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好儿媳胜过亲闺女” 敦煌农妇宋庆玲孝心感动众乡邻

17-03-11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贾雯

  原标题:“好儿媳胜过亲闺女”敦煌农妇宋庆玲孝心感动众乡邻

  宋庆玲正在为瘫痪的公公按摩双腿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树梢洒下来,在敦煌市肃州镇武威庙村8组一个普通的农家院落里,人们常常能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一个身材瘦小的女子搀扶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在院子里晨练,老人半个身子有点僵硬,好半天才能挪动一步,女子小心翼翼耐心地帮助老人挪动脚步,不一会儿就累得满头大汗,院子里密密麻麻的脚印变成了一条小路……这名妇女名叫宋庆玲,是敦煌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作为儿媳她用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A

  危难之时见真情

  宋庆玲是一位地道的农家妇女,婆婆瘫痪在床5年间,她端屎端尿伺候婆婆,无怨无悔;公公偏瘫后,她悉心照料,帮助老人做康复训练。为了凑钱给公公治病,她白天种地、晚上去夜市摆摊卖小吃,不辞辛劳。她说:谁都有老去的一天,伺候老人是我应该做的。

  “我们一家人真是把我媳妇害苦了,自从她嫁给我,她周围就全是需要照顾的病人。”宋庆玲的丈夫吴海提起妻子这些年默默照顾家人的点滴往事,觉得愧对妻子。

  1999年,宋庆玲经人介绍认识了吴海。吴海的父亲早年因胃癌做过胃切除手术,母亲也一直有病,他是长子,还有两个未成家的弟弟,家中的地不多,经济负担很重。当得知这一切,宋庆玲的父母不大同意女儿的选择,怕女儿嫁过去受委屈。然而宋庆玲偏偏看重了吴海这个人,他当过兵,性格刚毅,为人诚实。居家过日子不就图个踏实吗?她说服了父母,当年7月毅然与背着3万元债务的吴海结婚了。

  婚后两个月,小两口东拼西凑借了3000元钱打算开家牛肉面馆,结果开业当天,吴海就因胃穿孔住院了,把本来打算投资面馆的钱全部花完不说,又欠了不少钱。

  “我们还年轻,面馆开不成了,我们还能干别的,只要人勤快,没有过不好的日子!”看着愁容满面的丈夫,宋庆玲一边鼓励丈夫,一边精打细算地过着日子,农闲时就打打零工,只用了3年就把债务全部还清了。

  B

  瘫痪的公公能走了

  正当宋庆玲对生活充满了信心的时候,2002年婆婆突然瘫痪了。伺候婆婆几乎成了宋庆玲生活的全部。那一段时间,她要给婆婆端大小便,还要不停地为婆婆换洗衣物和被罩床单。婆婆经常便秘,药物不起作用时宋庆玲就用手去帮婆婆通便。婆婆心情不好的时候,对宋庆玲乱发脾气,宋庆玲不怪婆婆,依旧默默地照顾她。邻居看到后替她感到气愤和不公,劝她不要再管婆婆了。宋庆玲说:“我妈整天躺在炕上,心里急躁,发脾气也由不得她,我们是老大,老大不管她,谁管她呢?”

  2012年1月21日,是宋庆玲记忆中难以抹去的一天。这天凌晨,公公因高血压引起了脑梗塞,导致半身不遂。从此,她的肩上又多了一个重担。

  一天,宋庆玲去医院给公公送饭,见公公一个人躺在床上,瘦弱沧桑的脸上挂着一串清泪,她不由得心头一酸,她理解公公的难处和委屈。婆婆去世后,宋庆玲怕公公孤单,就给公公找了个老伴。但自从公公半身不遂住院后,那老伴来医院看了几次就再也不见人了。

  公公的无助深深触动了宋庆玲善良的心。她白天为公公煲羊肉汤加强营养,早晨下午各用1个小时搀扶公公做康复训练;晚上她烧好热水为公公擦洗双腿、双脚,蘸着烧热的酒为公公搓腿。一段时间后,公公奇迹般地又能扶着墙走路了,宋庆玲高兴地哭了。公公逢人就夸“好儿媳胜过亲闺女啊!”

  C

  ﹃孝敬父母,我要给我儿子做榜样﹄

  宋庆玲和吴海种了4亩红提葡萄,这些年,老人看病、孩子上学都需要钱,光靠这4亩地怎么行?于是,宋庆玲和丈夫在敦煌隆丰广场的夜市上摆摊卖起了臊子面和“羊拨拉”,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也能赚3000元钱。

  为了方便照顾公公,宋庆玲以年租金1万元的高价租了广场旁边的一栋90平方米的旧楼房,这样,她就可以在摆摊赚钱的同时给公公做上饭了。

  采摘葡萄的季节是宋庆玲和丈夫最忙碌的时候,他们从下午5时出摊一直忙碌到凌晨3时收摊,然后连夜赶往武威的家中,睡到早晨7时就去地里采摘葡萄,一直忙碌到下午3时,顾不上休息又赶回城里出摊。

  宋庆玲忙不过来的时候就把公公交给13岁的儿子照顾。儿子很懂事,帮爷爷烧水、洗脚、买东西,有了好吃的,也总是说“先给爷爷吃”,这让宋庆玲感到由衷地欣慰。

  宋庆玲的娘家在肃州镇孟家桥村,父母只有她和姐姐两个女儿,姐姐婚后去了新疆,父母一直独自生活。提起自己的父母,宋庆玲也感到愧疚,自从她结婚后,婆婆和公公都需要她照顾,她很少有时间陪自己的父母。

  “人人都会老,我也生的是儿子,我要给我儿子做好榜样。将来我和他爸爸老了,相信他也会孝敬我们的。”宋庆玲朴实的话语让人深思。兰州晚报记者 刘学智 文图

精彩推荐

  • 宝兰客专检测车首次上线运行 宝兰客专检测车首次上线运行
  • 追踪:兰州榆中县来紫堡乡迅速行动整改宛川河道垃圾(图) 追踪:兰州榆中县来紫堡乡迅速行动整改宛川河道垃圾(图)
  • 兰州城关区执法局集中整治户外广告和橱窗广告(图) 兰州城关区执法局集中整治户外广告和橱窗广告(图)
  • 兰州城关区工商局、消协联合发布2016年度消费维权案例 兰州城关区工商局、消协联合发布2016年度消费维权案例
  •  兰州市质监局:今后捉鬼常态化 秤未检不得入市 兰州市质监局:今后捉鬼常态化 秤未检不得入市
  • 兰州凡尘安星特殊儿童教育中心举办开学典礼 兰州凡尘安星特殊儿童教育中心举办开学典礼
  • 兰州西固区一民警帮助腿脚不便老人过马路 老人竖起大拇指 兰州西固区一民警帮助腿脚不便老人过马路 老人竖起大拇指
  • 西部地理丨张掖五行塔:佛国胜境中的塔影奥秘(图) 西部地理丨张掖五行塔:佛国胜境中的塔影奥秘(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七里河连发两起冲卡事件 一人被
2   甘肃省11个市州纪委书记因存在乡镇纪委
3   小陇画报| 张掖临泽:河西走廊上的戈壁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欧阳坚
5   宝兰高铁计划年内通车
6   甘肃省纪委集体约谈 20名“零查处”派
7   甘肃省水利史上的圆梦工程:引洮工程
8   甘肃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王
9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速写
10   甘肃发布《通告》 骗取住房公积金5年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