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酒香不怕山沟深 古法烤酒迎客来

17-03-02 15:08 来源:人民网 编辑:赵凌艺

  人民网康县3月1日电(王文嘉)历经沧桑的老宅院、随着时光一直转动的水磨、古老的造纸术、欢快的羊皮扇鼓舞,走进位于甘肃康县南部的朱家沟村,一幕幕古朴的景色映入眼帘,令人叹为观止,而这里还有一样令游客流连忘返的“宝贝”,就是村民朱绪高自己采用古法酿制的“二脑壳”酒,走近他的九眼泉“二脑壳”酒坊,粮食酿造酒的清香扑面而来,令人心醉不已。

  “二脑壳”酒,顾名思义就是这酒喝多了看别人会出现两个脑袋。步入朱绪高家的酒坊,一坛坛由他精心酿制的“二脑壳”酒映入眼帘,玉米酒、野草莓酒、猕猴桃酒等酒类一应俱全,他的酒坊和酿酒间紧紧连接着,前来买酒的人还可以观看朱绪高现场酿酒。

  2015年以前,由于朱绪高自己酿的酒只能供给村里办酒宴时用,一年挣不了多少钱,他只得外出打工挣钱养家,一年只有1万多元收入。2015年,随着朱家沟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开始,朱绪高放弃了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开起了酒坊,专门酿酒以供游客品尝购买,美丽乡村建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仅仅一年半时间,他就挣了3万多元。

  朱绪高家的“二脑壳”酒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他完全按照古法手工酿制,从浸米、蒸饭、摊饭、开粑到压榨、蒸酒、装坛,按步骤一步步来,快不得也慢不得。因为朱绪高家的酒是一滴滴在灶火上的酒桶中蒸馏出来的,所以朱绪高称呼酿酒为“烤酒”。一坛坛“二脑壳”蒸馏出来后装坛,就这样,朱绪高重新开启了他的烤酒、卖酒生涯。

  因为朱绪高家的酒品质有保证,前来游玩的游客在品尝后都会大量购买。“昨天刚从甘肃天祝县来的游客一下子就把我的30坛酒买走了,这一天我就挣了1500元钱!”朱绪高说。

  面对着一天天增加的游客,朱绪高自家产的酒已经远远不够了,虽然古法酿酒的技能弥足珍贵,但朱绪高并不藏私,他先后给村里的三户农户教授了如何酿制“二脑壳”酒,那三户农户也置办齐了设备准备今年开门迎客。“我一家富了不算富,大家一起富起来才好。”朱绪高说到。

  从2014年贫困人口43户172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0元,到现在贫困人口2户7人,人均可支配收入4780元。朱家沟村利用资源和环境优势,开辟出以古村保护和生态旅游的建设新思路。

  据康县白杨乡乡长杨治国介绍,从美丽乡村建设开始,朱家沟村共发放互助社贷款19.5万元,精准扶贫产业贷款67万,村民利用这笔钱即丰富了美丽乡村建设,又实现了村民的可持续增收,如今的朱家沟村美丽蜕变,既“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脱掉了“穷帽”,又留住了“乡愁”。

  现如今,硬化路面通到了村中,旅游大巴可以直达游客中心;朱家沟村内农家客栈、酒坊一应俱全;具有当地特色的蜂蜜、天麻、魔芋、大鲵等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外出打工的人们都开启了返乡的旅程,在家乡发展旅游。

  杨志国表示,下一步朱家沟村将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完善相关旅游设施,让游客来得了、留得住。

精彩推荐

  • 甘肃表彰“学雷锋活动示范单位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甘肃表彰“学雷锋活动示范单位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 图片新闻:庆阳宁县希望田野上春播忙 图片新闻:庆阳宁县希望田野上春播忙
  • 大风车转动春的旋律 兰州市举办风车文化节(图) 大风车转动春的旋律 兰州市举办风车文化节(图)
  • 兰州爱心如潮涌:小区居民获旧衣捐收箱 残困男子喜获轮椅 兰州爱心如潮涌:小区居民获旧衣捐收箱 残困男子喜获轮椅
  • 兰州城事映像丨吓人的“射击比赛” 兰州城事映像丨吓人的“射击比赛”
  • 【特稿】家长里短,女司法所长20年“调解”人生 【特稿】家长里短,女司法所长20年“调解”人生
  • 新疆珍贵精品文物在天水开展 “唐代伏羲女娲圣像”荣归故里 新疆珍贵精品文物在天水开展 “唐代伏羲女娲圣像”荣归故里
  • 兰州“3·5”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图) 兰州“3·5”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去年甘肃全省新农合县外就诊率高 6市州
2   甘肃省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
3   甘肃省《雷锋日记》书画展开展仪式在兰
4   今年甘肃省内32所高职院校实行单独测试
5   2020年前 甘肃省14个市州将实现民航全
6   2017年兰州市拟新建的25座天桥位置确定
7   心手相牵 让爱共融——定西市渭源县推
8   甘肃省境内宝兰客专联调联试电源5日前
9   庆阳市宁县:电商下乡畅通农产品销售通
10   庆阳市宁县:易地搬迁助农过上好日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