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探索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新模式 物业化管理破解“垃圾围村”之困

17-02-14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物业化管理破解“垃圾围村”之困

  我市探索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新模式

  兰州日报记者 董永前 文/图

  过去,“垃圾围城”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却把农村垃圾遍地当作司空见惯的事。长期以来,农村常见的垃圾处理方式是在沿沟、河、渠随意倾倒,还有一种简单的方式是就地燃烧,不进行任何处理,造成了二次污染。或者发动机关干部进行集中整治,耗时耗力成效甚微。不过在当前开展的全市“三大整治攻坚战”中,有可喜的现象出现,西固、皋兰的部分乡镇创新思路,先行先试,实施农村环境卫生物业化管理,着力解决“垃圾围村”难题。

  “两个集中”整村推进

  西固区东川镇辖6村1社区,36平方公里。在此次“三大整治攻坚战”中,将环境卫生“打包”处理,承包给一家物业公司,镇上只负责安排任务和督促落实,集中财力和人力,两天一个轮次,按照整村推进模式,对每个村的环境卫生地毯式整治。东川镇党委书记殷志远算了一笔账:以前镇上将资金拨给村委会,环卫工由村上雇佣,每个村2至4名,2016年共雇佣14个环卫工,包括垃圾清运花去70多万元,并且各村搞各村的卫生,遇到难题还需镇上出面解决。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彻底解决农村环卫事业发展滞后、垃圾围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让农民群众在城乡统筹发展中充分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今年结合“三大整治攻坚战”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行环境卫生外包模式后,现在有20人,预计投入50多万元,这样一来,费用降低了,效率提高了,从村民脸上的笑容可以感受到,整洁美丽的环境带给他们的愉悦。

  村民享受城市环卫“待遇”

  带上扫帚、铁铲,开上“三马子”……一大早,西固区达川镇的垃圾清运工张德利像城里的环卫工人一样,来到负责的村组环境卫生区域,将收集的垃圾用“三马子”运到村边的垃圾集中点,等待转运。该镇采取“镇村协调、公司专业管理、保洁员责任到人”三位一体的“网格化”农村生活垃圾长效管理模式,为全镇所有村庄配备了环卫工,让村民享受城市环卫的“待遇”。

  相对于城市,农村地广人稀,而且居住分散,如何搞好农村环境卫生一直是个难题。为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水平,达川镇结合“三大整治攻坚战”,将城市环卫工作模式“复制”到农村,实现一把“扫帚”扫遍乡村。“以前垃圾都是随手扔,现在家门口就有垃圾桶,每天还有人来扫路面,大家环境意识也都提高了。”村民菊庭兰说。

  引导群众改变陋习

  每天上午,皋兰县水阜乡沙岗村的巷道里,都会传来垃圾清运车的喇叭声。自从村里有了正规的垃圾清运车,村民们已经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他们自发形成了不成文的规定:每天将自家的垃圾用塑料袋或垃圾桶分拣,只要村里垃圾收集清运车的音乐喇叭响起,村民们就会定时定点交由清运车统一收集处理。砂岗村的这种可喜变化,得益于皋兰县正在实施的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皋兰县忠和镇、水阜镇、仕川镇农村环境卫生实现物业化管理,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垃圾清运市场化的运作方式,物业公司承包全镇各村每日的垃圾收集与清运。这样一来,就形成了政府出资、市场运作、全民监管的模式,镇、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既是带头人又是监督人,清运不到位的地方,既能向公司提意见,也能向镇上反映,确保各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辖区内垃圾处理全覆盖。

  皋兰不断完善投入保障机制,采取每人每年县财政列支10元专项经费+农户自缴管理费的模式筹措经费,并为各村配备专职清洁工和垃圾清运车,推行网格化管理,对农村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清理村内垃圾及“三堆五乱”。

  农村环境实现物业化管理的做法,改善了村容村貌,带来了卫生文明的新农村。如今,这些先行先试村镇的环卫工作呈现出了队伍职业化、设备机械化、运转模式化、运营智慧化的特点,建立“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的垃圾收运模式。

精彩推荐

  • 兰州消防支队彻查城市隧道隐患 兰州消防支队彻查城市隧道隐患
  • 液化气槽车倾翻 甘南消防坚守52小时成功处置险情 液化气槽车倾翻 甘南消防坚守52小时成功处置险情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严查酒驾(图)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严查酒驾(图)
  • 兰州东岗交警大队组织警力整治电瓶车(图) 兰州东岗交警大队组织警力整治电瓶车(图)
  • 兰州西固交警劝导市民文明出行(图) 兰州西固交警劝导市民文明出行(图)
  • 甘南、天祝被纳入国家《四省藏区旅游业协同发展规划》 甘肃藏区将建4个民航机场 甘南、天祝被纳入国家《四省藏区旅游业协同发展规划》 甘肃藏区将建4个民航机场
  • 筚路蓝缕创基业——秦在甘肃东南部发展和壮大考古研究综述(图) 筚路蓝缕创基业——秦在甘肃东南部发展和壮大考古研究综述(图)
  • 最是那一抹宁静的微笑 敦煌莫高窟的涅槃像(图) 最是那一抹宁静的微笑 敦煌莫高窟的涅槃像(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境监测站违反会议纪律一名干部
2   金昌:全力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攻坚
3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学习贯彻
4   正月十五闹元宵 甘肃各地传统元宵节的
5   临夏州委农办主任高世太(东乡县委原书
6   小陇画报 | 走近瞻佛节
7   酒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8   科技创新发展再攀新高度——2016年甘肃
9   甘肃省委2017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启动
10   颜值与才华齐飞 甘肃会宁女孩王越彤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