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拍客|红色圣地裹瑞雪 古树挺拔诉历史

中国甘肃网

被瑞雪装扮着的圣树

  中国甘肃网2月21日讯 (通讯员 王珊)2017年春节刚过,在我们都以为天要变暖的时候,一场大雪突如其来。

  厚厚的积雪也令榜罗镇会议纪念馆这个庄严肃穆的地方更添一些祥和安宁,这棵银装素裹的百年老核桃树屹立挺拔,讲述着一段波澜壮阔的红军革命史——1935年9月陕甘支队长征过境通渭县榜罗镇,并在此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确定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放在陕北,会后,为传达会议精神,就在这棵核桃树下又召开了连以上军政干部会议,毛泽东的讲话鼓舞人心,他说,“同志们,陕甘革命根据地是抗日的前线,我们要到抗日的前线上去,任何反革命都不能阻止红军去抗日!”因此,榜罗镇会议为一路遭受国名党军队围追堵截、颠沛转战的红军长征队伍找到了家,也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了“三军过后竟开颜”的喜悦。

  随后,毛主席就在通渭县文庙街小学首次发表了酝酿在心《七律.长征》,至今朗读回味起来,我们依然能感觉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胸怀大志、藐视困难的英雄气魄以及找到了长征落脚点后的喜悦之情!

编辑:金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