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温暖中国丨传统春节 透出浓浓新“年味”

17-02-04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 “温暖中国” 2017年甘肃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老人进城“逆迁徙”、网上拜年“抢红包”

  传统春节透出浓浓新“年味”

春节期间,不少家庭结伴逛公园。首席记者 裴强/摄

  眼下,鸡年春节黄金周虽然已经落幕,但浓浓的“年味”仍旧没有散去。兰州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为了过一个欢欢喜喜的团圆年,兰州人也是新意百出。老人“逆迁徙”、网上拜年“抢红包”、带上家人游走四方等新元素不断凸显,让传统春节过出了不少新“年味”。但记者了解到,也有不少家庭,一家人一起逛公园,到滨河路休闲散步,感受兰州蓝天下的春节年味。

  不赶春运老人春节流行“逆迁徙”

  “今年我们不回家啦,两边的父母都来兰州跟我们一起过年。”在私企工作的张烨告诉记者,往年他和妻子都是一起回庆阳过年,但去年家里添了宝宝,春节来回奔波怕宝宝不适应,所以打算将双方的父母都接来兰州过年。

  30岁的章柱石今年也把爸妈从农村老家接出来过年。他说:“虽然爸妈还是希望我们能回去,但春节期间我要值班,所以只能接他们过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受春运买票难等一系列问题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早早选择将老人接到自己所在的城市来过年。这种春节期间的“逆迁徙”,如今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接受。采访中,不少老人都表示,相比之下,父母的时间较为宽松。“逆迁徙”不仅能错开春运高峰,还可以在儿女家多聚几天,何乐而不为。“来跟孩子一起过年挺好,不仅能节省不少路上奔波的时间,还能来孩子生活的城市转转。”张烨的父亲如是说。

  抢红包玩直播手掌上的新年俗

  “快快快,你爸在群里发红包了,快去抢。”除夕夜,电视里播放着春节联欢晚会,22岁的大学生周策低头拿着手机,支付宝、微信、QQ……一波波接踵而至的红包,让他忙得不亦乐乎。周策告诉记者,今年除夕,他为家人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大家一边看晚会,一边抢红包。“今年连80岁的爷爷也拿着手机抢红包,气氛特别好。”

  据记者了解,如今,微信、朋友圈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跟周策一家人一样,不少市民全家老少齐上阵,边抢红包边晒“战果”。而除了抢红包,用直播的方式拜年也成为了今年最流行的方式。

  “今年开了直播,跟远在新疆的老姐姐一起跨年,感觉特别温暖。”在女儿的指导下,今年48岁的潘永梅用直播的方式,将祝福送给了远在新疆的姐姐。在她看来,用直播的方式拜年比文字亲切多了。“既能把想说的话亲口告诉对方,又能让对方看到家里的画面,挺方便,也挺新鲜的。”

  “出走”过年年轻家庭的新选择

  浮潜、降落伞、水上摩托艇……供职于传媒机构的“80后”王语每天在朋友圈晒出春节越南之行的美图,分享自己和家人“走”出家门体验的别样年味。“春节最重要的是享受亲情和团聚,不应拘泥于传统过节繁琐的礼节”。在崇尚自由、追求个性的王语看来,举家出游也是一种温馨的过节方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举家“换城”感受异地年味,也成为当下许多年轻家庭的春节首选。以家住兰州安宁区的张蓉为例,大年初一,他们一家六口人就自驾驱车赶往贵州,在那里感受少数民族的独特年味。

  张蓉的想法很简单,带着父母和孩子们边旅行边过年,既能体验不同的过年习俗,也可以让自己的两个孩子增长见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可以到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去感受不同的民俗文化,让春节过得更加丰富、充实。”

  记者 刘琼 王钊

精彩推荐

  • 政协嘉峪关市九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柳鹏讲话(图) 政协嘉峪关市九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柳鹏讲话(图)
  • 扎西草专题部署甘南州文化市场集中整治工作 扎西草专题部署甘南州文化市场集中整治工作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花桥人的致富故事 夫妻档合力奏响农家乐致富曲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花桥人的致富故事 夫妻档合力奏响农家乐致富曲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村民杨田苍的“小目标”:建好新客栈 年收入10万元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村民杨田苍的“小目标”:建好新客栈 年收入10万元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从历史底蕴和时代变迁看康县白杨乡朱家沟村脱贫攻坚前世今生(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从历史底蕴和时代变迁看康县白杨乡朱家沟村脱贫攻坚前世今生(图)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康县朱家沟村:山、川、岸上的脱贫传奇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康县朱家沟村:山、川、岸上的脱贫传奇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乡村旅游唤醒百年古村朱家沟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乡村旅游唤醒百年古村朱家沟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甘肃康县美丽乡村“唤回”青年返乡创业 网络媒体走转改丨甘肃康县美丽乡村“唤回”青年返乡创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14名学者入围中国“高被引学者”
2   甘肃省构建食品安全智慧管理平台
3   评论:婚姻法第24条打补丁,法官能力也
4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折腾”出来的花桥村
5   兰州将投44.6亿元提升改造中央大道 设
6   “我是家乡代言人”百场直播暨系列网络
7   从历史底蕴和时代变迁看康县白杨乡朱家
8   李荣灿主持召开兰州市委常委会议 传达
9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进驻并公
10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朱家沟:脱掉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