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筚路蓝缕创基业——秦在甘肃东南部发展和壮大考古研究综述(图)

17-02-14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马玉萍 (全部图片由作者提供)

  秦帝国是中国历史上创建的第一个封建帝国,其建立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秦帝国所设立的行政管理制度、政治制度和礼仪制度在中国历史上影响深远。秦人从一个远在华夏边缘的周王朝的附庸国发展到诸侯国最后歼灭六国,完成统一大业的过程既反映了秦人和秦族的历史发展进程,也是中华文明发展进程的缩影。而这一历史进程就发端于甘肃,作为秦人的发祥地,甘肃在早期秦文化和历史的研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为了厘清早期秦文化的起源和发展脉络,研究秦早期历史,2004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国家博物馆考古部和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等五家单位共同组成了早期秦文化考古队,在西汉水上游和渭河上游地区进行了一系列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研究工作,通过10年的辛勤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进一步彰显了甘肃东南部在秦历史和文化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2006年礼县大堡子山遗址乐器坑

  甘肃东南部的西汉水和渭水上游地区地貌多为山间谷地,在冷兵器时代,从地形上来说为易守难攻之地,这样的地形为西迁之后实力尚还弱小的秦人提供了一个较为适宜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在这一地区有盐和金属等稀有资源,正是在甘肃东南部地区,秦人最早建立了自己的都邑和聚落,通过不断与西戎的斗争积蓄和壮大了自己的力量,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向东进入关中,最终完成了统一六国的大业。甘肃东南部地区的实力积蓄和所奠定的精神、制度、文化底蕴是秦人最终走进关中、问鼎中原的坚实基础。同时,秦在与西戎战争中的胜利也稳定了自己的后方,使他们能安心面对东方诸国的挑战,为秦的统一提供了坚实保障。

  礼县圆顶山遗址出土四轮青铜车形器

  秦文化也是在甘肃东南部地区逐渐发展成熟的,从初期还带有浓厚的商文化风格,经过与西戎和周文化的融合发展而逐渐形成风格明显的秦文化。这一过程在清水李崖、礼县大堡子山和甘谷毛家坪遗址出土的文物中有清晰反映。秦文化吸收了西戎文化的洞室墓、屈肢葬、金器、铁器、动物纹样、铜鍑和短剑的使用等,吸收了周文化的宗庙和朝寝建制、用鼎制度、悬乐制度、周式风格的陶器、文字特点等文化因素,造就了秦文化兼容并蓄的特点。

  在甘肃东南部,秦人最早尝试了一套新的行政管理系统,首开郡县制地方行政管理体系建设之先河。秦武公十年讨伐邽戎和冀戎后,在今天的天水、甘谷一带设置了邽县和冀县进行管理,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设置的以地缘关系进行管理的行政管理体系,经历代王朝的不断完善,郡县制成为中国古代行政管理体制的基石。

  甘肃东南部地区是西戎传统的生活区域,早在秦人到达这里之前,他们就在这片土地上生息繁衍。秦人西迁到此担负着拱卫周王朝西方边境安全的重任,这就不可避免地与西戎诸族发生了冲突。史书记载秦人的大骆一支就为西戎所灭,周宣王以秦仲伐西戎、亦为西戎所杀。自庄公以后至穆公的历代秦公多致力于对西戎的战争,通过历年的战争,秦人在和西戎的斗争中逐渐占据上风,至秦穆公时终于“益国十二,开地千里,遂霸西戎”。当然,秦与西戎的战争并没有因为穆公的胜利而毕其功于一役,秦与西戎之间的战争一直持续到了战国晚期。正是通过与西戎诸族的长期战争培养了秦人尚武勇敢的精神和发愤图强、不屈不挠的意志,这正是推动秦人完成统一六国、建立秦帝国的强大精神支柱。西汉水上游发现的寺洼文化遗址和秦人遗址犬牙交错分布的状况,秦人的聚落和城址多控制咽喉要道的情势,就是当时秦戎杂处、战争持久的真实历史写照。

