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刑拘“裸条”放贷者更要斩断黑色链条

17-02-07 0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晨报论语

  刑拘“裸条”放贷者更要斩断黑色链条

  作者:史洪举

  近日记者获悉,1月19日,甘肃定西警方抓获一名“裸条”放贷者,并以敲诈勒索罪对犯罪嫌疑人杨某刑事拘留。记者查询并与业内人士交流了解到,这或是全国首例“裸条”放贷人被刑拘。

  (据2月6日《兰州晨报》)

  自2016年以来,“裸条”借贷事件传播得沸沸扬扬。有人使用“裸条”放贷,有人网售涉及“裸条”借贷的视频和图片。现在,终于有放贷人这一始作俑者被刑拘。但应明白,即便放贷人不要挟受害人“肉偿”,“裸条”放贷也是违法行为,要不是受害人果断报警,放贷人还会一直逍遥法外。因此,虽然刑拘“裸条”放贷人开了好头,但相关部门还应深入挖掘,强力整顿假借“互联网+”之名为非作歹的“裸条”借贷。

  众所周知,裸体照片系不雅观内容,即便本人将自己的裸照或视频公之于众,都涉嫌违法。如果是放贷人收集了较多的“裸条”视频、照片,则可能构成制作、复制淫秽物品罪,要是将其广为传播,则可能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要是有收取费用情节,则涉嫌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此事件中,杨某以掌握的裸照为要挟,胁迫受害人要么还款,要么“肉偿”,显然构成敲诈勒索,假使其得逞,还可能构成强奸,应受更严厉制裁。

  而从更深层面讲,“裸条”借贷的泛滥,是监管不力下部分人违规放贷,公然利用女性的弱点进行讹诈与剥削。表面上看,部分女性消费需求强烈,爱慕虚荣,防范意识差才导致其掉入陷阱。实则不然,多数大学生自身缺乏稳定收入,属于偿债能力较差,违约风险较大的“次贷客户”。银监会早已禁止银行向未满18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已满18岁者,则要经由父母等第二还款来源的书面同意。网贷机构及放贷人有什么充分理由敢向大学生放贷?

  简而言之,“裸条”借贷绝非正常的金融借贷,它充满着欺骗、胁迫以及赤裸裸的对女性的剥削。譬如,很多受害女性的借款金额不过几千元甚至只有1000元,但不得不接受苛刻的“裸条”或者“陪睡”、“肉偿”条件,别无选择。而且,这些借款存在超高利率或倒扣利息,如借款1000元只到手620元。再者,归还借款后,放贷人也未必把“裸条”视频完璧归赵,而是收集或传播。可以说,放款者根本目的不仅在于收回利息,更在于获取“裸条”以勒索她人。

  更可怕的是,据借贷宝方面介绍,目前裸贷产业已经形成完整色情交易链条,拿裸照抵押,线下“肉偿”,并存在跨地域贩卖肉偿权利的情况。譬如裸贷女孩在北京,放贷人在上海,如果“肉偿”不便,放贷人会和裸贷女孩谈好肉偿条件,并将肉偿权利转卖给北京的放贷人。也即,裸贷完全有可能变异为“互联网+卖淫嫖娼”,让更多人受害。

  “互联网+贷款”不能沦为“互联网+拉皮条”。惩戒诱良为娼、逼良为娼的放贷人非常必要。但不能到此为止,必须强化监管力度,从根源上取缔无良网贷平台。进而言之,不妨一刀切地禁止向大学生发放任何贷款,并要求网贷机构提高监管水平,加强对借贷双方的管理。如除实名认证外,借贷双方必须通过网贷平台放款、还款、收息、担保,避免双方私下交易,以实现全程监管。并利用大数据及时清理违规者,切断黑色链条,从而避免大学生尤其是女性沦为违规放贷者手中待宰的羔羊。

精彩推荐

  • 今年甘肃将全面放开公租房准入条件 避免已建成公租房出现空置 今年甘肃将全面放开公租房准入条件 避免已建成公租房出现空置
  • 甘肃出政策激励七类群体增收 推进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 甘肃出政策激励七类群体增收 推进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
  • 甘肃出台方案 有劳动能力低保对象无正当理由3次拒绝安排工作将减发停发低保金 甘肃出台方案 有劳动能力低保对象无正当理由3次拒绝安排工作将减发停发低保金
  • 林铎调研兰州轨道交通建设时强调 确保安全质量打造精品工程 林铎调研兰州轨道交通建设时强调 确保安全质量打造精品工程
  • 甘肃张掖:龙腾狮舞大拜年 甘肃张掖:龙腾狮舞大拜年
  • 甘肃天水非遗传人余白银《昆之鸢》出版发行(图) 甘肃天水非遗传人余白银《昆之鸢》出版发行(图)
  • 天水市张家川县公安局圆满完成龙山镇“上九”安保任务 天水市张家川县公安局圆满完成龙山镇“上九”安保任务
  • 【春暖武山】天水武山:多彩社火闹“上九”(组图) 【春暖武山】天水武山:多彩社火闹“上九”(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关于马国兴等3名同志任前公示
2   张掖市临泽县平川镇开展“捡拾垃圾 保
3   甘肃省工商局:春节期间 互联网通信有
4   关于2016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
5   温暖中国丨传统春节 透出浓浓新“年味
6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
7   王三运看望慰问省直部门干部职工 闻鸡
8   喜迎新春 精彩回顾——临夏州永靖县篇
9   兰州市2017年春节期间人口流动大数据分
10   温暖中国| 鸡年大吉 是否有不一样的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