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大熊猫“蜀兰”离兰回川养老 兰州市民依依不舍:也许很长时间看不到大熊猫了

17-03-17 0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狄东阳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送别“蜀兰”我们多想再看她一眼

  兰州市民依依不舍:也许很长时间看不到大熊猫了

  中国甘肃网3月1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谭安丽 实习生 权莹) 3月12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在全国两会上宣布兰州动物园大熊猫“蜀兰”将送回四川代养。经过几日的协调,3月16日,“蜀兰”在兰州度过了最后一天,于当日19时25分乘东航MU2413航班前往成都。当日,在动物园、机场等“蜀兰”停留的地方,许多兰州市民前来为“蜀兰”送行,祝福她在四川安享晚年。

  8∶30熊猫馆

  早上8时30分,离动物园开门迎客还有半个小时,兰州市动物园大熊猫饲养员柳江已进入熊猫馆为“蜀兰”清理笼舍卫生,并准备了她最爱的新鲜竹子和胡萝卜作为早餐。

  “‘蜀兰’是有经验的熊猫,她一看到笼箱,就知道自己又要远行了。这两天都闷闷不乐不愿出门‘见客’,很多来动物园的游客都无缘见她最后一面。”柳江说,动物园在起运前一天就将运送的笼箱进行了消毒,放入笼舍内,让大熊猫适应笼箱内环境,“蜀兰”好像就已经知道她今天要走了。

  你是我永远的牵挂。

  9∶00熊猫馆

  上午9时许,饲养员趁着“蜀兰”早膳的时间对她进行出行前的身体检查。测体重的时候,淘气的“蜀兰”总是动来动去,给饲养员添了不少麻烦。不过在食物的诱惑下,“蜀兰”还是乖乖地站到了秤上,最后测量结果是95.6公斤。体温36.2摄氏度,血压正常。

  14∶30熊猫馆前

  “妈妈,大熊猫要去哪里?”

  “大熊猫要回老家了。”

  “她的老家在哪里?”

  “在四川。”

  ……

  14时30分,兰州市动物园熊猫馆前拉起警戒线,前来为大熊猫“蜀兰”送别的市民站在道路两旁,依依不舍地目送工作人员将“蜀兰”从熊猫馆里送上车。

  “听说熊猫要离开兰州了,我这几天天天早上都带着小孙子来看,真舍不得。”市民王阿姨说,“蜀兰”是兰州市动物园唯一的大熊猫,这次她走了,也许以后很长时间兰州人都看不到大熊猫了。

  别了,兰州!

  15∶15高速公路服务区

  15时许装载“蜀兰”的汽车驶出兰州市区,进入兰州至中川的高速公路。由于“蜀兰”在运往机场途中脾气有些暴躁,工作人员匆忙在北龙口服务区停车,饲养员柳江给“蜀兰”喂食了胡萝卜抚慰她。

  据随行工作人员介绍,这一路上“蜀兰”表现出不适,工作人员几度停车透气,饲养员柳江一路陪伴着她,时时安抚她。

  16∶20中川机场东航货运部

  16时20分许,“蜀兰”到达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东航货运部。随行工作人员将“蜀兰”从汽车上移到了早已准备好的推拉车上。承担运输任务的东方航空公司为蜀兰开通了绿色通道,进入专项案件通道。

  据东方航空甘肃分公司地面服务部货运分部门值班经理李颉介绍,根据此次承运野生动物的重量、包装、体积,特意为“蜀兰”安排了单独的舱位。考虑到“蜀兰”已是老龄,为了保证在候机过程中保持情绪稳定,经协调,饲养员还被特许在她身边守候。在等候的两个多小时里,只有饲养员和“蜀兰”在货运库房最安静的角落,轻轻低语,没有任何人在一旁打扰他们。整个乘机保障过程中,东航甘肃分公司还专门安排有经验的工作人员进行安检、搬运、装机,确保“蜀兰”能够安全地抵达目的地。

  让我再看你一眼。

  18∶30中川机场停机坪

  18时30分许,在机场等待了2个小时的“蜀兰”被工作人员从货运部“护送”到停机坪。由于当时中川机场刮起了大风,工作人员用布单将笼箱罩了起来,待到飞机滑梯前才将布单揭下。随后,“蜀兰”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登上了东航MU2413航班。

  兰州市动物园3名护送人员(高级兽医师、饲养管理人员和大熊猫饲养员各一名),负责将“蜀兰”安全护送至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柳江将会陪着“蜀兰”一起回到成都,他饲养这只熊猫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2016年4月7日,就是柳江把“蜀兰”从四川接到兰州,现在又要陪她一起去四川。

  19∶25飞机起飞

  19时25分,东航MU2413航班准时从兰州中川机场起飞,飞往成都双流机场。飞行1个多小时后,“蜀兰”将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届时,会有专车在机场迎接“蜀兰”,并于当晚带她回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

  “兰州市动物园唯一的一只大熊猫走了,对兰州人来说真是一种遗憾,但成都的环境也许更适合她养老,也真心地为她高兴。”在候机楼看到大熊猫“蜀兰”离开兰州,兰州市民朱先生说。

  兰州晨报首席 记者 裴强 摄

精彩推荐

  • 找准精准扶贫的三大发力点 找准精准扶贫的三大发力点
  • 兰州化工街派出所积极救助群众获赞誉 兰州化工街派出所积极救助群众获赞誉
  • 武威:“3·15”消费维权在行动(组图) 武威:“3·15”消费维权在行动(组图)
  • 兰州:再见蜀兰 (图) 兰州:再见蜀兰 (图)
  • “为梦奔跑谊结金兰” 2017兰马赛3月22日启动预报名 “为梦奔跑谊结金兰” 2017兰马赛3月22日启动预报名
  •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组图)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组图)
  • 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史料征集启事(图) 纪念路易·艾黎诞辰120周年史料征集启事(图)
  • 上百只人工饲养的白鹅在金川区双湾镇十里花海景区湖水中嬉戏 上百只人工饲养的白鹅在金川区双湾镇十里花海景区湖水中嬉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2月份监测数据表明 甘肃省4家企业涉嫌
2   【特稿】地方戏曲普查:摸清“家底”为
3   兰州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集中整治 两月查
4   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国家线”公布
5   兰州男子微信谈恋爱被骗12万 “女友”
6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全线送电成功(图)
7   2016年庆阳市实施5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3
8   肩负重托 履行职责——甘肃省参加全国
9   违规报销餐费、差旅费 白银市两环保局
10   H5| “大爱甘肃·绿色家园”公益植树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