  2006年礼县大堡子山遗址乐器坑出土秦子鎛

  在甘肃东南部,秦人通过与西戎之间不断的战争和征伐形成了独特的处理族群之间关系的模式,也基本形成了秦人治理被征服部族的基本管理制度。秦戎关系的变化经历了和平与战争的交替。在秦人西迁初到之时,秦戎之间还有通婚,申侯之女嫁与大骆为妻,秦襄公之妹也嫁与丰戎之王,这些经验在以后秦人处理与其他族群之间的关系时也经常运用,云梦睡虎地秦简中就有如何处理秦人与其他族群之间婚姻关系的专门记载。固然秦人对西戎之间关系的处理是以战争征服为主,但还是经历了从初期的简单征服到征服后的迁徙再到通过征服、怀柔、贸易、赏赐等多种方式处理秦戎之间关系的政策变化。商鞅变法时就招徕西戎的民众进入关中参加农业生产,在秦统一六国的进程中也少不了西戎士兵的参与。正是秦与西戎在不断斗争中加快了族群之间的融合,奠定了秦国处理不同族群之间关系的基础。马家塬墓地所反映的就是战国时期被秦人征服后羁縻统治下的一支西戎首领和贵族的墓地,是研究秦戎关系的珍贵资料。对于距离秦腹地较远、人口众多、实力强大的西戎部族,秦采用了属邦、道的管理系统进行统治和管理,在今天甘肃天水、陇西一带就设置有狄道、獂道和绵诸道等进行管理。这套管理体系在以后秦人管理其他被征服的族群时也被广泛运用。

  礼县大堡子山遗址M2出土玉琮

  秦人的祭天系统也初成于西汉水上游。秦襄公由于护送周平王东迁有功,得封为诸侯后,即“立西畤,祠白帝”,建立了秦人以畤为祭天系统的雏形。在礼县鸾亭山发现了西汉皇家的祭祀遗迹,根据文献记载和考古发掘的现象推断,秦襄公所设的西畤也当在此。这套祭祀系统经过历代秦公的不断完善,最终成为一套完善的国家祭天系统,不仅在秦帝国时期被沿用和进一步改进,汉承秦制后也沿用了这套祭天系统。

  原法国吉美博物馆藏、现藏甘肃省博物馆大堡子山遗址出土金饰片

  秦人陵园系统和埋葬制度也在居于甘肃东南部时期初成。礼县大堡子山秦公陵园是目前发现最早的秦公陵园。东西向的“中”字形大墓的墓葬形制和在主墓南部有车马坑随葬车马以及在西南部有祭祀坑的陵园布局,对以后秦的陵园系统和埋葬制度的形成奠定了基础,也在以后秦人陵园的建设中所继承。

  总之,甘肃东南部地区在秦历史和文化的发展中具有独特的地位,既是秦人历史的发端,也是秦文化的肇源,更是我们认识秦历史和秦文化发展演变的最重要的区域。

精彩推荐

  • 兰铁局迎来春运最大客流高峰 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成 兰铁局迎来春运最大客流高峰 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成
  • 兰州市民反映:菜市占道经营严重 阻碍通行存在隐患 兰州市民反映:菜市占道经营严重 阻碍通行存在隐患
  • 兰州整治交通违法:电瓶车逆行乱穿行 被罚30元(图) 兰州整治交通违法:电瓶车逆行乱穿行 被罚30元(图)
  • 深夜 兰州七里河区政府家属院3米高10米长的围墙突然塌了 深夜 兰州七里河区政府家属院3米高10米长的围墙突然塌了
  • 兰州:听一听,爱情“三部曲” 兰州:听一听,爱情“三部曲”
  • 兰州男子家门口被刀砍 两根手指几乎断掉(图) 兰州男子家门口被刀砍 两根手指几乎断掉(图)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省政府站黄家园片区房屋征拆工作胜利完成(图)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省政府站黄家园片区房屋征拆工作胜利完成(图)
  • 庆阳合水县孕妇打交警被取保候审 网传其多位亲属为市县领导不实 庆阳合水县孕妇打交警被取保候审 网传其多位亲属为市县领导不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环境监测站违反会议纪律一名干部
2   金昌:全力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攻坚
3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学习贯彻
4   正月十五闹元宵 甘肃各地传统元宵节的
5   临夏州委农办主任高世太(东乡县委原书
6   小陇画报 | 走近瞻佛节
7   酒泉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8   科技创新发展再攀新高度——2016年甘肃
9   甘肃省委2017年第一轮专项巡视工作启动
10   颜值与才华齐飞 甘肃会宁女孩王越彤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