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传承春节文化 弘扬民族精神

17-02-06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传承春节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1月29日(大年初二)至2月2日(大年初六),由中共兰州市委、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市公安局、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兰州市卫生和计生委承办的“金鸡报春”第十五届兰州春节文化庙会活动在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兰州水车博览园、兰州市图书馆三个会场隆重举行。连日来,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特色鲜明的非遗展示、韵味悠长的秦腔专场、妙趣横生的灯谜纷纷亮相,为广大兰州市民以及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献上了一场有看头、有玩头、有乐头的传统文化大餐。(详见2月3日《兰州日报》二版)

  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有影响力、历史最为悠久的节日,因而也是传习我们民族文化、优秀传统的最重要载体。春节期间,人们都会除旧布新、迎喜接福,耍社火、放花灯……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数千年的积淀,传承不绝的春节民俗,早已形成底蕴深厚且独具特色的春节文化,这其中蕴含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智慧和结晶,凝聚着华夏人民的生命追求和情感寄托,传承着中国人的家庭伦理和社会伦理观念。

  但是随着开放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随之而来的多元文化的出现,传统的春节文化正出现淡化的趋势。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传统节日中源于农耕社会的充满仪式感的民俗活动,已经无法跟得上现代人高效率的生活节奏,许多习俗和活动仪式逐渐被现代人所摒弃,甚至许多已面临失传,导致春节的传统文化内涵越来越枯萎。另一方面,现代科技的发展使人们的交流方式发生了颠覆性转变,传统熟人社会形成的“串门拜年”被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所取代。在一个商品化陌生人社会大环境下,越来越简洁的过年方式被普遍接受。同时,文化交流与渗透带来“洋节日”的逐渐兴起,传统节日受到外来文化冲击也是“年味”变淡重要原因之一。

  没有文化的节日不叫节日,没有文化的传统也不是传统。优秀文化、优秀传统是根、是本,也是民族发展的源头。面对传统文化的式微,我们该如何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是关系到我们民族文化传承的大事,也是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

  由政府牵头组织春节文化庙会活动,是保留和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方式,绝不只是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这么简单。在此我们应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重大关系,将其放在推进“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高度上来认识。在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先进文化建设之间的重大关系,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大工程来抓好,以此来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以此来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播力。

精彩推荐

  • 甘肃武威民勤:空中俯瞰中国沙尘暴策源地“绿色长城”(组图) 甘肃武威民勤:空中俯瞰中国沙尘暴策源地“绿色长城”(组图)
  • 定西市渭源县:有了“样板路” 家乡的小康路不再遥远 定西市渭源县:有了“样板路” 家乡的小康路不再遥远
  • 天水市麦积区绵诸村秦腔演唱:浓了年味 乐了乡亲(图) 天水市麦积区绵诸村秦腔演唱:浓了年味 乐了乡亲(图)
  • 陇南文县尚德镇丰元山新村春节期间吸引过往游客休闲度假 陇南文县尚德镇丰元山新村春节期间吸引过往游客休闲度假
  • 小伙航拍《LOST IN LANZHOU》带你认识不一样的兰州(图) 小伙航拍《LOST IN LANZHOU》带你认识不一样的兰州(图)
  • 兰州拱星墩一建筑工地突发大火 板材燃烧浓烟滚滚 消防部门连夜扑救 兰州拱星墩一建筑工地突发大火 板材燃烧浓烟滚滚 消防部门连夜扑救
  • 温暖中国|兰州:红红火火的社火表演让年味更浓(图) 温暖中国|兰州:红红火火的社火表演让年味更浓(图)
  • 除夕夜 坚守一线的兰州公交女司机(图) 除夕夜 坚守一线的兰州公交女司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温暖中国 | 网络媒体走转改 看兰州金城
2   甘肃省委关于马国兴等3名同志任前公示
3   甘肃省工商局:春节期间 互联网通信有
4   关于2016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
5   温暖中国丨传统春节 透出浓浓新“年味
6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走转改 新春走进天水
7   甘肃省各大景点喜迎最热闹春节 784万人
8   关于甘肃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
9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
10   庆阳华池:大家都在过年 他却对妻子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