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速写(图)

17-03-08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2017全国两会

  原标题:【两会速写】温柔似水担当如铁——我省出席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速写

  3月7日“三八”妇女节前,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委员集体接受媒体采访。记者 高樯

  记者 秦娜 尤婷婷

  又是一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有一个特殊的女性群体,此刻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此刻正在履职的路上耕耘、收获。

  会场内,女代表委员讨论交流、建言献策,专注而投入;会场外,她们完善提案、接受采访,认真而忙碌。上到经济社会建设,下到百姓衣食住行,女代表委员为国家发展贡献智慧,为人民群众代言发声,她们温柔如水,却又担当如铁。

  马建苹代表:

  五年届满,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马建苹代表是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她始终关注西部欠发达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不少建议和意见。

  五年时间,“全国人大代表”这一身份已给她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她说,即使不当代表了,自己还是会以代表的使命感继续去关注国家的大事,身边人的小事。

  回忆起刚当上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候,周围人都会说:“你当代表啦,能进人民大会堂了,好牛啊!”其实对于她而言,那时候最真切的感受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

  马建苹说,履职这五年,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社会责任感更强了,遇到问题不再从个人角度看待,第一个念头就是我是一名人大代表,要从代表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

  马建苹说,五年届满,但对她而言,在履职尽责方面,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今后我依然会关注我所代表的教育系统这个群体的切身利益,帮助他们把意愿表达出来。”

  何丽霞代表:

  为推动林业产业发展呼吁

  见面总是微笑着,说起话来细声细语。

  仅从外表看,谁也不会想到何丽霞代表是一个经常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的林业工作者,她的足迹遍及国内几乎所有的牡丹分布区,她曾带领项目组三进云南、四川等地,遍寻野生牡丹群落,三十年来对牡丹的研究痴心不改。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对何丽霞来说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

  2014年,她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发展油用牡丹及木本油料产业的建议。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何丽霞说,当时看到这个《意见》,又激动又自豪,整个行业的人都感到很高兴,大家的呼声得到了回应。

  五年来,何丽霞始终不忘为推动林业产业发展代言。连续三年,每年她都会带一条关于加强基层林业站建设的建议。今年,她将再一次为加强基层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在会上呼吁。

  张改琴委员:

  弘扬传统文化不遗余力

  张改琴委员讲起履职经历,总是有很多小故事。

  一次,她把一双庆阳刺绣拖鞋送给一位外地的文艺界朋友。对方惊呼:太精美了!回去后没舍得穿,而是把拖鞋当成艺术品摆在博古架上。

  事情虽小,却深深地触动着张改琴,“我们有这么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应该树立一种强烈的文化自信,把这些好东西都传承下去、推广出去”。她说。

  事实上,履职这些年,张改琴一直都在为传统文化的弘扬而呼吁。

  几年前,她就提出将传承、研究和发展“汉服”尽快列入议事日程,建议由国家相关机构设计、规范、制订、发布“汉服”,并加以推广和普及。同时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设计和生产出符合现代生活、适应大众不同需求的服饰。提案一出,就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2015年,张改琴倡导举办了“陇上之歌”大赛,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甘肃挖掘整理民歌元素,进行加工创作,很好地推动了甘肃民间文化艺术资源的挖掘、传承、发展和创造。通过组织这样具体的活动,反过来也为她履职带来更多启发。

  能发挥一个政协委员的作用,能为弘扬传统文化做些贡献,张改琴打心底里高兴。

  贺颖春委员:

  家乡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

  来自裕固族的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自带亲和力,身着鲜艳的民族服饰,一亮相便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这几年,贺颖春的提案从她身上的服饰到教育、再到生态保护,看上去没什么关联,其实一件件、一桩桩都和她的家乡发展有关。她总说:“家乡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

  也许是因为女性天生的细心,贺颖春总能关注到更为细节的东西。比如牧民进入城镇定居,生活条件大幅改善的同时,生产生活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将如何适应?

  贺颖春四处走访、了解情况,大力呼吁。如今,在她所在的肃南县一中,开设有家长课堂,通过定期开课,给牧民家长一些建议,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更好地教育孩子。除了关注牧民的心理状态,她还建议通过多种途径,形成支撑牧民后续发展的承接产业,所有这些都是为了让牧民在向市民过渡的过程中,能走得更稳、更好。

  一路履职,一路成长,一路收获。几年来,贺颖春对很多领域的发展、提案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履职能力不断提高。“今后我还会为家乡的事儿、民族的事儿多思考、多呼吁。”贺颖春说。

  (甘肃日报北京3月7日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征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家政月嫂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州交警8分钟送医抢救(图)
  •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民网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贯彻实施好民法典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⑥|优化营商环境,兰州不断创新求突破 笑脸话兰州经验⑥|优化营商环境,兰州不断创新求突破
  •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杨晓渡林铎唐仁健等参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单方面离职?解析涉密人员身上的“三把
2   网络信息时代的打印设备安全
3   笑脸话兰州经验⑦|“兰州造”,再启新
4   提振地方经济 甘肃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
6   【平安甘肃】临夏6龄童楼上跌落致伤 兰
7   勤俭办厂 兰州石化炼油厂全力提质增效
8   嘉峪关市召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
9   九三学社嘉峪关市委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
10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全力打造城市人居环境
11   嘉峪关市5G通信基站站址专项规划即将出
12   一切为了脱贫攻坚
13   嘉峪关市完成254户企业2月份缴费部分退
14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民
15   【两会快讯】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