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大熊猫“蜀兰”要回成都养老了

17-03-13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兰州大熊猫“蜀兰”要回成都养老了

  国家林业局:“蜀兰”将委托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代养

  游客来看“蜀兰”西部商报记者丁凯摄

  中国甘肃网3月13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徐静雯) 3月12日下午,午睡起来的“蜀兰”正在笼舍里开心地享用竹子,虽然外面下着雪,气温很低,但熊猫馆前还是围了不少市民。“蜀兰”不知道,这些闻讯而来的兰州市民是来送别它的。过不了多久,“蜀兰”就要离开生活多年的兰州,回成都去了。

  国家林业局:

  “蜀兰”将被送离兰州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3月12日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经专家组评估,鉴于兰州市动物园设施陈旧、照料老龄大熊猫经验不足等实际情况,确定将该园的大熊猫“蜀兰”委托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代养。下一步,国家林业局还将组织专家对全国野生动物园以及各地动物园里的大熊猫、虎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繁育、展演情况,进行全面的调研督导,切实提高全行业的总体水平。张建龙说,公众对大熊猫健康状况的关注,一方面表明社会各界动物保护意识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也警醒主管部门,还有不少保护管理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

  当日下午,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回应并通报了大熊猫“蜀兰”健康状况检查评估情况。据介绍,兰州市动物园于2017年3月7日邀请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疾病防控、饲养管理专家组赴兰对大熊猫“蜀兰”健康状况进行了检查评估,3月9日,经专家组检查评估:“蜀兰”精神、食欲、活动、大小便外观无异常,体重在正常范围之内,营养状况中等偏上,健康状况较好。根据专家组的建议,鉴于大熊猫“蜀兰”已进入老年,已出现老年大熊猫综合征征兆,需要对大熊猫“蜀兰”进行全面体检且大熊猫馆舍需要改造提升。经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准备将大熊猫“蜀兰”送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进行全面体检,并在该中心都江堰基地代养调理。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运输事宜的协调办理。

  事件回放:

  “蜀兰”在兰州生活屡遭质疑

  自2016年10月份开始,有关大熊猫“蜀兰”在兰州市动物园“境遇不佳”的消息引发了公众关注。国家林业局官方微博曾对此表示: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了解情况,并督促兰州市动物园加强大熊猫等动物的健康管理工作。

  今年2月有网友反映,兰州动物园大熊猫“蜀兰”有口吐白沫现象,质疑园方对大熊猫饲养管理不善。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回应:经诊断,“蜀兰”各项生理指标均正常。“蜀兰”已进入老龄化,消化功能逐年下降,咀嚼精饲料或活动量增大时会有产生口腔白沫现象。随后,兰州动物园邀请专家精心为“蜀兰”制定了养老措施。同时,进一步改善环境,提高动物福利,完成大熊猫室外活动展区的草坪补植等绿化工作,大熊猫内舍安装空调和加湿器。将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远程指导和省内专家现场指导有机结合,定期对“蜀兰”进行检查会诊。

精彩推荐

  • 兰州:核载5人拉8人 俩小孩挤在后备厢(图) 兰州:核载5人拉8人 俩小孩挤在后备厢(图)
  • 兰州市交警冒雪值守6小时 确保交通安全 (图) 兰州市交警冒雪值守6小时 确保交通安全 (图)
  • 甘肃本土电影《雪葬》讲述转型时期中国农民的故事 甘肃本土电影《雪葬》讲述转型时期中国农民的故事
  • “全国保护母亲河日” 兰州市300志愿者在行动 (图) “全国保护母亲河日” 兰州市300志愿者在行动 (图)
  • 兰州市农民巷西口渭源路十字路面出现塌陷 正在加速抢修(图) 兰州市农民巷西口渭源路十字路面出现塌陷 正在加速抢修(图)
  • 兰州:大熊猫“蜀兰”将赴都江堰代养调理 (图) 兰州:大熊猫“蜀兰”将赴都江堰代养调理 (图)
  • 兰州:200余份“爱心套装”送环卫工人(图) 兰州:200余份“爱心套装”送环卫工人(图)
  • 兰州市丝路悦创意文化产业发展平台上线运营(图) 兰州市丝路悦创意文化产业发展平台上线运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榆中县16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
2   兰州:11日中小学教师资格笔试举行
3   庆阳宁县:农民大学生成脱贫攻坚“排头
4   杨元忠到积石山县调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5   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6   兰州一假军官谎称有法子办工作 5年诈骗
7   陇南市国税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8   王胜俊: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
9   注意!民航招飞有新政策 英语成绩按总
10   天水市清水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救治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