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网络媒体走转改|张掖临泽:农技服务下基层 春耕备耕不用愁(图)

17-02-24 09: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我是湾子村的,请问我的地里需要施什么肥?”、“根据我们的测土配方施肥数据,你每亩地只需购买35公斤尿素、20公斤磷二铵、10公斤氯化钾,就可以达到亩产600公斤的目标。”……2月22日,在临泽县蓼泉镇点豆肥吧经销店内,县农技中心工作人员正利用智能化测土配方施肥系统为群众购买春耕化肥出谋划策。

  当天,在农技中心为农资经销店配备的测土配方施肥系统前,记者看到,准备购买化肥的农户只需选择所在乡镇、村名和自家地块,即可看到土壤测验结果和施肥配方,并打印出化肥配比单,按照配比清单选择和购买春耕化肥。

  “以前每到施肥季节,农资店里卖的啥化肥,我们就各样买上些用到地里,化肥用的不少,到年底产量上不去不说,土地也一年比一年板结严重。现在有了测土配方,地里缺啥我们就补啥,以后再也不用为施啥肥发愁了。”刚拿到化肥配比单的蓼泉镇湾子村4社村民闫克全说。“不光种地越来越科学了,关键是节省资金,你看,去年我种20亩地买了5000元化肥,今年按照测土配方,只需要4000元化肥就够了。”这时,蓼泉镇上庄村14社农户贺吉爱接过话茬说。

  据县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尚海英介绍,自2008年承担农业部的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以来,县农技中心对全县7个镇71个行政村耕地进行了土壤养分化验和配方施肥试验示范,希望通过根据区域土壤类型,指导农民进行配方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确保农产品优质无公害,促进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今年我们计划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0万亩,进一步减少农户施肥的盲目性,发挥肥料养分的最大施肥效应,达到节本增效、减少土壤污染的效果。”尚海英说。

  不光是指导农户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县农技中心还通过引进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解决农业生产难题,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走进位于蓼泉镇新添村的西瓜嫁接育苗技术试验棚内,一棵棵嫁接在南瓜根上的西瓜苗绿意葱葱、长势喜人,技术员正指导工作人员去除萌叶。“今年,我们从山东引进西瓜嫁接育苗技术,不仅可以有效解决西瓜不能重茬种植难题,还能减少病虫害,提高西瓜产量和品质。这一批嫁接的幼苗长势好,下个月陈军西瓜专业合作社就能进行移栽了。”农民技术员位振军说。

  “我们合作社种植的西瓜甘味多汁,清爽解渴,特别受欢迎,但由于西瓜不能重茬种植,我只能采取蔬菜和西瓜轮流种植的模式发展,不能满足市场供应需求,今年,有了这个嫁接新技术,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呀!”陈军西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军说。

  “今年,围绕全县特色产业发展,我们计划引进新品种10类100个,新产品20个,新技术10项。目前我们已推广高原夏菜新品种45个,引进测土配方施肥、西瓜嫁接育苗等新技术5项,引进植物补光灯、植物源杀虫剂等新产品10个。”县农技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梁顺有介绍说。

  开展技术培训、进行技术指导、引进新产品、新技术……春耕备耕生产以来,在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和温室大棚,随处可见农业技术人员的忙碌身影,他们沉下身子、服务基层,为全县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本网记者 狄东阳 通讯员 张娟)

精彩推荐

  • 网络媒体走转改|张掖临泽:农技服务下基层 春耕备耕不用愁(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张掖临泽:农技服务下基层 春耕备耕不用愁(图)
  • 【脱贫攻坚】天水清水:农业推进计划让脱贫更有抓手(图) 【脱贫攻坚】天水清水:农业推进计划让脱贫更有抓手(图)
  • 天水武山县召开十四届县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图) 天水武山县召开十四届县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图)
  • 兰州东岗交警开展专项整治一天查出21辆违法电动车 兰州东岗交警开展专项整治一天查出21辆违法电动车
  • 兰州市昨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暨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宣传活动 兰州市昨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暨文明交通志愿者劝导宣传活动
  • 兰州交警半小时查获“隔空”违法车辆 兰州交警半小时查获“隔空”违法车辆
  • 兰州:乱扔烟头引燃垃圾 早餐摊主及时扑灭 兰州:乱扔烟头引燃垃圾 早餐摊主及时扑灭
  • 瞧,兰州大砂坪有辆豪华“僵尸车” 瞧,兰州大砂坪有辆豪华“僵尸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永登县:为了一个充电器 一条人命
2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
3   兰州尾号限行排列方式有何奥妙?借鉴北
4   酒驾“成本”有多大,兰州交警帮你算笔
5   庆阳庆城县电商扶贫纪实:让农产品“飞
6   白银市靖远县2.39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
7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多措并举支持返
8   白银靖远县减少贫困人口2.39万人
9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部署省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