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各县区将建一批谋划超前、站位较高农村垃圾集中填埋场

17-03-20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专家会诊选址破解农村垃圾难题

  我市各县区将建一批谋划超前、站位较高农村垃圾集中填埋场

  村民随意倾倒的垃圾

  为改善人居环境,2017年,我市实施“三大整治攻坚战”,这标志着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正式启动。那么曾经的粗放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是否得到有效遏制?农村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到底去了哪里?连日来,记者奔赴各县区乡镇,实地采访我市多个村镇,走过整洁的乡村干道,却是另外一种景象,一些山区沟壑中选定的临时垃圾填埋场面临难以“消化”的尴尬境地。3月17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为破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制约瓶颈和解决农村垃圾终端处理问题,皋兰县、红古区和榆中县邀请省内专家及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办公室、市规划局、市建设局有关人员,召开了农村垃圾集中填埋场布局规划专家评审会。目前,3个县区的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评审。

  现状

  垃圾无处倾倒各乡镇设置临时垃圾填埋场

  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街道干净了,村庄亮堂了,但说起垃圾运往何处,如何处理,却令各个县区乡镇工作人员头痛。

  榆中金崖镇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全市实施“三大整治攻坚战”,这是提升农村文明建设的一件大好事,不仅他们翘首以盼,村民也很希望自己的家园更加美丽,但是目前存在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全市各个乡镇都在整治环境,不免会产生一些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而这些垃圾到哪里倾倒?会不会形成一个新的污染源?这是眼下他们最关心的问题。由于村民居住比较分散,长期存在粗放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而现在,既要改变生活方式,也要改变垃圾处理方式。就金崖镇而言,附近没有垃圾场,只能将产生垃圾运往附近相邻的乡镇,来回80多公里,雇佣的垃圾车来回奔跑很不现实,雇佣运输人员和车辆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还有这些费用由谁来承担?

  “我们不想要垃圾场,但没有地方倾倒垃圾,只能设置临时垃圾填埋场。”在采访中,永登县一乡镇相关负责人称,垃圾场的设置不仅需要符合各项标准,还要选定一个适合设置垃圾场的场地,这个场地距离居民区既不能远,也不能近,所以很难选择。另外,若垃圾场建成,附近的乡镇垃圾、城市垃圾全部会运到这里来,若管理不好,做不到无害化处理,就会造成更大的污染。当记者问及目前如何处理村镇的生活垃圾时,这位负责人称,他们临时选择了一个垃圾填埋场,而这个垃圾场离居民区较近,而且四周环山,即使遇到暴雨,也不会将垃圾冲入庄浪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红古区、榆中县、皋兰县等地农村均出现城市建筑垃圾向农村转移的问题。尽管相关部门采取了措施,但仍然难以禁止。常常是今天刚刚清理完,明天又有人倒了,清理的速度赶不上倾倒的速度。

  记者在榆中县金崖镇采访时,一位镇干部对记者说,每年县农委会向每个村发放2—3万元的专项资金,可以用于各村环境卫生治理。如果动用一次挖掘机就需要200元,一周清理两次沿街建筑垃圾,一年就要花费近1.9万元,可每天收集生活垃圾的费用又会告急。所以,目前,整治农村环境并不难,难的是资金匮乏。

  问题

  农村自选位置填埋可行吗?

  记者通过走访永登、皋兰、榆中等各县乡村发现,全市实施“三大整治攻坚战”以来,村民的生活垃圾已经步入全收集的节奏,从垃圾箱的配备到后期收集,再到最后的集中处理,看似已成系统。由于每个村民居住分散,要做到生活垃圾全收集相对较难。在村委会的努力下,还是可以看到一些进步。但是在这些进步的背后也暴露出了诸多无奈。为了集中收集村民的生活垃圾,村委会也费了大力气。许多村子配备了保洁员和保洁车辆,也有的村镇为了让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好,向各家各户收取保洁费,集中收集垃圾,去往临时垃圾场填埋。“生活垃圾产生大量的塑料品,这样填埋会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在采访中,这是许多村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村民们认为,农村环境整治是一个不错的举措,若能做到无害化处理就再好不过了。但目前,垃圾无害化处理似乎是一个难题,希望相关部门能重视此事,不要让垃圾形成二次污染源。

