曾有过一段关于贫困的深刻记忆;

  她们都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魄力;

  如今,她们都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成为致富带头人。她们还以女性特有的坚韧和执着,带动和影响着更多的姐妹们走上了致富路……

  在庆阳市西峰区扎实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助力精准扶贫行动中,涌现出了一批小角色演绎大发展,小产业撑起“半边天”的典型人物。

  商务洽谈会上,白淑方和白俄罗斯斯格罗德诺州州长合影。(资料翻拍)

  赵秀莹编排的工间操,让大家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愉悦心情。

  白淑方就是她们中的一员。3月初,记者在西峰区巧手大赛现场碰见这个朴实的创业者时,她正作为区“三八红旗手”接受表彰。也许是缘于父母是孤儿的成长经历,感受过社会更多的温暖,白淑方对贫困乡亲有着与生俱来的关爱。白淑方自小就向妈妈学习了刺绣手艺,她制作的精美香包受到了亲朋邻里的喜欢。随着社会各界对传统文化回归的注重,2010年她萌发了创业走市场的想法。起初,她把市场放在了节日香包上,这为她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更加坚定了她要组团带大家发展的信念。在参加一次展会时,偶然接触到白俄罗斯客人,她敏感地意识到,庆阳刺绣在海外有着广阔的市场。说干就干是她的性格,在当地妇联、工会、商务部门的帮助下,她的刺绣产业成功拓展了海外市场。进而她着眼农村留守妇女、下岗职工、残疾人员,对她们进行免费培训,实行订单收购,先后带动身边1000多人从事刺绣产业,年生产香包28万件,产品远销北京、西安、天津、重庆、海南等地,出口俄罗斯、白俄罗斯、泰国等,30多户农村家庭依靠香包刺绣生产,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大家发展才能有大发展,目前,以庆阳淑方香包刺绣有限公司为基础建立的董志镇北门村“文化集市”在淘宝网电子商务平台开设专区,依托网络销售,西峰区的妇女探索创造出一条以文化产业带动发展致富的增收之路。

  在“文化集市”上,白淑方和具有香包刺绣专长的妇女交流香包制作技艺。

  赵秀莹工作之余反复通过口型锻炼申申发声。目前申申可以说不少的短语。

  相比白淑方创业扶贫的旅程,新赛浪商贸有限公司的赵秀莹结合精准扶贫,将眼光放在了残疾人员、特困人员这一群体上。从一个洗车行干起来的她,目前经营着西峰区最大的汽车商贸服务公司,她的目标就是要带领更多的残疾人、特困户通过劳动脱贫。目前公司运转良好,可由于吸纳社会残疾人员较多,人员成本高,拉低了经营利润,可赵秀莹仍然乐此不疲。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的她在一次送温暖活动中,认识了聋哑青年申申。期盼的眼神,触动了她带领申申出来学一门手艺的心思。她让申申学习修车洗车技艺,目前申申依靠自己的劳动不仅养活了自己,还承担起了全家的日常开销。在带申申工作的同时,她还有意识地引导申申学习发声和认字。当申申叫出“妈妈”时,包括申申母亲在内的亲朋好友都激动得热泪盈眶。

  赵秀莹在工作中追求一丝不苟,每一个工作流程都按照精细标准执行。

  家政工作尤其要注重细节。米娟娟结合老人护理开展细微化教学工作。

  米娟娟对员工开展育婴培训。

  米娟娟是以自己的体验走上创业路的。80后的她,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她在经历外出打工做家政及自己产后劳力短缺等一系列的艰难体验后,感觉到家政服务市场前景广阔。2011年,她到长沙参加专业育婴师和母婴护理师(月嫂)的系统培训,并取得证书。2014年,面对供不应求的市场需求,她以自己的良好口碑成立家政服务公司,带领众多姐妹一起干。2016年,米娟娟的公司开始义务举办“陇原月嫂”培训班,先后解决剩余妇女劳动力2000余人,积极为有务工意愿的妇女提供劳务信息咨询,搭建输转平台,先后和北京、上海、西安家政市场对接,向省内外输送务工妇女1134人次,所有持证工作人员月工资均在3500元以上。带动姐妹闯市场,打造西峰家政服务品牌,这是米娟娟的梦想。

  记者 张子恒

精彩推荐

  • 白银市一小区住宅楼道起火致一住户家2死3伤 白银市一小区住宅楼道起火致一住户家2死3伤
  • 一餐一诗意 兰州年轻妈妈“小溪流”的幸福魔法早餐引爆朋友圈 一餐一诗意 兰州年轻妈妈“小溪流”的幸福魔法早餐引爆朋友圈
  • 动检车“黄医生”在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运用所“下榻” 动检车“黄医生”在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运用所“下榻”
  • 张掖市山丹县引导农民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取得成效 张掖市山丹县引导农民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取得成效
  • 甘肃一名普通工人撰写家训 每逢祭祀时家族成员都要诵读“做人四十则” 甘肃一名普通工人撰写家训 每逢祭祀时家族成员都要诵读“做人四十则”
  • 兰州市五里铺十字成交通拥堵“钉子户” 多部门将联合整改这一堵点 兰州市五里铺十字成交通拥堵“钉子户” 多部门将联合整改这一堵点
  • 兰州市白银路街道建立关爱失独家庭长效机制(图) 兰州市白银路街道建立关爱失独家庭长效机制(图)
  • 《今日聚焦-甘肃》  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 《今日聚焦-甘肃》 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2月份监测数据表明 甘肃省4家企业涉嫌
2   【特稿】地方戏曲普查:摸清“家底”为
3   兰州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集中整治 两月查
4   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国家线”公布
5   兰州男子微信谈恋爱被骗12万 “女友”
6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全线送电成功(图)
7   2016年庆阳市实施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3
8   肩负重托 履行职责——甘肃省参加全国
9   违规报销餐费、差旅费 白银市两环保局
10   H5| “大爱甘肃·绿色家园”公益植树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