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陇画报| 张掖临泽:河西走廊上的戈壁水乡

中国甘肃网

小陇有话说【专题】

  旭日东升,晨曦透过张掖临泽流沙河中的亭台映在河面上,粼粼闪耀,一幅“一道晨曦铺水中,半江金黄半江亭”的美丽景色。皑皑祁连雪峰,茫茫大漠戈壁,潺潺小溪流水,涛涛黑河落日,水草丰美的草原,葱茏苍翠的森林,连绵起伏的长城,高耸突兀的烽燧,千姿百态的山峦,五彩缤纷的丹霞,水天一色的湖泊,生命力盎然的绿洲,莺歌燕舞的湿地,成百上千的遗址,独特的裕固族风情……张掖集百媚于一身,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中国地貌景观之都。

  极目四望,远处祁连山蜿蜒逶迤,近处五湖水波光潋滟。登高远眺,清闲而志趣,心旷而神怡。“不望祁连峰顶雪,错把张掖认江南”正是有了祁连山,有了山上的冰川和山区降雨才发育了一条条河流,才养育了河西走廊,才有了丝绸之路。

  日落丹霞,水映楼阁,疏影成趣,水天一色,让“塞上江南”的灵秀与大西北特有的豪爽与粗犷浑然一体。大沙河源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锅盖沟,自孤山子入临泽县境,也称为“流沙河”。它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最大支流,一弯流水厚爱张掖,形成了河西走廊最为富庶的张掖绿洲。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祁连山下的小村庄,农户家的炊烟袅袅飞舞,在夕阳下显得无比地静谧与安详。

  双泉湖位于临泽沙河镇前进村、沙河村和小屯乡白寨村三村交界处,现为国家2A级旅游名胜景区。夕阳西下,湖映余晖,天翔飞鸟,疏影摇曳,水天一色,让富有“戈壁水乡”之称的枣乡临泽名副其实,让诗人眼中的“塞上江南”水乡临泽别具风味。

  清晨,太阳从龙首山冉冉升起,映红了枣乡的天空。远处,树木葱郁,疏影朦胧,飞鸟在天空中执着地翱翔,打破了冬日乡村清晨的宁静。

  龙首山位于河西走廊中段北部,西起板桥堡,东至金昌市金川区,生物、矿产资源丰富。有小片青海云杉为主的针叶林,东端的龙首山金川巨型硫化铜镍矿世界著名,自然保护区内还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岩羊、鹅喉羚、猞猁及草原雕、金雕、暗腹雪鸡、鸢等。

  宋其彪/摄

编辑: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