  在采访中,村民的担心不无道理,垃圾填埋场选址是否合适,一些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他能做到的就是找到挖掘机,定期对集中收集到这里的垃圾进行填埋,用土盖一盖。“政策上提出要集中收集农村垃圾,可是收集来的垃圾该如何处理却没人支招,现在选定的一些垃圾填埋场估计坚持不到明年就填满了,接下来要把收集来的垃圾倒在哪里,还真把我给难住了。”一位村干部这样的感叹绝不是一个村镇的尴尬,我市多数乡村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如何找到一个真正适合填埋垃圾的地方,如何做到无害化处理,既保护环境,又不影响未来发展,才是农村环境整治中要解决的问题。

  动态

  三县区农村垃圾集中填埋场布局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记者从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了解到,根据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的安排部署,市规划局和市建设局主动作为,迅速行动,按照抓关键、打基础、管长远的思路,先后开展调查摸底、研究部署、督查督办、咨询论证等工作,积极推进农村垃圾集中填埋场规划建设。目前,各县区都已基本编制完成了农村垃圾集中填埋场布局规划。

  3月14日和3月16日,皋兰县、红古区和榆中县邀请省内专家及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办公室、市规划局、市建设局有关人员,召开了农村垃圾集中填埋场布局规划专家评审会,3个县区的农村垃圾集中填埋场布局规划均通过了专家评审。与会专家指出,兰州市在农村垃圾治理中谋划超前、站位较高,3个县区编制的农村垃圾集中填埋场布局规划在充分分析县区现状和科学预测垃圾量的基础上,提出了垃圾填埋场的选址布局、建设数量、垃圾转运站布局和“户分类、村收集、乡运转、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初步确定了近远期农村垃圾集中填埋场建设时序,编制了投资估算,为破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制约瓶颈和解决农村垃圾终端处理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

  目前,部分县区已按照同步推进的要求,结合布局规划,启动了农村垃圾集中填埋场选址、审批等前期准备工作。下一步将在小城镇和人口密集的川水地区,率先建设一批农村垃圾集中填埋场,示范引领全市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工作。记者 桑杰才让 实习生 吕应霞 闫志鹏 文/图

精彩推荐

  • 两学徒被绑架 定西岷县警方奋战7天6夜 洋芋窖内拿下凶手 两学徒被绑架 定西岷县警方奋战7天6夜 洋芋窖内拿下凶手
  • 兰州卫生部门介入调查甘肃科视康 家长上门维权(图) 兰州卫生部门介入调查甘肃科视康 家长上门维权(图)
  • 临夏康乐县一低保户莫名变身“老板”  疑丢失身份证被冒名使用 七里河工商局立案调查 临夏康乐县一低保户莫名变身“老板” 疑丢失身份证被冒名使用 七里河工商局立案调查
  • 敦煌市民在肃州镇武威庙村日光温室里采摘草莓 敦煌市民在肃州镇武威庙村日光温室里采摘草莓
  • 《今日聚焦-甘肃》 非遗影子腔 唱尽陇中情 《今日聚焦-甘肃》 非遗影子腔 唱尽陇中情
  • 律师支招丨发生交通事故 双方等责情况下咋赔? 律师支招丨发生交通事故 双方等责情况下咋赔?
  • 13岁白银“网红”吉他少年:我只是有点音乐天分而已 13岁白银“网红”吉他少年:我只是有点音乐天分而已
  • 记者关注丨月捐100元 这份爱心他已坚持了十余年 记者关注丨月捐100元 这份爱心他已坚持了十余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通渭通报“城管人员不雅视频”调查结果
2   “蜀兰”离开兰州 临别深情表白一座城(
3   宝兰客专动车莅临兰州 最高时速可达350
4   2016年张掖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颁奖典
5   送别“蜀兰”我们多想再看她一眼 兰州
6   平凉3·13命案告破 嫌疑人因琐事杀妻女
7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在甘全国
8   大熊猫“蜀兰”离兰回川养老 兰州市民
9   甘肃陇南:青山绿水“淌”金银 文化润
10   “十三五”时期甘肃将建设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