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朋友圈”里卖假货小心“坐牢” 律师提醒:销售金额5万以上即可获刑

17-02-22 16: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陇周刊(2017年 第7期)

  原标题:“朋友圈”里卖假货小心“坐牢”

  律师提醒:销售金额5万以上即可获刑

  “雾里看花”难分真假

  打开微信了解朋友“动向”相互问好沟通信息,本来是一件生活中愉快的事,谁想本来一个愉快的平台,如今都快变成推销商品的平台。近日,家住雁滩的高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电话:0931—6132888称,刚过完年,看到朋友在微信圈里发了一条去日本可带日本原产美白面膜的消息,我便打款给我的这位朋友,2月19日美白面膜到货,可我打开包装发现是“三无”产品,与我之前买的货品完全不一样,500多元就这样打了水漂,我于朋友理论,他却说改包装了。其实在朋友圈中与高女士有同样遭遇的人不在少数。

  微信卖假也犯罪

  2月21日,记者带着高女士的困扰,来到甘肃省金城律师事务所,寻求解决的“办法”。金城律师事务所叶宁律师在听了记者的叙述后,他介绍,如果所述销售者是持证销售,也构成了销售伪劣产品罪。根据法律规定,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是指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达5万元以上的行为,其犯罪主体是个人和单位,表现为产品的生产者和销售者两类人。主观方面表现为故意,一般具有非法牟利的目的。就高女士的事件来讲,她的朋友明知带给高女士的商品就是“三无”产品,还要到微信圈里销售,牟取暴利,应该构成销售伪劣产品罪。严重者要入刑惩处。

    故意售假要坐牢

  叶律师说,分清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与非罪的界限,关键是从行为人主观上是否故意和客观方面的结果来考虑。当行为人故意制造、销售伪劣产品,销售金额达到法律规定的5万元以上时,即构成犯罪;销售金额不满5万元的制售伪劣产品的行为一般属违法行为,可由行政管理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对于实际发生的仅仅查处到伪劣产品本身,而难以甚至根本无法查清伪劣产品的销售金额的案件,根据2001年4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解释,“伪劣产品尚未销售,货值金额达到刑法规定的销售金额3倍以上的,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未遂)定罪处罚”。

  “圈里”商品难守规

  叶律师还介绍说,在微信圈中销售食品,必须要“持证上岗”。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里有明确规定:网上销售食品应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备案凭证,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如不能提供经营者具体信息也要担责。而且,办法要求,网络食品经营者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者备案凭证,不得委托他人从事网络食品经营。未取得许可或者备案凭证的,不得从事网络食品经营活动。如果没有许可证便在朋友圈卖东西,轻则罚款,重则入刑。其实,在微信朋友圈里售卖商品牵涉到多种法律关系,还有可能涉嫌不同的罪名。可能构成销售假药罪:当销售的是特殊的假冒商品如假药(海外代购未经批准进口,按假药处理),达成一定的数量或金额,涉嫌构成销售假药罪。依刑法规定,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当销售的假药出现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时,可以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可能构成诈骗罪:如果朋友圈里欺骗销售的是普通生活日用品,如奶粉、手表等,可能涉嫌诈骗罪。

  莫从微信圈中买“贵重”商品

  叶律师称,随着微信的普及,不少人瞄准熟人经济并从中“淘金”,微信朋友圈的商业味渐浓,“微商”越来越多,朋友圈已在不知不觉中演变成“购物圈”。同时,质量粗劣、暴利惊人的“三无”产品也无孔不入,让人防不胜防。建议朋友圈中不要购买贵重商品,“微商”市场不规范,就是个虚拟的商品交易世界,一旦发生问题,消费者利益受到侵害时,取证难度大、维权困难。

  律师提醒

  根据《刑法》第一百四十条规定,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五万元以上不满二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五十万元以上不满二百万元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百万元以上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精彩推荐

  • 王三运:提高政治站位 履行主体责任 确保问题整改全见底全见效 王三运:提高政治站位 履行主体责任 确保问题整改全见底全见效
  • 甘南州夏河县召开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总结表彰暨工作推进会(图) 甘南州夏河县召开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总结表彰暨工作推进会(图)
  • 闻鸡起舞 甘南玛曲县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组图) 闻鸡起舞 甘南玛曲县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组图)
  • 临夏州博物馆举办少儿参观活动(图) 临夏州博物馆举办少儿参观活动(图)
  • 天水:走进军营 放飞梦想——校园小记者进军营活动侧记(图) 天水:走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