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定西市渭源县:有了“样板路” 家乡的小康路不再遥远

17-02-06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有了“样板路”家乡的小康路不再遥远

  兰州日报记者 马进帅 文/图

  我的家乡在渭源县最北部的秦祁乡芨芨沟村,过去这里十年九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地带,人们的生活相当困难。改革开放以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翻修了新房,家家有了摩托车和三轮车,许多人有了私家车,特别是家乡的一段长达15公里的土路,去年底彻底实现了硬化,乡亲们无不拍手称赞。

  一年一度的春节如期而至,对在省城兰州打工的我来说,回家是每年雷打不动的“大事情”,今年更不例外。曾梦魂萦绕牵挂着的父母亲三年前已离世,但整整一年未见的妻子儿女都在等我回家过年呢!

  腊月二十九,我早早起床准备去兰州汽车南站坐车,但一直不见好转的颈椎疼得我不得不去医院做检查。当日下午4时许,我搭乘一位老乡的车,向着家的方向驶去。

  当晚7时许,在距离家15公里的新寨镇,转乘前来接我的车,当车驶入还没有命名的那条通往家乡的土路时,车灯照射之处,我发现这条15公里的土路变成了平整的水泥硬化路。虽然车在山

  尖上盘来绕去,但路面很平坦,没有一点颠簸的感觉。“这条路修了两年,去年底才彻底硬化,在渭源北部山区,这条路是最好的,是渭源县政府在北部山区修的一条‘样板路’,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曾几次返工,县委书记和县长都来验收检查过好几次呢。”开车的亲戚娃自豪地对我说。

  看着这条弯弯曲曲缠绕在山间的乡间硬化公路,使我不由想起了过去的土路,当时乡亲们上街赶集走的是只有一辆架子车能通过的土路。30年前,有一支勘探队来到了这里,谁都不知道他们在勘探什么?后来这支勘探队就把井架设在了我家对面的半山腰上,他们为了把井架和钻井材料运输进来,就用当时乡里人没见过的挖掘机挖出了一条长15公里,宽6米的便道。一年后,钻井队撤走了,这条便道就成了乡亲们出行的唯一“大道”,但由于没有人维修,久而久之,钻井队留下的“大道”由于雨水的冲击,又变成了坑坑洼洼的烂路了,雨天泥泞不堪,晴天尘土弥漫。特别是冬季干旱季节,路上的尘土达一尺多厚,要是有车辆经过,就像一枚炮弹炸过的一样,天空被尘土笼罩。

  据了解,2014年,当地政府为了彻底解决这里群众的出行难问题,把这条乡间土路列为重点工程来抓,终于于2016年底完成了这条土路的扩建和硬化,打通了渭源县新寨镇到秦祁乡杨川村的这条利民通道。“去年虽然遇到几十年不遇的干旱,但党参和洋芋的价格还可以,好点的党参一公斤卖到了八九十元,收入还可以。”今年春节刚买了辆私家车的邻居张琳告诉我。“现在政府把这条路修好了,也硬化了,村上买私家车的群众越来越多,目前芨芨沟村有私家车的群众80多户,三轮车、摩托车家家都有,运输汽车、皮卡汽车等大型车辆达50多辆,群众的农副产品能运出去,群众所需的农资材料也能源源不断地运进来,这条路是咱们村脱贫致富的富裕路。”芨芨沟村西岔社社长马清水如是说。

  春节长假结束时,再次乘车行走在这条路上,我想:“要想富,先修路。有了这条‘样板路’,家乡的小康路还会远吗?”

精彩推荐

  • 陇南徽县初降大雪 居民纷纷走出户外拍照赏雪(图) 陇南徽县初降大雪 居民纷纷走出户外拍照赏雪(图)
  • 甘南州合作市:干群齐心扫雪忙(图) 甘南州合作市:干群齐心扫雪忙(图)
  • “朋友圈”里卖假货小心“坐牢”  律师提醒:销售金额5万以上即可获刑 “朋友圈”里卖假货小心“坐牢” 律师提醒:销售金额5万以上即可获刑
  • 武威武威市农资市场开始活跃(图) 武威武威市农资市场开始活跃(图)
  • 武威推进生态立市战略 建成防沙治沙核心示范区1000亩 武威推进生态立市战略 建成防沙治沙核心示范区1000亩
  • 武威民勤县全力抓好日光温室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 武威民勤县全力抓好日光温室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
  • 武威古浪县农户种植日光温室茄子销售良好(图) 武威古浪县农户种植日光温室茄子销售良好(图)
  • 武威凉州区古城镇河北日光温室示范园区经济成效显著 武威凉州区古城镇河北日光温室示范园区经济成效显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梁言顺任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图|简历)
2   甘肃推动贫困村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户户
3   产业增活力扶贫见实效——庆阳合水县精
4   兰州市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5   兰州租房市场开年遇“寒潮”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陇拍客 | 今春首场春雪飘落兰州 银装素
8   甘肃省发改委: 第四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9   引贝加尔湖水入兰州构想遭质疑 兰州市
10   中国民用航空发展规划 平凉机场预计2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