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朱家沟:脱掉了“穷帽” 又留住了“乡愁”(图)

17-03-01 00: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聂英

【专题】迎接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看甘肃 【甘肃今头条】

  古法烧酒传承人朱绪高接受记者采访

  古法烧酒坊

  沿着朱家沟村的小路,一路可以经过村上的造纸坊、水磨坊、烧酒坊,正是这些凝结着先辈们智慧的结晶和印刻着古老生活的痕迹,让朱家沟村探索出了一条以“古村保护”为特点的美丽乡村致富路。村民朱绪高正是借着“古法烧酒”在家门口就挣到了钱。

  在新农村建设之前,朱绪高一直在外打工,新农村改造后村里引进游客越来越多,2015年,朱绪高就回家乡来做“古法烧酒”,在家门口就把酒卖成钱了,一年多时间收入了3万多块钱。朱绪高说,自己当老板比在外打工心里舒坦得多,生活过得也比以前更好了。

  从前,爱美的女孩子出门,遇上下雨,穿一双运动鞋,手里提一双高跟鞋。走到硬化的路面,再把鞋换过来,康县白杨乡朱家沟村村民说,现在村里所有路面实现了硬化,“两双鞋出门”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道路通了,房子新了,村子越来越漂亮了……这大概是每一个陇南康县朱家沟村村民近年来最大的感受。从2014年贫困人口43户172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0元,到现在贫困人口2户7人,人均可支配收入4780元。朱家沟村利用资源和环境优势,开辟出以古村保护和生态旅游的建设新思路。

  从美丽乡村建设开始,朱家沟村共发放互助社贷款19.5万元,精准扶贫产业贷款67万,村民利用这笔钱即丰富了美丽乡村建设,又实现了村民的可持续增收,如今的朱家沟村美丽蜕变,既“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脱掉了“穷帽”,又留住了“乡愁”。

  “以前我们的路只能走一个三轮车,现在大巴都可以开进来。以前老百姓基本都在家里,也没有务工的门路,通过建设美丽乡村、精准脱贫,群众都忙起来了,有门路了,”康县白杨乡乡长杨治国说。下一步他们打算重点还是要发展乡村旅游,把旅游设施进一步的完善起来,把游客能留下来。

精彩推荐

  • 天水清水县人大视察组视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图) 天水清水县人大视察组视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图)
  • 定西市安定区:送化肥 助春耕(组图) 定西市安定区:送化肥 助春耕(组图)
  • 天水市水务局局长汪杰刚调研关峡水库建设工作(图) 天水市水务局局长汪杰刚调研关峡水库建设工作(图)
  • 天水甘谷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申君明讲话(图) 天水甘谷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申君明讲话(图)
  • 天水市委党校2017年春季学期第一期主体班开班(图) 天水市委党校2017年春季学期第一期主体班开班(图)
  • 【脱贫攻坚】天水清水:精准医疗助力精准扶贫攻坚战(图) 【脱贫攻坚】天水清水:精准医疗助力精准扶贫攻坚战(图)
  • 天水:王志军调研督查监所管理和信访维稳工作(组图) 天水:王志军调研督查监所管理和信访维稳工作(组图)
  • 天水秦州区住建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图) 天水秦州区住建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14名学者入围中国“高被引学者”
2   甘肃省构建食品安全智慧管理平台
3   评论:婚姻法第24条打补丁,法官能力也
4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折腾”出来的花桥村
5   兰州将投44.6亿元提升改造中央大道 设
6   “我是家乡代言人”百场直播暨系列网络
7   从历史底蕴和时代变迁看康县白杨乡朱家
8   李荣灿主持召开兰州市委常委会议 传达
9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进驻并公
10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朱家沟:脱掉了“
分享到
N.COM.CN   tel: 0931-8960109

鍒嗕韩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