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纪录片《我的诗篇》正式公映感动金城(图)

17-01-19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纪录片《我的诗篇》正式公映感动金城

  《我的诗篇》宣传海报

  近日,由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总策划,吴飞跃、秦晓宇执导的纪录片《我的诗篇》,经过极具传奇色彩的“百城众筹千场点映”后在我市正式公映。这一次,该片不仅为兰州影迷带来了罗振宇、吴晓波、方励等社会各界名人的励志推荐,金城首映更是引起了省城文学艺术、诗歌传媒界的高度关注,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穆建纲、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叶舟、甘肃新八股文化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玮等人参加首映礼后纷纷发出感言,在分享心灵感受的同时呼吁更多的人走进影院去感受一次灵魂的洗礼。

  叶舟:饱含着当代诗歌文学界的隐喻

  《我的诗篇》是一部由完全普通观众众筹推动而进入院线公映的纪录电影,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的诗篇》走过了全国205座城市,先后有1349个陌生而温暖的普通群众发起众筹观影,成功完成了1000场放映,观众达近10万名。

  “再低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这是纪录电影《我的诗篇》中6位主角之一的陈年喜创作的诗歌《宿命》。包括爆破工诗人陈年喜在内,电影讲述的是6个穿梭在城市里的普通工人,他们做着辛苦的工作,拿着微薄的收入,但不论物质多匮乏,作为诗人的他们依然在追求精神上的富足。影片从头到尾由诗歌串联,伴随背景音乐娓娓道来,不用煽情的音乐,用诗牵引出关注农民工这一社会热点。

  “本来以为只是另一种消遣,但没想到在观看中却由不得自己开始细细地品味。”叶舟告诉记者:“这部作品与以往的概念完全不同,可能也无法很准确的用语言去概括。电影时间也很长,几乎要超过两个小时。虽然影片中只是讲了几个诗人,但其中不论是片头大雪纷飞的场景,还是剧中人物的真实呈现,都饱含了太多对当代诗歌文学界的隐喻。”

  穆建纲:一部让人震颤和感动的历史相册

  《我的诗篇》并非当前主流电影圈的商业类型片,如果不是通过众筹的方式拍摄并最后公映的纪录片,似乎扔进当今影市应该连个“浪花”都不会激起。可是,当越来多的观众走进影院观看了影片后才真正发现,这其实是中国电影走向普通人的一次大胆的、积极的实践,必将激起更多的人群去纪录自己微不足道的事业和简单弱小的兴趣。

  “《我的诗篇》是当代工人用身体和心灵写作完成的,大家习惯把他们叫农民工,吴晓波和吴飞跃团队用纪录片的形式把这让人震颤和感动历史相册呈现给了我们。”穆建纲说:“看这部影片得用心感受,才能进入这个特别的次元。邬霞、陈年喜和许立志等几位工人诗人为了生存奔走异乡进入城市打拼,他们为了生活辛苦劳作并忍受着命运的摆布。但是,他们通过诗歌让生命绽放出特有的光芒,这光芒直达我们的灵魂,让我们深深感动!他们的诗歌是真情的流淌、是真心的呈现,这呈现是人间朴素的真理。正如秦晓宇导演所说:工人诗歌具有为底层立言的意义,具有历史证词的价值,具有启蒙的意义和文学的价值。”

  胡玮:仿佛再一次听到了鲁迅式的呐喊

  在首映当天,走进影院的影迷来自社会各界,不仅有学识渊博的教授、专家,也有才思敏锐的诗人、作家,还有纵横商海的成功人士,更多的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百姓。众多形色各异的观众虽然走进了同一个影厅,无论是意识还是语言在相互之间都保持着无形的距离。但是,当画面开始不断更替后,所有人心中却被同样的一种感动紧紧抓住了心绪,也许是当下的坚忍,也许是岁月中的拼搏,这一刻却同时涌上了心头。

  胡玮激动地说:“在缺少巫师的彝族深山里,在幽深颤恐的650米地心,在寒酸简陋工棚的豆灯下,在富士康无处不在的天罗地网里,竟然还有被矿石、煤块、钎镐、机器轰鸣声的挤压、榨取之中颤微微发育的诗芽。我想起了舒婷的《祖国,我亲爱的祖国》,我看到了新闻联播的背影,我想起安东尼奥尼的中国镜头,我再次重温了卓别林的工业时代,我仿佛再一次听到了鲁迅式的呐喊。”

  兰州日报首席记者 李超

精彩推荐

  •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新年新征程 公益路上中国甘肃网携手新通力驾校一路同行(组图)
  •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喜穿新衣迎新春 庆阳宁县300多名娃娃笑开颜(组图)
  •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文洇声阙·悠诵流香” 首届金城诵读会圆满结束(图)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意见建议 唐仁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冯健身主持召开省政协第六十六次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
  •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庆阳环县:肉羊产业促发展 鼓足农民“钱袋子”(组图)
  •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甘肃:悠诵经典 流香金城(组图)
  •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政协酒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