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扶贫人物】兰州榆中县中连川乡刘家岘村帮助山村奔小康

17-01-12 1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扶贫人物】帮助山村奔小康

  记者 陈泳

  经济发展落后的刘家岘村,曾经是榆中县中连川乡最穷的村子。由于常年干旱少雨,农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在2015年,全村还有133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也就是在2015年,刘家岘村的联系帮扶单位兰州市肺科医院派干部王磊到村里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从此,在城市长大的王磊开始以大山为伴,以农村为家,和其他队员一起,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

  很快,通过摸底排查、建档立卡,原来对农村工作“一头雾水”的王磊和村民们熟了起来。每天走村入户时,他都认真了解民情民意,把村民的收入、就医、入学、养老等问题详细记录下来,并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刘家岘村整体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村委会办公条件差,桌椅陈旧破烂。王磊便协调联系单位先后投入20余万元维修了村委会,还协调市县相关部门帮助村子硬化了道路,新建了文化广场、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幸福老人互助院。村子变得“漂亮”了,村民们脱贫奔小康的信心也足了起来。

  村子要发展,必须要有“拿得出手”的产业。通过调查,王磊和工作队着力帮助村里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双垄沟播玉米种植,扩大菊芋、甘草等特色主导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看到刘家岘村的气候条件适宜种植中药材板蓝根,王磊便协调联系单位,给村民免费发放板蓝根种子。看到群众缺乏科学种养的技术信息,他又联系县养殖技术人员到村里授课,还购买了相关的影像、图书资料,发放给村民……

  虽然有了产业,但王磊发现,村民普遍不了解市场动态,没有电脑网络知识。为此,他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经常组织年轻村民到村委会学习,一对一地教授电商平台的使用方法,让他们尽快适应信息化的发展。

  “我家的散养鸡以前没有销路,种的土豆只卖到5角钱1斤。在王队长的联系下,散养鸡销售了340多只,土豆1斤1元销售了6000斤,这一下子就收入了4万多元。”村民基焕全感激地说。村民李浩芳的孩子得了重病,王磊联系帮扶单位发起捐款,还在网上发起了爱心捐款活动,解决了这个贫困家庭的燃眉之急;村里的文书马俊仓想种板蓝根,王磊迅速帮他联系了300斤种子,一次种植了8亩……几个月下来,王磊在村民眼中成了一位“有求必应”队长。

  硬化道路、改造危房、扶持产业……在王磊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努力下,刘家岘村在2015年完成了18项脱贫项目,并在当年年底实现整村脱贫的目标,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500元。

  2016年7月,王磊在村里“留任”帮扶工作队队长,继续帮助乡亲们排忧解难。行走在村里宽敞的柏油路上,他充满信心地说:“这里不再是我初来乍到时那个满目荒凉的景象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后的刘家岘村一定会是一个富裕祥和的幸福村。”

精彩推荐

  • 工人在定西宝兰客运专线西川区间施工(图) 工人在定西宝兰客运专线西川区间施工(图)
  • 临夏州和政县 家门口写春联祝福送万家 临夏州和政县 家门口写春联祝福送万家
  • 春风化雨润心田——金昌市“六五”普法工作综述(组图) 春风化雨润心田——金昌市“六五”普法工作综述(组图)
  • 甘肃秦腔贺岁剧《八月十五月儿圆》演出一票难求 专家:一部戏剧和人性双回归的作品(图) 甘肃秦腔贺岁剧《八月十五月儿圆》演出一票难求 专家:一部戏剧和人性双回归的作品(图)
  • 植根于民族艺术的沃土——访舞蹈家郎永春 植根于民族艺术的沃土——访舞蹈家郎永春
  • 定西迎来今年首场降雪(图) 定西迎来今年首场降雪(图)
  • “西北花脸王”张兰秦的关门弟子姜甲利:学习前人但不拘泥于前人 “西北花脸王”张兰秦的关门弟子姜甲利:学习前人但不拘泥于前人
  • 从诗歌走回故乡裕固族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兰举行 从诗歌走回故乡裕固族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兰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委研究部署经济工作
2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甘肃省将重点
3   甘肃省人大代表开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4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2017年抓好1
5   一个贫困乡镇的后发赶超 ——会宁县八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林铎:准确把握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 切
8   玉门炼化总厂实现了扭亏为盈
9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
10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
分享到