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投稿

用孝心托起家庭的希望——记第四届“感动平凉人物”杨文宏

2016-03-15 10:31: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用孝心托起家庭的希望——记第四届“感动平凉人物”杨文宏

  华煤轩

  他是家里的“顶梁柱”,是伺候身患重病父亲的儿子,是年幼体弱妹妹的依靠。在家庭遭遇一次又一次重大困难的关键时刻,他用责任、孝心和爱尽力承受着上天给他的每一次“不公平”,他就是山寨煤矿职工杨文宏。

  2004年,不幸降临到杨文宏家,母亲突然身患重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由于家里没钱检查医治,2008年3月离开了人世。

  屋漏偏逢连夜雨。同年5月,他父亲被查出患上风湿性心脏病,本来就极其拮据的家庭又一次深陷困境,由于家里没钱,父亲就吃最便宜的止痛药来维持。从那时起,上学的杨文宏便挑起家庭的重担,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高二时父亲又一次犯病,他跑遍了周围所有的村子,乞求亲朋好友,甚至给人磕头,最终借来了几百元钱给父亲治病。高三复习冲刺阶段,父亲的病又加重了,杨文宏只好上学时利用休息时间在学校附近的食堂打临工,寒暑假期在建筑工地打工挣钱,用微薄的收入为父亲治病。

  2010年,杨文宏被兰州资源环境学院录取。本来准备放弃上学回家照顾父亲和妹妹的杨文宏硬是被父亲赶出了家门,走进了大学校园。但他还没来得及体会大学的美好时光,又一个不幸降临到了他的身旁,同年8月,妹妹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为了帮助妹妹治病,杨文宏毅然把妹妹从老家接到了兰州,在此期间为了凑够妹妹的医疗费,杨文宏白天上课,晚上就在建筑工地抱砖头、拌水泥、打混凝土。几年下来本来就身体瘦弱的杨文宏看起来比以前更黑、更瘦了。

  天不悯人。2013年5月,即将大学毕业的杨文宏迎来了人生的又一次打击——父亲的心脏病复发,医院建议进行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巨额的医疗费加上父亲手术能否成功的双重压力,将这个只有23岁的男孩压得喘不过气来。最终,杨文宏还是下定决心让父亲做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在医院的几个月,光父亲的住院费就花了27万多。看着这个不小的数字杨文宏却说:“只要父亲的病能好,花再多的钱我都愿意。”

  2013年8月,杨文宏被华煤集团录用,分配到华亭煤业集团山寨煤矿开拓队工作。上班时,无论是喷浆、打钻、装渣还是装车、卸料,杨文宏总是抢在先、干在前。有时候一个班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衣服湿透了手磨破了他全然不顾,老工人们看着心疼,劝他歇会再干,杨文宏却总是咬牙坚持。

  2013年12月,杨文宏结婚了。婚后,杨文宏夫妻俩将父亲接到了他工作的地方照顾。每天上完班的杨文宏和妻子围绕在父亲身边,为他洗脚、喂药,帮老人宽心、说高兴的事。日子虽然平淡,却也其乐融融。在杨文宏和妻子的悉心照顾下,老父亲的病也慢慢随之好转。

  作为一个屡遭磨难90后青年,在面对困难时用自己的执着和坚韧、责任和孝心支撑着整个家庭蹒跚前行,托起了一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他的事迹值得所有人学习。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平凉日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