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酒驾“成本”有多大,兰州交警帮你算笔细账

17-02-23 0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酒驾“成本”有多大,咱算笔细账

  轻则暂扣驾照6个月,重则被追究刑责影响自己及子女前途

  1月11日至2月21日,兰州市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的一月余时间里,据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统计,警方查处饮酒驾驶157起、醉酒驾驶46起。

  2月22日,兰州晨报记者邀请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民警给那些胆大的司机算算酒后驾车的违法综合成本到底有多大,以及酒后驾车给自身带来的后果有多严重。

  情节最轻的暂扣驾照6个月

  “从酒驾中情节最轻的说起。饮酒驾车未造成严重后果,按照交规规定‘最低消费’1000元,之后重新申领驾照还要再交50元科目一考试费用。”城关交警大队车管宣传中队副中队长周亮对记者说,如果酒驾被查获了,处理最轻的也要暂扣驾照6个月。驾照没了,自家的车多半也就停了,车辆固定的费用却一分也不会少。车停了,虽说省了油费,但公共交通出行费必然增加。

  还有,酒驾后在交警部门处理过程中,当事人一个月内在工作日至少要到交警队做3次笔录,部分需要4次。重新申领驾照时,还需进行7天的学习,再进行科目一考试。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与酒驾司机同车的其他人也需要同时到交警部门做笔录。“接受处理期间需要请三到四次假,重新申领还得再请假,扣多少工资就不算了,工作单位准不准假才是问题!”周亮说。

  当事人前途和工作可能受影响

  如果酒驾后发生交通事故或者酒驾被罚后再次酒驾、醉驾,那摊上的就不仅仅是经济损失了。酒驾发生事故产生的经济损失,除“交强险”会赔偿少部分外,现在的商业保险几乎都有“酒驾不予赔付”的明确规定。所以,酒驾发生事故后的“消费”没有上限。周亮表示,经济方面的损失只是一部分,对当事人前途和工作的影响才是最要命的。

  据周亮介绍,根据我国《劳动法》第二十五条第四款明确规定,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其司法解释中还指出,用人单位依据《劳动法》第二十五条规定解除劳动者的劳动合同,可以不支付劳动者经济补偿金。我国《公务员法》等法律也规定,国家机关公务人员一旦被追究刑事责任,将开除公职。若公务员醉驾被判刑,就要被开除出公务员队伍。事业单位人员触犯了刑法,同样是要被除名的。

  子女可能失去参军、考公务员机会

  醉驾被查,处10天拘留至6个月的拘役;饮酒驾车或是醉酒驾车发生事故,构成了交通肇事罪或危险驾驶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逃逸或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接下来,我们一起听听甘肃策横律师事务所律师贾立军给酒驾者算的一笔账。

  1.如果是律师、医师,会被吊销执照。

  2.在申领护照、办理出国签证时,需要填写一份申请表,其中一项就是有无犯罪记录。如果因醉驾受到过刑事处罚,必须如实填写。“浪子回头金不换!”既然已经为酒驾付出了代价,我国相关部门正常情况下都会发给护照。但是,绝大部分国家都会拒签受到过刑事处罚的人。

  3.如果受到刑事处罚,不仅自己会失去参军、出国留学、报考公务员的机会,子女也有可能与参军入伍、报考公务员无缘。这些损失,几乎无法用经济来衡量。

  兰州晨报首席记者姚智 记者 李升

精彩推荐

  • 兰州尾号限行排列方式有何奥妙?借鉴北京经验方便记忆 兰州尾号限行排列方式有何奥妙?借鉴北京经验方便记忆
  • 对付“路塌塌”兰州今年投资5400万元 给道路桥梁“体检” 对付“路塌塌”兰州今年投资5400万元 给道路桥梁“体检”
  •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多措并举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多措并举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
  • 兰州今年新建8个便民市场 老酒泉路夜市老街夜市年底迎客 兰州今年新建8个便民市场 老酒泉路夜市老街夜市年底迎客
  • 【记者关注】“陇原工匠”:坚守与执着(组图) 【记者关注】“陇原工匠”:坚守与执着(组图)
  • 再谱治沙新篇章——甘肃省防沙治沙工作回顾(图) 再谱治沙新篇章——甘肃省防沙治沙工作回顾(图)
  •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一月份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一月份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 陇拍客|红色圣地裹瑞雪 古树挺拔诉历史 陇拍客|红色圣地裹瑞雪 古树挺拔诉历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4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5   脱贫群众话脱贫 ——积石山县刘集乡精
6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7   白银靖远县减少贫困人口2.39万人
8   欧阳坚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9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10   甘肃省推荐李凤民等3位英才候选中国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