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张家川县“打造关山文化品牌”获全市特色创新奖(图)

17-02-24 10:58 来源:张家川县新闻中心 编辑:王彤

  原标题:张家川县“打造关山文化品牌”获全市特色创新奖(图)

  2016年以来,张家川县委宣传部聚焦主业主责,在讲好张家川故事、传播好张家川声音的同时,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方式方法,取得较好效果。2月21日,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张家川县实施的以“打造关山文化品牌”为主要内容的宣传项目荣获2016年度“天水市宣传思想工作特色创新奖”。

  张家川县地处关山西麓,是古丝绸之路西出关山的重镇,关山文化积淀深厚。张家川高度重视关山文化品牌的打造,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联系领导多次就打响关山文化品牌作出安排部署,提出实施意见。张家川县结合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把张家川县“建成丝绸之路关陇段特色文化旅游区”的目标定位,在外宣工作中聚焦发力,持续突出关山文化品牌的宣传、推广,不断扩大张家川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突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我县力求在“十三五”期间,分阶段、分步骤、分条块实施以丝绸之路关陇古道、关山风光大道,云凤山风景名胜区、秦家塬风景名胜区、平安草原风景区,回乡风情园、北山城市森林公园、街亭古战场遗址公园、张棉驿驿站文化园、西戎文化园、马家塬遗址公园等“两道三区六园”为核心,以其他文化、文物、旅游等人文资源为补充的文化旅游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程。

  突出张家川地域文化特色。由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开展的大型公益文化惠民工程中国舞协“少数民族舞蹈课堂”落地张家川;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激发“花儿”创作热情,展示张家川“花儿”的艺术魅力,全县举办了“花儿”歌手大赛;《关陇古道?影像1936》图片集作为全市“影像丝路?神奇天水”摄影双年展唯一在主题展上展出的县区,受到各界的一致好评;由张家川县文化馆创编的花儿联唱《对花》经过专家评审组的严格评定,获得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电视歌舞汇演合唱类金奖。

  突出关山活态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张家川恭门镇河峪东汉摩崖石刻《故汉阳太守刘福功德颂》距今1860多年,比陇南成县的《西狭颂》还要早21年,与关陇古道、陇右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该石刻是研究东汉关陇古道社会风俗、意识形态、历史史实的重要文物资料,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学术价值。《张家川馆藏文物精粹》以地方文物为特色,全面详实展示张家川丰富的文物资源,生动准确地介绍了张家川深厚的文化,是张家川县第一部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学术与鉴赏相结合、精品展示与知识普及并举的文物专著,更是一部立体的、多维的、系统的地域文化教科书,将对保护历史记忆,传载文化精神,促进张家川文物保护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突出打造“关山文艺矩阵”。2016年,以“关山文艺矩阵”等为主要内容的关山文化品牌风生水起,引人瞩目。“关山文学笔会”、“关山旅游”等都是较成功的品牌。以《关山月》、《关山魂》、《关山文艺》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产品也是张家川打造的知名品牌。《关山文艺》精品佳作奖的设立,是县委、县政府实施艺术人才培养战略、打造关山文艺品牌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批依托“关山风物”、“关陇古道”的历史文化再现工程和考古文化也应运而生,影响深远,反响强烈。

  张家川县外宣工作以打造关山文化品牌为载体,以关山的生态、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为依托,不断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既包括空间上的联合开发,也包括时间上的反复使用。这些子品牌的文化品牌规模较大,体现了创意创新、个性创新、理念创新、元素创新、主题创新,都是张家川关山文化品牌创新和富有创意的成功案例,以其示范性极大地提升了全县人民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成为全县创新文化品牌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对于树立张家川良好的文化形象,促进张家川与其他地区的交流与合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度,张家川县宣传推介关山文化品牌的稿件达27篇,其中省级7篇,市级20篇,部分稿件被新华网等权威媒体转载,极大地提高了张家川关山文化品牌的影响力。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色创新奖”是市委宣传部为总结推广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创新工作内容、形式、载体、方法等方面的新经验和新做法,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鼓励和引导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出新招、谋实策、求实效,全面提升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而设立的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的一个重要奖项。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