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实践探索

张荣川:加强国企党建的探索和思考

17-03-06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加强国企党建的探索和思考

  张荣川

  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特别是现在国企改革不断深入,牵涉众多、关系重大,寻求党组织和企业协同发展的平衡点,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导作用,对国有企业改革顺利推进具有基础性意义。国企发展改革的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和保证。

  一、国企党建存在的问题分析

  法律上不完善。《公司法》自1994年7月1日起施行以来,先后于1999年、2004年、2005年、2013年经四次修改,对确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企业的组织和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公司法在企业权力配置、组织结构、决策主体、活动途径及工作资源等方面没有给企业党组织预留空间,没有明确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制度保障。

  功能上不明确。虽然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国有企业党组织要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2009年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也提出“建立确保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公司治理结构”,但实践中与公司法不能对接。

  代表性不明确。在一些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由于投资主体多元化,股东权益分化,企业经营者权力异化,出现了内部人强势控制、收入分配严重不公、职务消费膨胀等异常现象,放大了企业经营者的利益,国家利益与职工利益却受到损害。面对企业经营者因追求短期效益、个人利益而进行违规决策、暗箱操作可能造成的资产流失、劳资纠纷、安全事故、环境污染等重大事件,企业党组织到底站在哪个立场发挥作用?到底怎么进行监督和制衡?答案模糊。

  党管干部原则丢失。在企业干部的选拔任用上,公司层面的干部,不论是央企还是省属市属企业,都是由上级党组织和主管部门任命,坚持了党管干部的原则。问题的关键是在企业内部中层干部的任命中,出现了企业党组织话语权降低、管理干部职权“失落”的问题。

  政治核心地位缺失。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完善过程中,由于没有形成配套的与之相适应的国企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的机制,很多企业党组织对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无所适从,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一些企业行政干部忘记了自己管理的是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党性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为所欲为,在思想认识上漠视党组织,在决策执行上有意回避党组织。企业党组织在没有制度保障的情况下,为了获得生存空间,丢弃党建主业,主动依附于行政,过度配合企业的行政工作,对行政工作无条件地服从、无原则地配合、无立场地服务,逐渐丧失了政治核心地位,成为了摆设、陪衬。

  二、加强国企党建的对策

  1.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中共中央《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出要求、作出部署,明确“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公司法》第十一条明确规定“设立公司必须依法制定公司章程。公司章程对公司、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具有约束力”。显然,依法制定的《公司章程》就是规范公司组织形式和行为准则的最重要的法律文件。应在国有企业《公司章程》中明确党组织的“法定地位”,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

  2.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党委(党组)是公司治理结构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应从制度设计入手,改善国有企业的领导体制和组织管理制度,科学界定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发挥两个核心作用的方法途径,明确党组织与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权责边界,保证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工作空间和话语权,构建能够确保党组织充分发挥两个核心作用的公司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使党组织成为企业组织架构的核心环节,确保党组织有效参与公司治理,实现党组织与董事会、经理层之间的有序运转、有效结合。

  3.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是实现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重要组织保证,也是国企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基础。首先,要保证党组织在企业选人用人中发挥主导作用。其次,要大力推进企业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党组织对干部的考核评价体系、监督管理体系等方面的制度。再次,加强干部交流力度和范围。不断完善企业领导干部的任命、考核、薪酬待遇等。对于组织任命的企业领导人员,应该加大与同级党政干部和企业干部之间的交流力度,避免企业干部因为岗位固化、单位固化而导致的惯性思维和惰性思维。

  4.明确党组织的功能定位。中共中央《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从制度和法律层面提出了“坚持和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的新要求,从根本上改变了多年来对国企党组织功能的模糊定位。具体来说,国企党组织应该发挥五大功能。(1)充分发挥治理功能,构建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党建新体制,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的治理功能。(2)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考核和同步奖惩,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3)完善决策参与功能,使党组织依照党的政治原则和组织标准对涉及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安排、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的意见和主张得到有效体现,发挥党组织的决策参与功能。(4)发挥宣传教育功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宣教功能。(5)增强监督保障功能,以加强党内监督为重点,与出资人监督、审计等专业职能部门监督、纪检巡视和派驻监督、职工民主监督以及社会监督相结合,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重点部门、岗位和环节的监督,切实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保障功能。

  (作者系金昌铁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